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賀國強在向黨外人士通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賀國強在向黨外人士通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會議上強調
正確把握形勢 總結實踐經驗 凝聚各方力量
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 譚浩)中央紀委監察部26日召開向黨外人士通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會議,向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同志和無黨派人士通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並聽取意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正確把握反腐倡廉形勢任務,認真總結反腐倡廉實踐經驗,充分發揮包括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內的各方面積極作用,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保證。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何勇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主持會議。中央紀委副書記張惠新通報了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民盟中央主席蔣樹聲、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張榕明、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農工黨中央主席桑國衛、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工商聯主席黃孟復、無黨派人士代表蔣明麟先後發言。他們充分肯定了近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的成績,並就進一步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後,賀國強指出,對於當前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最近召開的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共十七屆中央紀委第四次、第五次全會進行了研究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這幾次重要會議特別是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共十七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正確把握當前的反腐倡廉形勢,既看到反腐倡廉建設取得的明顯成效,又清醒認識反腐敗鬥爭的嚴峻形勢,深入分析一些領域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的原因,堅定不移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推向前進;要準確把握中共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舉措,進一步理清思路、明確方向,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切實增強反腐倡廉建設的針對性、實效性;要著力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充分認識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牢牢把握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務,切實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落實,逐步建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最大限度減少體制障礙和制度漏洞,提高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化、規範化水平。

    賀國強指出,中共十七大以來,各級黨委、政府和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執行中共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充分運用和發揚以往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勇於實踐,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加強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持用系統的思維、統籌的觀念、科學的方法研究部署工作,整體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堅持以人為本,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改革的精神、創新的思路、發展的辦法推進工作,努力使反腐倡廉建設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堅持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大力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後,我們要總結實踐經驗、把握工作規律,以奮發進取精神和求真務實作風進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水平,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賀國強強調,反腐倡廉建設是全社會的共同任務,必須廣泛動員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奮鬥。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之間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關係,是一個有機聯絡、密不可分的整體。長期共存、榮辱與共本身就內含著要肝膽相照、互相監督,特別是參政黨要加強對執政黨的監督;只有肝膽相照、互相監督,執政黨和參政黨才能夠相互促進、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參政能力,從而實現長期共存、榮辱與共。長期以來,中國共産黨高度重視發揮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反腐倡廉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也十分關心和支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認真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繼續關心、支持、參與和監督紀檢監察機關的工作,在加強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執行情況監督檢查中發揮積極作用,在參與反腐倡廉民主監督中發揮積極作用,在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在推進反腐倡廉理論創新中發揮積極作用,同時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和內部監督機制建設,為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杜青林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統一戰線要深入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在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賀國強同志的講話和這次會議精神,深刻認識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增強推進反腐敗鬥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要充分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充分利用層次高、範圍廣、形式活的特點,報實情、建諍言、獻良策,為推進反腐倡廉、促進社會和諧貢獻智慧和力量。要把加強內部監督作為民主黨派自身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加強組織和幹部隊伍建設,努力使參政黨建設與執政黨建設相適應,與中國共産黨一道,共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出席會議的黨外人士還有張梅穎、厲無畏、羅富和、陳宗興等。

 
 
 相關鏈結
· 賀國強出席十七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並講話
· 賀國強:努力開創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新局面
· 賀國強參觀中科院建院60週年展 何勇等一同參觀
· 賀國強:深入推進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治理工作
· 賀國強強調進一步把巡視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 賀國強會見越南客人 並就共同關心問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