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在意大利出席發展中五國領導人集體會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7月8日,中國、巴西、墨西哥、印度和南非五個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在意大利拉奎拉舉行集體會晤,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代表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這是會晤前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戴秉國出席發展中五國領導人集體會晤

  新華社意大利拉奎拉7月8日電(記者 劉東凱 王星橋)代表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的國務委員戴秉國同印度總理辛格、巴西總統盧拉、南非總統祖馬、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8日在意大利拉奎拉舉行五個發展中國家領導人集體會晤。戴秉國同與會領導人就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等問題交換了看法。

  戴秉國在講話中指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仍在蔓延深化,對各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帶來嚴重影響。發展中國家經濟基礎和自我修復能力較弱,成為這場國際金融危機的最大受害群體。如果不及時遏制並扭轉上述趨勢,不僅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難以如期實現,而且多年來取得的發展成果也會前功盡棄。

  戴秉國指出,實現經濟發展是解決各種問題的基礎和前提。我們五國都是發展中大國,要團結一致、攜手合作,推動國際社會關注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投入和援助,最大限度減少國際金融危機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的損害。為此,中方認為,五國要重點在以下方面共同作出努力。

  ——推動國際社會尊重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自主權,充分考慮發展中國傢具體國情,確保發展中國家享有必要的發展政策空間。

  ——推動國際經濟、金融、貿易體系改革,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機構中的代表性、發言權、決策權。

  ——推動發達國家在增加援助、減免債務、開放市場、轉讓技術等方面兌現承諾、付諸行動,落實聯合國世界金融和經濟危機及其對發展影響高級別會議達成的各項共識。

  ——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和區域發展銀行創新援助措施,幫助發展中國家保持金融穩定、促進經濟增長,增強發展中國家危機承受力和經濟修復力。

  戴秉國表示,五國領導人已舉行過5次集體會晤。5年來,五國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層次不斷豐富,合作機制不斷充實,合作成果不斷顯現。這是我們共同努力、精心推動的結果。總結起來,有幾點重要啟示:

  一是相互理解、休戚與共。發展中國家最了解彼此的發展困難,最理解彼此的發展期待,相似的經歷和處境,使我們五國在許多重大問題上有著相同或相近的看法。這為我們加強合作打下了基礎。

  二是相互合作、精誠團結。我們的共同目標是推動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促進多邊主義,應該加強協調和配合,以維護共同利益。

  三是相互學習、共同發展。我們都在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積累了不少發展經驗,可以加強交流、相互借鑒。我們在資源、市場、技術、人力資源等領域各有優勢,可以取長補短,擴大和深化各領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四是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我們熟知彼此國情,尊重彼此選擇,應該就全球性問題坦誠交換意見,努力尋求共同立場,同時理解相互差異,避免強求一致。

  戴秉國指出,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我們五國加強團結合作愈顯重要,我們應該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審視五國合作,堅持務實態度,增強開拓意識,完善合作機制,推動五國合作更好更快發展。針對當前情況,我們五國可以重點在以下領域加強合作。

  第一,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我們應該共同推動落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華盛頓峰會和倫敦峰會成果,特別是要有效開展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敦促國際社會儘快落實在發展援助、貿易融資、優惠貸款等方面所作承諾,推動加強國際金融監管,推動國際經濟金融體系改革,推動多哈回合談判儘早取得進展,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第二,共同推動加強全球經濟治理。這場國際金融危機暴露了全球經濟治理中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我們要推動國際社會汲取教訓,促進形成有效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通過各方平等參與、協調合作,共同解決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全球性問題,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均衡、普惠、共贏方向發展。

  第三,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我們應該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的主渠道地位,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呼籲各國按照“巴厘路線圖”的規定積極行動,敦促發達國家明確作出繼續率先減排的承諾,在技術、資金、能力建設方面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可測量、可報告、可核實的支持。我們要共同努力,推動哥本哈根大會取得成功。

  第四,合作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近年來,糧食安全、能源資源安全、公共衛生安全、自然災害等全球性問題日益突出。我們五國應該加強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提高防範、抵禦、救助能力。中方特別建議,我們五國加強傳染病防治領域合作,包括信息交流、早期預警、危機管理、防疫互助等,以更好保障民眾生命健康。

  戴秉國最後指出,我們五國合作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繼往開來、和衷共濟,共同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表示,新興大國應該也可以在全球性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應該凝聚共識,使發展中國家和貧窮國家能夠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安全等問題。

  巴西總統盧拉表示,作為應對經濟金融問題的重要平臺,五個發展中國家領導人集體會晤應充分發揮作用,推動國際社會合作應對金融危機。應該加強國際金融監管,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使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危機。

  印度總理辛格表示,世界經濟形勢持續惡化增加了貧困的嚴重性。世界經濟復蘇應建立在全面發展戰略的基礎上。二十國集團倫敦峰會達成的共識應該得到有效執行。金融危機同糧食危機、能源危機等密切相聯,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全球性的,國際社會必須合作應對。

  南非總統祖馬表示,國際經濟金融危機不斷深化,對低收入國家造成嚴重影響。非洲是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最為嚴重的地區。危機的蔓延影響了非洲取得的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和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努力。應該採取全球性措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要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儘快完成多哈回合談判,增加對受危機影響最嚴重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支持。

  會晤結束後,戴秉國和其他國家領導人集體會見了記者。

  會晤由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主持。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委員戴秉國會見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

    代表胡錦濤主席出席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的國務委員戴秉國8日在拉奎拉同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簡短會見。[詳細]

    國務委員戴秉國會見南非總統祖馬

    代表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的國務委員戴秉國8日在意大利拉奎拉會見南非總統祖馬。[詳細]

 
 
 相關鏈結
· 戴秉國出席五個發展中國家領導人集體會晤
· 戴秉國在北京會見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加藤纮一一行
· 戴秉國在中南海會見日本常務副外長藪中三十二
· 戴秉國在中南海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斯坦伯格
· 梅德韋傑夫會見戴秉國
· 戴秉國出席金磚四國安全事務會議|會見梅德韋傑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