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胡錦濤會見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併發表即席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8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高金素梅率領的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記者 張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1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高金素梅率領的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全體成員,併發表了即席講話。

    胡錦濤首先對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來大陸參訪表示熱烈歡迎,並向台灣少數民族同胞致以誠摯問候。

    胡錦濤説,不久前,台灣遭受了歷史罕見的颱風災害,台灣同胞的生命財産蒙受了重大損失,特別是一些台灣少數民族同胞受災嚴重。我們對此感同身受,十分關切,十分牽掛。在這裡,我謹代表大陸同胞,向遭受颱風襲擊的台灣父老鄉親致以深切慰問,對不幸遇難的台灣同胞深表哀悼。

    胡錦濤表示,中華民族歷來有扶危濟困、團結互助的優良傳統。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台灣同胞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我們將繼續向台灣同胞提供救災援助,支持台灣同胞搞好災後重建。

    胡錦濤指出,台灣少數民族同胞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員。長期以來,你們為抵禦外來侵略、捍衛民族尊嚴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為中華民族的發展和台灣的開發建設作出了不懈努力,為推動兩岸關係的改善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你們以自己的行動證明,兩岸同胞和衷共濟、齊心協力,就一定能保護好、建設好我們的共同家園,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胡錦濤表示,過去一年多來,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轉折,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這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衷心希望,兩岸同胞更緊密地攜起手來,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努力奮鬥。

    會見前,胡錦濤與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全體成員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國務委員戴秉國,中共中央臺辦主任王毅,國家民委主任楊晶,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參加了會見。

新聞人物:高金素梅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記者 劉暢)高金素梅1965年出生於台灣苗栗縣泰安鄉,父親是安徽人,母親是台灣少數民族中的泰雅人。高金素梅的泰雅名字叫吉娃斯·阿麗。

    青年時代的高金素梅是台灣家喻戶曉的電影明星。她曾因主演電影《梅珍》榮獲聖地亞哥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並在著名導演李安執導的《喜宴》中擔任女主角。高金素梅因在《婉君》等電視劇中扮演角色而被大陸觀眾所熟悉。

    1999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受災最嚴重的台灣中南部地區正是台灣少數民族聚居地,也是高金素梅的家鄉。深受觸動的高金素梅決定投身到改善少數民族生存條件以及為之爭取權益的事業中。2001年,戰勝肝癌的高金素梅當選台灣地區“立法委員”,至今已連任三屆。2004年她參與發起成立了以關懷弱勢群體權益為宗旨的政黨——無黨團結聯盟。

    近年來,作為台灣少數民族民意代表的高金素梅,除了組織少數民族同胞進行爭取權益的活動外,還發起了揭露當年侵華日軍戕害台灣少數民族同胞的“還我祖靈運動”。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時,日軍曾強徵台灣少數民族同胞成立“高砂義勇隊”遠赴南洋作戰,成為侵略軍的炮灰。為了要求日本政府將靖國神社中的“高砂義勇隊”靈位除名與停止合祀,高金素梅多次帶領台灣少數民族代表赴靖國神社抗議。

    高金素梅曾多次訪問大陸。2008年8月8日,高金素梅率領百餘位台灣少數民族演員,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暖場”演出中表演民族歌舞《我們都是一家人》。這是台灣少數民族歌舞節目首次登上奧運舞臺。奧運會開幕式後,高金素梅前往“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區訪問。

親情鋪就通往南台灣的救援之路
——大陸各界紛紛向台灣災區伸出援手

    18日傍晚,大陸方面援助台灣颱風災區緊急籌集的1萬個睡袋、1萬條毛毯和1000台消毒機由專機運抵台灣高雄小港機場,工作人員正在卸運物資。 新華社發

    大陸援助台灣災區的1萬個睡袋、1萬條毛毯和1000臺消毒機,18日從北京首都機場由專機直接運往高雄。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當天上午在援助台灣災區物資啟運儀式上向台灣災區的同胞們表示衷心慰問,向在災害中不幸罹難的台灣鄉親致以深切哀悼。他重申,無論是在目前的救災期間,還是在日後的重建階段,只要是台灣同胞所需要的援助,大陸方面都願儘快並傾力予以提供。

    近日,“莫拉克”颱風肆虐台灣,給島內各地尤其是南部地區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巨大財産損失。祖國大陸的各界人士在痛心悲悼之餘,紛紛展開多種形式的賑災和募捐活動奉獻愛心。從經歷過汶川地震的四川,到同受風災侵襲的浙江、福建,一條由親情鋪就的救援之路,正不斷跨過海峽,向寶島深處延伸……詳細>>>

截至8月19日颱風“莫拉克”已造成台灣136人死亡

    8月18日,搜救隊員帶領3隻消防搜救犬抵達台灣高雄縣六龜鄉新開部落,尋找颱風災區遇難者遺體。這是搜救隊員帶領一隻搜救犬在新開部落尋找遇難者遺體。 新華社發

    據台灣災害應變中心最新統計,截至19日13時30分,不包括高雄縣桃源鄉新開部落、甲仙鄉小林村在內,颱風“莫拉克”已造成全臺136人死亡、386人失蹤、45人受傷。

    高雄縣災害應變中心的統計表明,新開部落共計有32人被埋、小林村有491人被埋。詳細>>>

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將於19日啟程赴大陸參訪

    應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邀請,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將於19日啟程赴大陸參訪。

    代表團團長高金素梅18日表示,這是第一次由台灣少數民族籌組正式的代表團訪問大陸,代表團將與大陸有關部門就大陸居民赴台灣少數民族地區旅遊、台灣少數民族農特産品和工藝品採購等問題交換意見。 詳細>>>

中共中央臺辦邀請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訪問大陸

    中共中央臺辦發言人24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應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邀請,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將於8月19日至27日來大陸參訪。

    代表團由台灣14個當地少數民族族群代表、部落團體負責人、基層代表性人士組成,高金素梅女士為團長。參訪期間,代表團將與大陸有關部門就大陸居民赴台灣少數民族地區旅遊、台灣少數民族農特産品和工藝品採購等問題交換意見,並赴雲南與當地少數民族開展文化交流活動。

    發言人指出,台灣少數民族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多年來,他們積極參與兩岸交流與合作,為穩定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高度重視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的來訪,相信此次訪問會取得積極的成果。詳細>>>

 
 
 相關鏈結
· 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將於19日啟程赴大陸參訪
· 中共中央臺辦邀請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訪問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