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孟建柱強調:努力實現我國禁毒鬥爭形勢持續好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來源:公安部網站

孟建柱在國家禁毒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強調
全力推動禁毒人民戰爭向縱深發展 努力實現我國禁毒鬥爭形勢持續好轉

    國務委員、國家禁毒委員會主任孟建柱4月29日在國家禁毒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強調,要以對國家、對民族、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關於禁毒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嚴重影響社會穩定的毒品問題,全面推進禁毒法的貫徹實施,全力推動禁毒人民戰爭向縱深發展,最大限度地減少毒品危害,最大限度地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努力實現我國禁毒鬥爭形勢持續好轉,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孟建柱首先代表國務院和國家禁毒委員會,向關心、重視和支持禁毒工作的有關部門和廣大禁毒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説,去年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以貫徹實施禁毒法為契機,深入推進禁毒人民戰爭,進一步鞏固和擴大了海洛因治理成果,有效遏制了新型毒品快速發展蔓延的勢頭,初步扭轉了一些地方毒品問題嚴重的情況,為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

    孟建柱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複雜而深刻的變化,國際金融危機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衝擊和影響日益加深,引發毒品問題滋生蔓延的社會消極因素明顯增多,我國面臨的禁毒鬥爭形勢依然錯綜複雜,禁毒工作任務十分繁重、艱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一定要充分認識當前禁毒鬥爭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充分認識深入開展禁毒鬥爭的重要性、緊迫性,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好禁毒工作,鍥而不捨地解決毒品問題,推動禁毒工作取得更加明顯的成效。

    孟建柱強調,必須把以人為本的理念貫穿到禁毒工作的各個方面,創新工作方法,體現人文關懷,在教育、感化、挽救吸毒人員上下功夫,使更多的吸毒人員擺脫毒癮、融入社會。必須把預防為主的理念體現到禁毒工作的各個環節,廣泛發動社會力量,有效整合各個方面資源,大力推進禁毒工作的社會化,最大限度地遏制吸毒人員的滋生。必須在依法嚴厲打擊嚴重毒品犯罪活動,堅決遏制毒品犯罪高發勢頭的同時,體現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地緩解社會矛盾,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

    孟建柱指出,抓獲一名涉毒人員是成績,防範一名涉毒人員滋生也是成績。減少一個吸毒人員,就是減少了一份不和諧因素,增加了一份和諧因素。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緊緊抓住禁毒預防宣傳教育這一治本之策,著力減少新涉毒人員滋生。要把禁毒預防工作的關口前移,把宣傳教育向前延伸一步,深入開展全民禁毒宣傳行動,大力提高人民群眾識毒、防毒、拒毒的意識,從根本上遏制毒品問題發展蔓延。

    孟建柱要求,要認真總結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成功經驗,緊緊抓住教育挽救吸毒人員這一關鍵環節,建立健全吸毒人員管理服務機制,深入推進戒毒康復場所建設,進一步建立健全社區戒毒工作機制,加快研究制訂新型毒品成癮認定和治療方法,千方百計地做好吸毒人員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著力減少毒品的社會危害。

    孟建柱強調,檢驗緝毒執法的效果,不僅要看破了多少案、抓獲了多少犯罪分子,更要看毒品形勢是否好轉,毒品來源是否減少。要抓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毒品犯罪問題,因地制宜地開展禁毒專項鬥爭和整治行動,切實加強邊境地區毒品查緝和易制毒化學品管制,堅決打掉毒品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在打擊毒品犯罪活動過程中,要落實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講究政策策略,最大限度地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

    孟建柱要求,要廣泛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努力形成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格局。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要把禁毒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認真落實禁毒工作責任制;禁毒委員會各成員單位要進一步完善禁毒工作機制,加強協作配合,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開展;進一步加強禁毒國際合作,不斷拓寬合作領域,推動禁毒合作取得更加務實的成果;進一步加強禁毒基礎建設,加快禁毒工作配套行政法規的出臺,加快推進禁毒信息化建設,大力加強禁毒專業隊伍的建設,提高禁毒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戰鬥力。

    會上,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長張新楓代表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彙報了2008年禁毒人民戰爭主要情況,分析了當前禁毒鬥爭形勢,並提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禁毒工作建議。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汪永清、翟衛華、馬曉偉和各位委員就本部門、本系統開展禁毒工作情況作了發言。國家禁毒委員會各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出席了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在滬舉行 孟建柱出席 

    新華社上海2月26日電(記者 楊金志、許曉青)“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26日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一百年前參加“萬國禁煙會”的中國、美國、德國、英國等13個國家,和柬埔寨、老撾、緬甸、越南以及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國際麻醉品管制局的代表及有關國家駐華使節共100余人出席了紀念活動。

    2月26日,國務委員、國家禁毒委員會主任孟建柱代表中國政府出席紀念活動並致辭。當日,“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中國、美國、德國、英國等10多個國家的政府代表,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國際麻醉品管制局的代表及有關國家駐華使節共100余人出席了紀念活動。新華社記者張明攝

    19世紀末,鴉片煙毒在中國大肆氾濫,同時也流入歐美等地,國際上形成了禁煙輿論。在此背景下,1909年2月,國際鴉片委員會會議(史稱“萬國禁煙會”)在上海舉行,這是世界上第一次國際間禁毒會議,開創了國際多邊禁毒合作的先河。為紀念這一在國際禁毒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事件,進一步推進禁毒國際合作,中國政府主辦了此次百年紀念活動。>>>點擊詳細

 
 
 相關鏈結
· 孟建柱看望慰問緝毒英雄 考察北京社區禁毒工作
· 孟建柱:以實施新的消防法為契機提高執法公信力
· 孟建柱強調把交通管理工作成效體現在惠及百姓上
· 孟建柱強調持之以恒深化“大走訪”愛民實踐活動
· 孟建柱:樹立弘揚優良警風 抓好公安機關反腐倡廉
· 孟建柱出席全國縣級公安局長專題培訓班開學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