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晚宴上的演講(摘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5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戴秉國國務委員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晚宴上的演講(摘要)
(二OO九年七月二十八日 華盛頓)

尊敬的克林頓國務卿、蓋特納財長,尊敬的王岐山副總理,尊敬的傅強恩、歐倫斯先生,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每次到美國來,讓我感到最開心的時刻之一,就是和友好團體的新老朋友們一起開懷敘談友情。首先,我要感謝美中貿委會、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等對王岐山副總理和我以及中國代表團的盛情款待。

    這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已經圓滿落幕。大家一定很關心我們究竟談得怎麼樣?我可以告訴朋友們,我們談得很廣泛,很深入,很坦誠,很富有成效。人們常説“萬事開頭難”,可以説對話的開頭開好了。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兩國元首四月在倫敦共同作出的舉行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決定是十分正確的。我和王岐山副總理衷心感謝克林頓國務卿和蓋特納財長的密切合作和給予我們的熱情接待。

    在座的各位、恐怕是全世界想必已經注意到,昨天,奧巴馬總統在對話開幕式的講話中鄭重地指出,他不認為美國企圖遏制中國,也不認為中國的崛起可怕。我也願鄭重地告訴大家,中國的發展,中國的興起絕對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而是對美國、對全世界的大好事,是難得的歷史機遇。

    也許你們還會問,中國人心裏究竟怎麼想的?

    你們絲毫不用懷疑,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想的一件事,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中國的和平發展,就是對內求和諧、求發展,對外求和平、求合作,同世界各國一起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也就是説,這是我們100年、1000年也不會動搖的根本方針,這也就是中國的戰略意圖和戰略走向。中國沒有擴張稱霸的歷史傳統。我們有幾千年的以“仁”、“和”為核心的政治文化傳統,崇尚“和為貴”、“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現今的中國,不當頭、不爭霸、不稱霸,已成為我們的基本國策。

    我們説話是算數的,言行是一致的。説中國要稱霸世界,那是神話。比如,你們可以看到,政治上,我們不輸出中國的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尊重美國人民對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選擇。你們搞你們的美國特色資本主義,我們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上,我們自己要繼續一心一意謀發展,也樂見美國繼續繁榮發展,致力於同美國的經濟技術合作發展得越多越好,謀求共同繁榮。軍事上,我們不同美國搞軍備競賽。我們首先要考慮的是讓我們十三億人日子過得好一些,穿得好一點,吃得好一點,住得好一點,出行方便一點,不可能也不願把大把大把的錢都花在軍費上。地緣上,我們無意、也沒有把美國擠出亞洲。客觀的事實是,美國不僅沒有被擠出亞洲,反而更多地進入了亞洲。

    總之,中國的根本戰略走向對美國、對世界是可知的、透明的、善意的,美國人完全可以放心地同中國打交道,交朋友。奧巴馬總統、克林頓國務卿都強調,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既然是這樣,那麼對雙方來説,最有害的莫過於視對方為威脅和敵人,相互猜疑,互相鬥個沒完,互相消耗;最有利的莫過於雙方互相視作可信賴的合作夥伴,盡最大努力擴大共識和發展合作,我們誠心誠意地願同美方一起構建長期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的新型國家關係。

    那麼,下一階段,如何把奧巴馬總統上任後中美關係的良好開局延續和發展下去?如何把兩國元首為中美關係確立的定位落到實處,把雙方的美好願景轉化為發展兩國關係的政策與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邁上新的臺階?我以為,要繼續把發展中美關係這篇大文章做得更好,我們雙方至少需要樹立以下幾個意識。

    一是大局意識。中國人講的大局這個詞好像不太容易翻成外文。簡單地説,就是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來看待和處理兩國關係,要特別注意相互尊重核心利益,維護兩國關係長期穩定。

    二是責任意識。面對日益增多和嚴峻的全球性共同挑戰,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一定要攜手合作,化挑戰為機遇,促進穩定和繁榮,努力讓中美兩國和世界上每一個家庭都生活在和煦的陽光下。

    三是共贏意識。在當今全球化時代,互利共贏應當成為我們處理國與國關係、開展廣泛國際合作的重要原則。既然我們大家都在同一條被狂風巨浪侵襲的大船上,我們就要同舟共濟,追求共贏。中方願意本著互利共贏的精神,與美方開展積極全面的合作,實現共同繁榮發展。

    在這裡,我要衷心感謝致力於中美關係發展的美國各界人士!中美友好團體和友好人士是推進中美關係不斷跨越艱難險阻,邁向前進的強大力量,中美關係的每一點進步,都凝聚著你們的心血,中美關係的每一個成就,都浸透著你們的汗水。在新的歷史時期,抓住新的機遇,實現中美關係新的更大發展,離不開你們的努力和貢獻。“眾人拾柴火焰高。”中美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有賴於中美兩國越來越多的各界人士的共同參與和創造。

    最後,我有一件喜事想和在座的朋友們分享。前天我已提前告訴克林頓國務卿了。上個月的今天,我有了一個小孫女。每當我抱著可愛的小孫女,看著她天真無邪的小臉龐時,我總在想,我們應該把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留給我們的子孫?我們應該為他們創造一個怎樣的未來?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和我一樣,希望我們的孩子們遠離戰爭、饑餓、災難和疾病,在蔚藍的天空下呼吸著清新的空氣,在明媚的陽光裏健康快樂地成長。讓我們中美兩國人民攜起手來,讓全世界的人民攜起手來,為了實現這個理想做出我們不懈的努力!

    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王岐山、戴秉國出席美友好團體晚宴
· 戴秉國表示:中美雙方要共同努力 落實對話成果
· 戴秉國與克裏等美國國會議員共進早餐
· 戴秉國:中美將共同努力確保奧巴馬總統年內成功訪華
· 美國總統奧巴馬28日在華盛頓會見王岐山和戴秉國
· 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 王岐山戴秉國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