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紀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題:青山遮不住 畢竟東流去
——溫家寶總理出席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紀實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新華社記者 趙承 田帆 人民日報記者 韋冬澤)12月19日,在經歷了複雜曲折的協商後,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取得了重大積極成果,發表了《哥本哈根協議》,堅定維護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所確立的基本框架和一系列原則,進一步明確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根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及分別應當承擔的義務和採取的行動,表達了國際社會在應對氣候變化長期目標、資金、技術和行動透明度等問題上的共識。

    從12月16日至12月1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出席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的近60個小時內,與有關國家領導人展開了密集的會談和協商,力推談判進程不斷向前。隨行採訪的記者耳聞目睹了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進程的跌宕起伏、協商談判的艱辛曲折,更見證了溫家寶總理以誠意、信心、決心和卓有成效的努力,充分展示中國謀發展、促合作、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領導人會議上,溫家寶總理髮表了重要演講,宣示了中國政府的一貫主張,呼籲各方凝聚共識、加強合作,共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的歷史進程;在會場內外錯綜複雜的形勢下,溫家寶總理迎難而上,積極行動,以最大的政治意願和耐心,在與會各方中穿梭斡旋,溝通協調,尤其在會議面臨可能無果而終的關鍵時刻,親自出面與有關方面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最終推動了《哥本哈根協議》的達成。

    歷史將銘記,中國政府為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成功作出了重要貢獻。

    “慎重者,始若怯,終必勇”
    ——在參加會議前,溫家寶總理進行了週密的思考,為推動會議取得成果做了大量準備工作

    近年來,圍繞全球氣候變暖問題,發展中國家同發達國家的交鋒愈演愈烈。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節能減排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顯著成效。

    11月26日,中國政府宣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目標,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受到國際輿論的廣泛好評。同時宣佈,溫家寶總理出席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

    自12月7日氣候變化會議開幕以來,哥本哈根成為各國政府、各種利益集團及一些非政府組織和科研機構博弈的舞臺。會場內外,各種觀點交鋒,無休止的談判和磋商難以彌合巨大的歧見。隨著大會閉幕時間的臨近,一種悲觀失望的情緒在與會者中蔓延。

    12月16日下午3時,溫家寶總理乘專機從北京飛往哥本哈根。

    “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我代表中國政府出席會議深感責任重大。”在飛機飛行途中,溫總理對隨行的記者説:“在來機場的路上,我想起了兩句古話,一是‘慎重者,始若怯,終必勇’;二是‘思其始而圖其終’。這就是説,開始時週密思考,行事時必然英勇果敢。”

    此前一段時間裏,溫總理考察了中國氣象局,還與部分外國領導人密集通話。事實上,溫總理的哥本哈根之行早已“啟程”——

    11月27日至28日,中國、印度、巴西和南非“基礎四國”與77國集團主席國蘇丹代表在北京舉行磋商。溫總理會見了與會的各國環境部長或代表。

    在各政府氣候變化代表團在一線艱苦談判的同時,從12月8日起,溫總理分別與聯合國秘書長和英國、德國、印度、巴西、南非、丹麥、埃塞俄比亞等國領導人通電話,就會議涉及的一些重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意見。

    12月11日,溫家寶總理考察了中國氣象局,並就應對氣候變化召開了專家座談會。他指出,要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實現我國政府提出的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目標。

    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開幕後,溫總理一直密切關注會議的進展。當專機起飛後,溫總理便招呼隨行採訪的記者到前艙,坦率地談自己對哥本哈根之行的想法。

    面對複雜的局勢,溫總理似乎早已深思熟慮:“我堅信,這麼多領導人齊聚哥本哈根,應該會取得成果的。但無論會議結局怎樣,中國確立的行動方案不會改變,自主減排的目標不容談判,實現這一目標的決心不會動搖。”

    空中記者吹風會後,溫總理又召集隨行的部長們開會研究與會各方觀點。當部長們散去後,總理望著舷窗外的雲海,目光深邃,陷入沉思。看得出來,總理的心情並不輕鬆。如何使大會取得成果,有太多的問題需要思考。

    當地時間16日17時45分,專機降落在哥本哈根機場。寒風呼嘯,夾著鵝毛大雪,哥本哈根的冬夜並非那麼寧靜。

    此時已接近北京時間淩晨近1時。經過7000多公里、10個小時的飛行,大家已十分疲憊。溫總理不顧旅途勞頓,決定從機場直接趕往中國駐丹麥大使館,聽取關於大會的最新情況彙報,研究下一步工作。一個多小時後,溫總理才前往下榻的雷迪森飯店。

    “最重要的是迅速凝聚共識”
    ——面對錯綜複雜的形勢,溫家寶總理以誠意、決心和信心穿梭斡旋,溝通協調,彌合分歧,擴大共識

    17日早晨6時,溫總理來到餐廳吃早餐。他一邊吃飯,一邊聽取有關情況彙報。192個國家之間的談判,情況瞬息萬變。

    8時30分,溫總理精神抖擻地步入會見廳,開始投入當日緊張而密集的會晤中。第一位客人是東道國丹麥首相拉斯穆森。溫總理首先肯定了丹麥為籌辦會議作出的巨大努力,表示中國將全力支持東道主工作,推動哥本哈根會議取得成果。溫總理的話令拉斯穆森感到些許寬慰。他提到,各方分歧巨大,至今還沒有一個可供各方磋商的基礎草案。話語間流露出對談判進程的深深憂慮。

    溫總理十分理解東道主的壓力,他把各方分歧歸結為四個焦點問題,即基礎案文、資金、長期目標和“三可”問題,並誠懇地建議採取務實態度,在兩個工作組主席已經提出的案文基礎上,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把共識部分鎖定下來,分歧部分留作以後討論,這也許是唯一可行的辦法。如果能形成這樣的決議,也是會議的一個成果。

    拉斯穆森非常感謝溫總理的建設性意見,他説,如果其他領導人都能像中國總理這樣積極努力,會議就會取得成果。

    送走拉斯穆森,迎來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潘基文對會議進程停滯不前也很擔憂,認為會議無果而終的結局是不能接受的。溫總理説,要讓近200個國家在剩下不到兩天的時間裏,彌合巨大分歧是不現實的。中國和世界人民都期待會議成功,目前最重要的是迅速凝聚共識。可以考慮搞一個反映各方共識的政治性文件,重在明確政治意願,肯定會議成果,向世界傳遞信心和希望。

    溫總理特別強調,決議起草和磋商必須公開透明,聽取各方意見,尤其要重視發展中國家的關切,希望聯合國發揮重要作用。潘基文若有所思地點著頭。

    至此,溫總理向東道主和聯合國闡明了中國政府對這次會議成果的總體考慮和操作建議。後來發生的事情證明,溫總理的意見是富有遠見、切實可行的。

    11時,溫家寶總理前往巴西總統盧拉下榻的飯店。此前,盧拉曾提議“基礎四國”領導人舉行早餐會,但因印度和南非領導人方面存在技術困難而取消。溫總理得知這一消息後,主動提出與盧拉總統舉行雙邊會晤。兩位老朋友握手擁抱,親切交談,一致認為中巴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存在廣泛共識,要堅定地同其他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維護共同利益,同時與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協調,發揮應有的積極作用。

    時至中午,溫總理匆匆返回雷迪森飯店,他要集體會見小島國代表馬爾代夫總統納希德和格林納達總理托馬斯、非洲國家代表埃塞俄比亞總理梅萊斯、欠發達國家代表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和77國集團代表蘇丹總統助理納菲阿。

    中國是發展中國家,歷史上同非洲國家、小島國和欠發達國家有相同或相似的遭遇,雙方感情相通、道義相合。溫家寶總理與他們圍坐一圈,傾心交談。

    資金問題是這些國家最關心的問題。某大國代表曾説不會把錢給中國。針對這種説法,溫總理表示,中國一直呼籲發達國家切實履行資金承諾,但絕不同其他發展中國家爭一分錢的資金,而且將一如既往地在南南合作和雙邊框架內向欠發達國家提供援助,包括應對氣候變化的物質和能力支持。

    溫總理對一些小島國脆弱的生存環境深表同情,理解他們在全球溫控方面的特殊訴求,詳細介紹了中國的減排努力和對哥本哈根談判的考慮。溫總理表示,為體現誠意,中國願意在2050年全球升溫不超過2攝氏度問題上照顧小島國的關切。中國在會議進程中將切實維護所有發展中國家的權益。

    隨後,溫總理熱情地邀請他們共進午餐。賓主們圍坐在飯桌上,邊吃邊談。這是溫總理在哥本哈根時間最長的一次會見,超過了兩個小時。客人們認為,溫總理的講話入情入理,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了巨大努力,發達國家的指責是不公平的。中國同其他發展中國家一樣,應對氣候變化不能以犧牲發展為代價。發展中國家應該加強溝通和團結。

    英國、德國、日本都是發達國家,在發展節能環保、綠色經濟等方面具有成熟的技術,希望在推動氣候變化國際合作上發揮領導作用,但對發展中國家的國情缺乏了解,提出的一些要求不切實際,有欠公允和平衡。

    17日下午,溫總理先後會見了英國首相布朗、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就有關問題做了耐心細緻的工作。

    溫總理説,哥本哈根會議已到關鍵時刻,各方不能再繼續相互指責,更不能討價還價,這只會浪費寶貴的時間。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從大局出發,迅速凝聚共識,擱置爭議,共同為會議取得成果作出努力。

    溫總理強調,中國自主宣佈的減緩行動目標不附加任何條件,也不同任何國家的減排目標挂鉤,也不容談判。我們言必信,行必果,一定要實現目標,甚至會做得更好,這符合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國願意就增加自主減緩行動的透明度開展磋商與合作,也願意將全球升溫不超過2攝氏度作為努力的方向,這一切體現了中國極大的誠意。

    溫總理強調,發展中國家的主要任務是消除貧困和發展經濟,但也不能重走發達國家工業化的老路,不能以犧牲資源和環境為代價;發達國家應給予理解和支持,並在資金和技術問題上履行承諾。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要密切溝通協作,爭取會議取得最好結果。

    雖然在一些問題上雙方意見有分歧,但始終進行著坦誠、深入的對話,因為這是增進了解、擴大共識的唯一正確方法。

    每一場會見都超過了預定時間。溫總理在送走布朗後,對久候了的默克爾表示歉意:“實在對不起,總理女士,讓你久等了。”默克爾風趣地笑著説,剛才布朗從你這裡離開時“撞”上我,也説了同樣的話。會議室裏發出了一陣輕鬆的笑聲。

    結束了一系列會晤後,溫總理立即指示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舉行記者會,詳細介紹溫總理會見各方領導人的情況,講明在哪些問題上中國是必須堅持的,哪些是願意靈活處理的。200多名中外記者與會,迅速將中方最新立場和與各方接觸情況向世界作了充分報道。中國以實際行動做到了公開和透明。  

    17日晚8時,溫家寶總理出席了丹麥女王瑪格麗特舉行的晚宴,這標誌著領導人集體活動日程拉開帷幕。

    但是,在這個宴會上,發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一位外國領導人無意中向溫總理提起,某國將在宴會後召開小範圍領導人會議,商議新的案文。這位領導人手中的與會國家名單上,赫然寫著中國。這引起了溫總理的警覺,既然中國也在其列,為何沒有接到通知。他從一些相關國家領導人那裏得到進一步證實,確有這個會議,但召集方一直未通知中國,十分蹊蹺。

    會議開幕以來,曾發生過個別或少數國家拋出案文,引發各方強烈不滿的事件,因為這有悖于公開、透明的原則。溫總理感到此事非同小可,立即離席趕回飯店,召開會議研究對策。

    奉溫總理指示,何亞非副部長立即趕到“會場”,對召集方這種別有用心的做法提出強烈不滿,表示一定要公開透明,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強加於人,否則很有可能導致會議無果而終。

    與此同時,各種傳聞和謠言紛至沓來:一些發達國家暗中串通,準備加大力度向中國施壓;新興發展中大國竭力阻撓,很可能導致哥本哈根會議失敗;發達國家因不滿中國不接受“三可”,拒絕向小島國提供更多資金;發展中國家陣營正在分裂;某某大國打算獨自提出案文等等。種種跡象表明,情況越來越不容樂觀。

    當天夜裏,風刮得更緊。各方都在做著最後的準備。

    “向世界傳遞信心和希望”——全世界都在注視著哥本哈根,中國堅定地發出推動人類應對氣候變化歷史進程的聲音和承諾

    18日8時30分,溫總理在出席領導人會議前,與剛剛抵達的印度總理辛格舉行會晤。

    中印是發展中大國,又是鄰國。雙方能否在關鍵時刻密切合作,不但關係到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也影響到會議的進程。

    溫總理與辛格是老朋友了,這是年內他們第二次見面。兩國總理都深刻認識到,只有團結合作,才會有真正和諧、發展、繁榮的亞洲世紀。這需要政治家的高瞻遠矚、膽識和魄力。

    溫總理主動介紹了一天來會議進展的情況,並談了對會議形勢的看法,徵求辛格的意見。辛格被溫總理的誠摯言行所感動,他表示完全贊同溫總理所談,認為印中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有著廣泛共識和共同利益,對兩國在推動會議談判進程上的合作表示滿意。兩國總理確定,無論出現什麼情況,中印都要密切保持溝通和協作,堅定地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位於哥本哈根市南部的貝拉中心,是北歐最大的會展中心。這裡是哥本哈根氣候大會的主會場。

    上午9時45分,溫總理提前抵達會場,舉世矚目的領導人會議定於10時開幕。然而,時辰已到,東道主和聯合國秘書長卻蹤影全無,主席臺上空空如也。人們紛紛猜測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但始終沒有任何人出來説明。

    一些外國領導人紛紛前來同溫總理打招呼,溫總理與他們友好地寒暄。時間一分一分地流逝,消磨著人們的熱情和期待。

    見此情形,溫總理當機立斷,提議“基礎四國”領導人再次碰頭。這時,工作人員已經來不及安排會議室了,四國領導人就在會場外的大廳裏,圍坐在一張茶几旁交換看法,決心在最後一刻努力爭取會議有個成果。

    時針指向11時30分,會議主席拉斯穆森終於宣佈會議開始。拉斯穆森請溫總理第一個發言。在掌聲中,溫總理健步走上講臺,表情從容、淡定、堅毅。他發表了題為《凝聚共識 加強合作 推進應對氣候變化歷史進程》的演講,通篇只有2000多字,但是內容豐富、立意高遠、充滿感情。

    “此時此刻,全世界幾十億人都在注視著哥本哈根。我們在此表達的意願和做出的承諾,應當有利於推動人類應對氣候變化的歷史進程。站在這個講壇上,我深感責任重大。”溫總理的開場白道出了世界人民的心聲,表達了中國政府高度負責的態度。溫總理接著介紹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的貢獻,提出了推進氣候談判的“四項主張”。最後,溫總理提高了嗓音,向世界承諾:“中國政府確定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是中國根據國情採取的自主行動,是對中國人民和全人類負責的,不附加任何條件,不與任何國家的減排目標挂鉤。我們言必信、行必果,無論本次會議達成什麼成果,都將堅定不移地為實現、甚至超過這個目標而努力。”

    溫總理提出的上述主張反映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訴求,合情合理,既立足當前,又面向未來,同時兼顧各方,在會議面臨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指明了方向,有力地維護和推進了談判進程,贏得廣泛贊同。

    溫總理的演講贏得了會場內長時間的掌聲。一些國家領導人主動起身,與溫總理握手錶示祝賀。

    “有1%的希望就要盡100%的努力”——在會議面臨可能無果而終的關鍵時刻,中國政府以卓有成效的努力推動了《哥本哈根協議》的達成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領導人的會晤自然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溫總理與奧巴馬的會晤安排在奧巴馬的發言結束後,在會場後面一個用帷幕和鋼架搭成的簡易會議室裏舉行。

    兩國領導人就應對氣候變化會議成果、長期目標、“三可”等焦點問題坦誠、深入、務實地交換意見,雙方都表達了各自的觀點,但同時表現出一定的靈活性。雙方贊同大會要儘快達成一項政治協議,並保持合作。隨後,兩國領導人指示各自談判代表進一步進行磋商,並約定當天晚些時候再次見面。

    在與奧巴馬會晤後,溫總理立即指示中方談判代表將中美會晤情況向“基礎四國”和77國集團通報,推動發展中國家同發達國家一道,加快談判進程。

    此後,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就會議最後文件進行磋商,但由於各方意見分歧,談判難以取得進展。此時,已經大大超過了會議原定的閉幕時間。

    這時,有的國家甚至準備了會議一旦失敗的聲明。少數國家領導人甚至發表了不負責任的言論,指責中國。

    在貝拉中心,可以看到許多領導人行色匆匆,面色凝重。各國記者開始收拾裝備,地上隨處可見丟棄的紙張。此時,人們更加關心丹麥政府將在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宣佈這場聯合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級別最高的峰會以失敗告終。

    在最後關頭,溫家寶總理再次發揮了關鍵作用。他召開中國代表團會議,冷靜地分析形勢,認為此時已不可能達成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件,但各方都清楚大會無果而終意味著什麼,誰都不願承擔導致失敗的責任。溫總理説,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盡100%的努力,不能輕言放棄。他立即決定,約盧拉、辛格、祖馬再次會晤,作最後的努力。此時,奧巴馬也提出約溫總理進行第二次會晤。溫總理答應,在“基礎四國”領導人會晤後,即同奧巴馬會晤。

    不一會,四國領導人先後來到中國代表團安排的會場。大家一致認為,現在會議有失敗的危險。四國可先就關鍵問題形成共識,在堅持原則、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基礎上,以最大的靈活性,再同美歐去談,要盡一切努力爭取會議有所成果。溫家寶總理特別強調,要與非洲國家、77國集團、小島國保持溝通,加強合作。

    18時50分,“基礎四國”領導人正在最後梳理共同立場,會場門外一陣騷動,美國總統奧巴馬推開大門走了進來。雖然中美雙方約定會晤的時間已過,但奧巴馬此時此地出現,還是讓大家感到意外。

    奧巴馬也感到有些唐突,一隻腳跨入門內一隻腳還在門外,他笑著問:溫總理,我是不是來得早了一點,我是先到外面等著,還是進來加入你們一起討論?溫總理站起身來,禮貌地表示歡迎他“加入”。奧巴馬頗為感動,他先繞會場一週,與所有的人一一握手。然後在盧拉的左邊、溫總理的對面坐下。

    由於“基礎四國”此前都分別同美方有過接觸,彼此的立場已經很清楚了。溫總理首先表示要努力爭取會議通過一個決議,以肯定成果,凝聚共識。然後,就幾個關鍵問題向奧巴馬闡述了四國的立場。奧巴馬也向四國介紹了美國的最新立場。奧巴馬表示,雙方在這幾個問題上的措辭已經很接近了。接著,五國領導人繼續進行嚴肅認真的磋商。

    門外的記者們一直在注視著場內的情景,有的隔著玻璃在拍攝。不久場內傳出一陣掌聲,經過磋商,“基礎四國”就協議表述的幾個重要問題同美國達成一致。美方表示願意出面徵求歐盟方面的意見。

    隨後,美國和歐盟國家進行了磋商,“基礎四國”也跟有關國家進行了磋商。然後,這個草案又在部分國家中進行了小範圍磋商。

    一個小時後傳來消息,有關各方已經就一份決議案文達成一致,將馬上提交大會表決。這時,離原定大會閉幕時間過去了9個小時。

    因為接下來的是程序性工作,各國領導人紛紛飛離哥本哈根,他們已經超額完成了出席領導人會議的任務。

    哥本哈根氣候大會最後的結果,決不是由一個國家或兩個國家説了算的,這是與會各國共同努力的結果。但是,從這些曲折而艱難的會議進程中,可以看出中國發揮了關鍵性作用。

    近幾天來,雖然一些國際媒體對哥本哈根會議的成果存在不同的解讀,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朝著正確的方向又前進了一步,向世界傳遞了信心和希望。中國為此表現出了最大的誠意,盡了最大的努力,發揮了重要的建設性作用。

    近日,溫總理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願意同各方一道,以哥本哈根會議為新的起點,加強履行承諾,加強合作,儘早完成“巴厘路線圖”談判,推動氣候變化國際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為人類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應有貢獻。

    歷史又一次證明,人類最大的挑戰是人類自己。團結才有力量,合作才有前途。哥本哈根會議使中國登上了更高、更廣闊的世界舞臺,中國有理由驕傲,中國一定會更加努力!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哥本哈根會議是一個新的起點,從這裡出發,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進程將不斷向前。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全面闡述中國政府的立場主張
溫家寶出席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領導人會議
無論會議成果如何,中國都堅定不移地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不懈努力和積極貢獻

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12月1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哥本哈根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領導人會議。這是溫家寶在會上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哥本哈根12月18日電(記者田帆 趙承)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領導人會議18日在丹麥舉行。10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以及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了會議。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會併發表了題為《凝聚共識 加強合作 推進應對氣候變化歷史進程》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中國政府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立場、主張和舉措。

    溫家寶説,氣候變化是當今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遏制氣候變暖,拯救地球家園,是全人類共同的使命,每個國家和民族,每個企業和個人,都應當責無旁貸地行動起來。中國在發展的進程中高度重視氣候變化問題,從中國人民和人類長遠發展的根本利益出發,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積極貢獻。詳細>>>

溫家寶呼籲:迅速凝聚共識 推進氣候變化談判進程

    新華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上午在此間呼籲,現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會期到了關鍵時刻,各方應該立足於現實,充分展示政治意願,照顧彼此關切,迅速凝聚共識,尋求一條有效推進談判進程的道路。這樣會議才能取得成果。

    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當天在這裡舉行記者會,介紹了溫總理在與一些國家領導人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會見時表明的有關立場。詳細>>>

溫家寶總理18日在哥本哈根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12月1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哥本哈根12月18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哥本哈根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

    溫家寶表示,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也是中美兩國合作的重要領域。應對氣候變化,關鍵是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中國政府宣佈了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體現了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與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挑戰的誠意和決心。我們自主採取緩減行動,並受國內法律和輿論監督。在有關信息的披露方面,我們願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對話與合作。中方對美國作出向最不發達國家提供融資支持的承諾表示歡迎,關鍵是採取切實行動,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中方願與美方加強溝通與協商,增進互信,推動會議取得公平、合理、可實現的成果,向世界傳遞希望和信心。詳細>>>

溫家寶會見丹麥首相拉斯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12月1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會見丹麥首相拉斯穆森。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12月1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電(記者田帆 趙承 李國榮)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在哥本哈根分別會見了丹麥首相拉斯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在會見拉斯穆森時,溫家寶對丹麥為籌辦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作出的積極努力表示讚賞。他説,哥本哈根會議已經到了最後關頭,各國必須著眼大局,立足現實,照顧彼此關切,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鎖定已作出的承諾,迅速凝聚共識,有效推進談判,達成一個顯示國際社會共同政治意願、體現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為各方所接受的成果文件,為未來的國際合作提供新的動力。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東道國的工作,與各方密切溝通協調,爭取獲得最好的結果。

    在會見潘基文時,溫家寶表示,中方高度重視聯合國及秘書長為促進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發揮的獨特和重要的作用,將一如既往支持秘書長的工作。全世界人民都期待哥本哈根會議取得成功,各國領導人要為此提供強大的政治動力並作出切實努力,展示人類有信心、有能力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詳細>>>

 溫家寶會見英國首相布朗德國總理默克爾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

    12月1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會見英國首相布朗。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電(記者田帆 趙承)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在哥本哈根分別會見了英國首相布朗、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

    12月1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溫家寶説,近來,許多發達國家提出了量化減排指標,一些發展中國家也提出了自主減緩目標,這是前所未有的,標誌著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取得新進展。哥本哈根會議已到了最後關頭,各方要鎖定共識,求同存異,面向未來,給世界人民以信心和希望。

    12月1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會見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溫家寶指出,應對氣候變化,關鍵是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各國要切實履行各自承諾,增強互信,而不是相互猜忌,甚至對抗。中國歷來言必信,行必果,我們將克服一切困難,努力實現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我們的工作不僅公開透明,而且受到國內法律和輿論的監督。中國願在信息公開方面開展國際交流、對話與合作。詳細>>>

溫家寶與辛格就哥本哈根會議進展情況交換看法

    12月1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會見印度總理辛格。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哥本哈根12月18日電(記者田帆 趙承)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哥本哈根會見了印度總理辛格。 詳細>>>

溫家寶會見巴西總統盧拉

    12月1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會見巴西總統盧拉。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電(記者趙承 吳平)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在哥本哈根會見了巴西總統盧拉。

    溫家寶説,中國和巴西都是發展中大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上有著廣泛的共識。兩國堅定地同其他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維護共同利益。同時,與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協調,增信釋疑,凝聚共識,為推動哥本哈根會議談判進程發揮了重要的建設性作用,體現了對世界和未來負責的嚴肅態度。發達國家應該支持發展中國家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努力,這有利於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詳細>>>

 溫家寶會見馬爾代夫埃塞俄比亞孟加拉國格林納達蘇丹五國領導人

    12月1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哥本哈根集體會見馬爾代夫總統納希德(左三)、埃塞俄比亞總理梅萊斯(右二)、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左二)、格林納達總理托馬斯(右一)和蘇丹總統助理納菲阿。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電(記者田帆 李國榮)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在哥本哈根集體會見了馬爾代夫總統納希德、埃塞俄比亞總理梅萊斯、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格林納達總理托馬斯和蘇丹總統助理納菲阿。

    溫家寶説,中國和欠發達國家、小島國和非洲國家同屬發展中國家,有著相似的歷史遭遇,都面臨發展經濟、消除貧困的迫切任務。廣大發展中國家受氣候變化的影響最大,在應對這一全球性挑戰方面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共同關切和一致的目標。中方理解和同情欠發達國家、小島國和非洲國家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特殊處境和需求,主張並敦促發達國家提供應對氣候變化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中國在這方面不僅沒有私利,而且將一如既往地在南南合作和雙邊合作框架下,為欠發達國家、小島國和非洲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糧食、醫療衛生、教育以及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支持和援助。詳細>>>

溫家寶抵達哥本哈根出席氣候變化會議領導人會議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16日晚抵達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出席將於18日舉行的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領導人會議。

    中國駐丹麥大使謝杭生和使館工作人員以及丹麥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迎接。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中法兩國在相關領域合作文件簽字儀式
· 溫家寶21日在人民大會堂與法國總理菲永舉行會談
· 溫家寶:中國為哥本哈根協議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
· 楊潔篪談溫家寶總理出席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