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到雲南省指導抗旱救災並看望慰問受災群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我們一定能夠戰勝這場旱災”
——溫家寶到雲南指導抗旱救災工作紀實

 

    3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雲南省曲靖市,深入旱災最嚴重的地區,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指導抗旱救災工作。這是3月19日,溫家寶來到陸良縣芳華鎮獅子口村萬畝大麥示範田,實地察看農作物受災情況。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去年入秋以來,我國西南地區遭遇歷史罕見的特大旱災,給群眾生産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正值抗旱救災的關鍵時刻,3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雲南省曲靖市,深入旱災最嚴重的地區,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指導抗旱救災工作。

    溫家寶指出,目前全國旱情還在發展,北方地區和東部地區又出現低溫寡照和雨雪凍害,農業生産面臨的形勢不容樂觀。必須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來重視農業,切實做好當前的抗旱救災工作,抓好春耕生産,千方百計保證今年農業有個好收成,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

 

    這是3月20日,溫家寶來到陸良縣德格海子水庫乾涸的庫底察看災情。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9日下午,溫家寶來到陸良縣芳華鎮獅子口村萬畝大麥示範田,實地察看農作物受災情況。溫家寶走進麥田,蹲下身子,拔起一棵大麥察看。由於持續8個月的乾旱,大麥只長了不到一尺高,麥穗乾癟。他又抓起地裏的土塊,用手掰了掰,基本沒有水分。溫家寶眉頭緊鎖,神情凝重。當地負責人告訴總理,曲靖數百萬畝農作物因旱絕收,正準備水田改旱田,異地育秧,種玉米、馬鈴薯,爭取小春損失大春補。溫家寶點點頭。他叮囑當地幹部,乾旱還可能持續下去,要做好最壞的準備,盡最大的努力,把群眾生活安排好,把春耕尤其是大春生産安排好。

    陸良縣德格海子水庫庫容160萬立方米,由於持續乾旱已乾涸見底。20日下午,溫家寶來到這裡,只見庫底泥土裂開了一條條縱橫交錯的縫隙,密密麻麻的泥塊像梅花樁一樣,讓人觸目驚心。溫家寶踩著乾裂的土塊走了100多米,彎腰撿起一個蚌殼,沉默良久。當地幹部告訴總理,全省目前有580多條中小河流斷流,310多個小水庫和3600多個小壩塘乾涸。

    溫家寶十分關心災區人畜飲水保障情況。19日下午,他走進芳華鎮蔡官營村。許多村民和預備役民兵正在路旁挖溝,準備安裝引水管道。溫家寶在溝邊蹲下,向村民了解抗旱救災和生産生活情況,鼓勵大家要想方設法打水井,修渠道。村子裏,消防官兵送來了兩車水,村民正在排隊接水。溫家寶走過去,向消防戰士表示親切慰問,並詢問供水情況。群眾告訴總理,政府為老百姓送水,每人每天供應25公斤水。溫家寶叮囑村民,這些水來之不易,要節約著用。他對圍攏過來的村民説,今年,西南地區特別是雲南遭受了百年一遇的大旱。我相信,只要我們團結一心,各級幹部群眾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戰勝這場旱災。

 

    這是3月20日,溫家寶在師宗縣葵山鎮大麥地村農民家的水窖裏打水,了解村民飲水保障和衛生情況。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20日上午,溫家寶來到師宗縣葵山鎮海子村。今年1月,在水務部門指導下,村裏打了一口40多米深的井,日出水量達到72立方米。許多村民正趕著牛車排隊拉水。聽説村民要等兩個小時才能接到水,溫家寶叮囑當地幹部要儘快查清地下水儲藏情況,“再打一口井,大家就不用等這麼長時間了。”山坡上,人們正用水泥修一個儲水池,溫家寶走過去,鼓勵施工人員加快進度,爭取早日投入使用。他對鄉親們説:“我相信,老天難不倒人,困難總會過去。”溫家寶走進村民李老四低矮破舊的土坯房,詢問生活情況。他叮囑當地幹部,遇到災害,要特別關心五保戶、低保戶和其他困難群眾。在陸良縣大莫古鎮戈依村,地勘部門正在施工打井。溫家寶鼓勵大家要依靠科學技術,多打井,為群眾排憂解難。水利、農業和國土等部門要協同作戰,尋找新水源。

    20日上午,溫家寶來到師宗縣葵山鎮大麥地村。74歲的村民王順生正在水窖打水,溫家寶走過去,拎起繩子也打上來一桶,看到水很清,他滿意地點點頭。在王順生家的院子裏,溫家寶和村民們圍坐在一起,聊起抗旱救災和春耕備耕情況。王順生老伴起身,想進屋倒茶水,溫家寶微笑著婉拒:“我們不能喝你的水,運來一點水不容易。”看到村民們飲水安全有保障、口糧充足、春耕用的種子化肥也都準備就緒,精神狀態不錯,溫家寶十分欣慰。他問大家還有什麼困難?村民王存生説,要是增加一些水利設施就更好了。“你説到點子上了。”溫家寶肯定地説,“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不僅解決當前困難,還要從長遠解決問題。”

    召誇中低産田改造示範區是陸良縣現代煙草農業建設基地之一,目前已整理土地2萬多畝。20日上午,溫家寶來到這裡,登上高處,俯瞰四週,只見成千上萬畝紅土地連成一片,一排大型拖拉機正在平整土地。當地負責人告訴總理,通過坡改梯、零改整,這裡田成方、溝成網、路相連、渠相通,土地質量提高了,耕地面積也增加了,“今後可以做到旱能澆、澇能排,旱澇無虞。”看著眼前壯觀的場景,溫家寶欣慰地笑了。

    20日下午,陸良縣德格海子水庫旁的莊稼地裏,村民們在技術人員指導下,正用營養袋和肥床兩種方式培育玉米苗,以便氣候條件具備時隨時移栽。溫家寶認真觀看育苗過程,詢問有關情況,還在草墊子上坐下來,往一個個塑料袋裏添加營養土。他稱讚大家為抗旱想了這麼多辦法。他説,面對旱災,政府的支持固然重要,但是群眾的努力更加重要。

    19日和20日晚上,溫家寶分別主持召開基層抗旱救災工作情況彙報會和座談會。他指出,受災地區的各級黨委政府積極組織幹部群眾抗旱救災,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要毫不鬆懈地繼續抓好抗旱救災工作,全面落實各項措施:一是優先解決群眾飲水問題。這是當前最為迫切的任務,要擺到抗旱救災工作的第一位。要想盡一切辦法,保證群眾的生活用水。要進行全面排查摸底,並根據實際情況制定飲水解困方案,落實供水措施。重點抓好現有水源的統一管理和調配,千方百計增加抗旱水源,加快應急水源工程建設。要組織運水、送水,不惜代價儘快緩解人畜飲水困難,絕不能讓一名群眾沒水喝。二是紮實抓好春耕備耕。要調整結構,推廣抗旱技術,根據水源情況適時補種、改種農作物,力爭做到小春損失大春補,糧食損失經濟作物補,種植業損失養殖業補,農業損失非農業補,努力奪取今年農業豐收。三是嚴密防範森林火災。要認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嚴格落實責任制,加強火災隱患排查,嚴密監測火情,完善應對預案,努力避免發生重特大森林火災和重大人員傷亡。四是保持災區市場和社會穩定。要保障糧油、肉類、蔬菜等的市場供應,搞好重要商品物資的運輸調度,加強市場監測和調控,防止價格大幅波動。要加大對受災群眾特別是重點旱區、困難群眾的救助力度,保障災區群眾的基本生活,維護災區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他要求,要從長計議,大力加強水利設施建設,從根本上增強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

    溫家寶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加強對抗旱救災工作的領導,黨員幹部要深入一線,真正負起責任。各地區和各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把各項抗旱救災措施落到實處。要一手抓抗旱救災,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目標。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雲南旱災加劇 廣東向雲南倒送3.5億千瓦時電量

    這是3月20日記者在雲南陸良縣拍攝的德格海子水庫。連月來,雲南省遭遇嚴重乾旱,災情仍在持續加重。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昆明2月24日電(記者劉娟)60年一遇的嚴重旱情給雲南帶來的災情仍持續加劇,南方電網公司利用南網大平臺組織廣東向雲南倒送電3.5億千瓦時電量支持抗旱,最大程度減少乾旱給居民生活、春耕灌溉和人畜飲水等帶來的影響,力保雲南工農業經濟平穩增長。

    據雲南電網公司介紹,去冬今春的旱情導致來水偏枯,水電出力大幅下滑,雲南電網統調水電廠發電出力不足正常出力的1/5,發電能力僅有多年平均的一半,全省缺電率一度超過30%。 >>>詳細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將雲南旱災救災應急響應升至2級

    3月20日,雲南師宗縣葵山鎮海子村的村民在當地政府設置的供水點取水。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鋻於雲南省的特大旱情,2月25日,國家減災委、民政部決定將國家三級救災應急響應提升至二級。

    近期,雲南省發生全省性乾旱,旱情十分嚴重,乾旱範圍之廣、歷時之長、程度之深、損失之重,均為雲南省歷史少有,給群眾生産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據雲南省民政廳報告,截至2月25日統計,雲南全省有1379.7萬人不同程度受災,596.9萬人、359.4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331萬人因旱造成生活困難需政府救助。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
· 溫家寶與孟加拉國總理會談|會見韓外交通商部長官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舉行會談
· 溫家寶在京會見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柳明桓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