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在第四屆中部博覽會高峰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在第四屆中部博覽會高峰論壇上的致辭
王岐山
(2009年4月26日,合肥)

各位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參加第四屆中部博覽會高峰論壇。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向與會的各位海內外嘉賓表示熱烈歡迎!

    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仍在蔓延,中國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這種挑戰既來自於我國以擴內需、保就業、調結構,實現保增長的高目標要求,亦來自世界經濟衰退造成的需求萎縮,以及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帶來的不利影響。自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及時果斷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從今年一季度的經濟情況來看,這些政策措施已初見成效,經濟運行出現積極變化,形勢比預想的要好。但我們要清醒地看到,全球經濟衰退尚未見底,形勢依然嚴峻。我國將繼續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確保經濟健康平穩增長。

    總的看,我國仍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工業化、城鎮化正在加快推進。儘管中部各省不同程度地受到外部衝擊,但經濟發展的勢頭總體良好,有利條件很多。中部六省去年和今年一季度GDP增長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中部地區人文歷史積澱厚重,能源資源豐富,製造業基礎較強,承接産業轉移具有人力資源充裕、市場廣闊、交通便利等優勢,發展潛力很大。在此,我對中部地區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全面推動科學發展。當務之急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化“危”為“機”,認真落實中央的政策措施。加快中部地區糧食、能源原材料、裝備製造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建設,千方百計開拓市場特別是農村市場,擴大消費,穩定出口。同時,要注重發展的質量和結構,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實現産業升級,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的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道路。現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現代化,要堅持以人為本,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二是加快推進改革開放。堅持推進體制改革和組織制度創新,加快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充分體現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激發國有、民營、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順應經濟全球化和國際國內産業轉移的趨勢,擴大對外對內開放,提高開放水平和質量,加強政策集成、産業配套和基礎設施配套,積極承接國際和東部沿海地區的産業及出口加工企業向中部轉移。

    三是不斷優化發展環境。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堅持依法行政,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加強地區之間和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夯實各部門和基層的基礎工作,從點滴入手,積極幫助企業排憂解難,營造良好商貿投資的市場環境。

    女士們,先生們!

    促進中部崛起,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是中國的長期發展戰略。希望廣大海內外朋友積極獻計獻策,加強與中部各省的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祝本屆中部博覽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副總理出席第四屆中部博覽會高峰論壇時發表演講
希望中部全面推動科學發展 堅定信心 認真落實中央的政策措施

    新華社合肥4月26日電(記者 葛如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今天在第四屆中部博覽會高峰論壇上發表演講時説,今年一季度的經濟情況來看,我國應對金融危機的政策措施已初見成效,經濟運行出現積極變化,形勢比預想的要好。他希望中部全面推動科學發展,堅定信心,認真落實中央的政策措施。詳細>>>

    4月26日,第四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在安徽合肥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此次為期3天的博覽會以“創新、合作、共贏、崛起”為主題,將舉辦萬商西進高峰論壇、中部六省與跨國公司午餐會、服務外包政策研討會、搞活流通擴大消費政策説明會等活動。 新華社發(郭晨 攝)

 第四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在安徽合肥開幕

   新華社合肥4月26日電(記者蔡敏、馬姝瑞)第四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26日上午在安徽合肥國際會展中心正式開幕。1.6萬名客商雲集合肥,共商如何抓住中部“機遇”,促進中部崛起。

    第四屆中部博覽會以“創新、合作、共贏、崛起”為主題,在為期三天的會議時間裏,將舉辦萬商西進高峰論壇、中部六省與跨國公司午餐會、服務外包政策研討會、搞活流通擴大消費政策説明會等12場重大活動。同時,各界嘉賓和客商們還將在服務外包對接會、可持續發展市長論壇、國際金融論壇、國際動漫産業高峰論壇、跨國採購洽談會、中德農産品産業鏈建設高層論壇等多項專題活動上進行深入交流。  詳細>>>

第四屆中博會與會客商人數規模大大超過以往三屆

    新華社合肥4月22日電(記者 馬姝瑞、蔡敏)記者從安徽省商務廳獲悉,即將於4月26日至28日在安徽合肥舉辦的第四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目前已進入最後倒計時。在金融危機背景下,中部“機遇”已成為中外客商的共識,本屆中博會與會客商人數預計將達1.5萬人,規模大大超過以往三屆。

    安徽省商務廳副廳長張箭介紹説,截至4月21日,包括康明斯、波音、家樂福、IBM、特易購在內的300家世界500強及大型跨國公司已確認參會。同時,160余家國內500強、行業龍頭企業及一批知名民營企業家也將參會。 詳細>>>

 
 
 相關鏈結
· 王岐山會見參加第三屆中部博覽會的外國部長級官員
· 王岐山會見參加第三屆中部博覽會外國部長級官員
· 第四屆中部博覽會09年4月將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辦
· 首屆中部博覽會籌備取得進展已進入實質操作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