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再次與網友交流表示對中國經濟發展有信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月27日下午3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溫家寶總理第二次與網友在線交流
表示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抱有信心

    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下午來到新華網訪談室,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的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進行在線交流。溫家寶強調,如果説過去的一年是進入新世紀以來經濟最為困難的一年,那麼今年將是中國經濟最為複雜的一年。要鞏固企穩回升的向好形勢,應對新的挑戰,最重要的是要處理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轉變發展方式和管理好通脹預期三者之間的關係。我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抱有信心。

    這是溫家寶總理繼去年2月28日後第二次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新華網和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環球頻道全程進行文字和視頻直播。

    上午8時,中國政府網、新華網發出溫總理與網友在線交流的預告消息後,網友反響十分熱烈。到下午3時,網民提出的問題達到4萬多個。

    新華網訪談室佈置一新,訪談桌上擺放著兩台筆記本電腦,印有五星紅旗和天安門城樓的紅色背景墻十分醒目。下午2時40分許,溫家寶提前來到訪談室,微笑著在電腦前坐下,了解網友提問的情況。下午3時整,訪談正式開始。溫家寶首先向網友們拜年。他説,我是帶著真心、真意、真情來同網友們交流的。這些天來,我一直十分關注網上網民提出的各種問題。

    網絡上關於經濟發展的問題較多。有網友問,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過程中,信心起了什麼作用?溫家寶説,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蔓延,當經濟處在最困難時期,我曾提出“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一年多過去了,我們靠信心增添了勇氣和力量,制定了應對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實踐證明,一攬子計劃是正確的,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企穩回升。

    在回答網友關於分配社會財富“蛋糕”的問題時,溫家寶説,要做大社會財富這塊“蛋糕”,就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力量發展生産力。當前,特別要注重轉變發展方式,使經濟發展真正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勞動者素質提高上來。分好社會財富“蛋糕”,關係到社會的公平正義,涉及國民收入分配,要注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個人工資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二次分配中更加注重公平,通過財政和稅收更加照顧困難群體。如果説做大社會財富這個“蛋糕”是政府的責任,那麼,分好社會財富這個“蛋糕”就是政府的良知。

    溫家寶總理一直十分關注農民工問題。當有網友提出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的問題時,溫家寶説,現代産業工人隊伍的主體已經是農民工。新生代農民工比老一代農民工有一些特殊的困難。要高度重視新生代農民工問題,推進戶籍制度改革,讓那些長期在城市生活和工作,並具備一定條件的農民工融入城市,享有同城裏人一樣的福利待遇、生活條件。

    在回答網友關於社會誠信的問題時,溫家寶説,誠信和道德是現代社會應該解決的緊迫問題。每個企業家和社會的每個成員都應該熱愛人民、熱愛國家。要有同情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的企業如果只考慮自己的利益,甚至見利忘義,把自己掙的錢建立在別人的痛苦甚至生命上,那是可悲的,也是法律不允許的。

    網友提問十分踴躍,溫總理答問真摯坦誠。兩個多小時的在線交流中,溫家寶就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住房保障、勞動就業、社會保障、“三農”問題、教育改革和發展、物價走勢、兩岸關係、中美貿易等回答了網友提出的問題。

    下午5時許,在線交流結束。從上午8時發出預告消息到訪談結束,網友共發來提出問題的帖子超過35萬個,還有10萬多手機用戶發來短信提問。

   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的聯合專訪,與海內外網友在線交流後,來到新華通訊社新聞大廈,看望新華社工作人員。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訪談結束後,溫家寶在新華社社長李從軍陪同下來到新華社新聞大廈,看望週末值班的采編人員。溫家寶感謝大家為傳播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以及國內外新聞信息付出的辛勤勞動、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富有成效的工作。他希望新華社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創新,更好地傳播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更好地反映人民群眾的意願呼聲,把新華社辦成世界一流的通訊社,為黨和國家服務,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為人民服務。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與全球網民在線文字視頻交流
(2009年2月28日)

    2月28日15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網友在線交流並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將全程進行文字和視頻直播。圖為溫家寶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訪談,同網民在線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章利新)中國國務院總理2月28日通過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歷史上首次與全球網民進行在線的文字與視頻交流。

    身著休閒裝的溫家寶總理在兩家網站的聯合直播間,與全球網民共進行了兩個小時的在線交流,總共收到約30萬貼的提問和留言,以及數萬個手機用戶的信息反饋。

    根據兩家網站的粗略梳理,全球網民的提問和留言涉及醫療、教育、就業、住房、“三農”等民生問題,金融危機與經濟形勢,國際關係與對外交往,甚至還包括總理的有趣的生活細節。

    溫家寶表示,他是帶著心來的,帶著誠意來的,他並不以為每個問題都回答的好,但是他講的話是誠實的,他希望他許諾的事情能夠真正做到。 詳細>>>

溫家寶就經濟形勢和2010年經濟工作接受新華社專訪
(2009年12月27日)

    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就當前經濟形勢、2010年經濟工作和其他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就當前經濟形勢、明年我國經濟工作等問題接受了新華社獨家專訪。

    採訪開始時,溫家寶説,今天接受新華社的採訪,感到非常高興。我想主要談過去一年我們國家是如何應對金融危機的。作為政府總理,應該把真實情況向人民講清楚,這是我的義務。同時應該給人民帶來信心和希望。

    接受這次採訪,並不代替我答應的每年要同網民們進行一次在線交流。在“兩會”之前,我還要同網民們見一次面。

    隨後,溫家寶回答了本社記者的提問。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巴基斯坦外長和哈薩克斯坦國務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