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15日主持召開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5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會議
審議《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溫家寶4月15日上午主持召開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劉延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等出席會議。

    會議強調,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建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保障了億萬人民群眾受教育的權利,但教育的發展還不能適應現代化建設新階段新形勢的更高要求。加快推進教育改革發展,是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對提升國民素質、加快現代化建設進程和促進社會公平具有深遠意義。

    會議指出,制訂《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政策。《綱要》制定工作始終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總結新中國成立6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教育發展的成就和經驗,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努力把握新時期教育規律、教學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堅持以人為本,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落腳點,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切、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堅持立足基本國情,努力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一切從實際出發,充分考慮我國發展水平和城鄉差別大、發展不平衡的現實;堅持突出改革創新,解放思想、大膽突破,尊重基層和群眾首創精神,在改革創新中促進教育發展。

    會議指出,《綱要》從現代化建設的全局出發,確定了到2020年的戰略目標,提出了“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的工作方針,把堅持以人為本、推進素質教育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主題。按照完善現代國民教育體系、形成終身教育體系的要求,明確了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等6大發展任務,同時還部署了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的發展任務。以創新人才培養體制為核心,對教育改革進行了系統設計。對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義務教育階段擇校、保障農民工子女就學、高考改革、落實擴大辦學自主權、教師隊伍建設、政府投入責任等熱點難點問題提出了有力可行的措施。《綱要》既系統設計、謀劃長遠,又突出重點、部署近期任務;既注重在理念和思路上進行闡述,又提出一些扎紮實實的政策舉措;既明確了各級政府的職責,又對全社會提出了要求,是一個有戰略意義的指導性文件。

    會議充分肯定制定《綱要》採取問計於民、開放式的有益經驗。《綱要》制定經過了調查研究、起草論證、公開徵求意見三個階段,組織各地、有關部門、學校、社會團體等廣泛參與,兩次在網上向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動員人力之多、覆蓋範圍之廣、社會參與度之高在我國制定規劃的歷史上是少見的,達到了廣聚民意民智、凝聚共識的目的。

    會議提出了進一步修改意見,決定了下一步工作。

    路甬祥、陳奎元、徐匡迪和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參加了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徵求意見稿)

    根據黨的十七大關於“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戰略部署,為全面提高國民素質,促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特製定本規劃綱要。>>>詳細閱讀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起草歷程回顧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公開徵求意見稿)自2月28日開始向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這個綱領性文件歷經一年半的起草過程,註定要載入我國教育發展的史冊。

    自2008年8月啟動制定工作以來,已有數千名專家和各方人士參與調研;2.3萬餘人次參與座談和研討,形成500多萬字調研報告;專家、學者、校長、教師、家長、學生等社會各界人士都參與其中,通過各種渠道發表意見建議210多萬條……這些數字與事實,記錄著黨和政府廣納群言、廣集眾智的民主科學決策過程,開啟著中國教育從新的起點出發的改革之路。>>>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追憶胡耀邦:言傳身教使我不敢稍有懈怠
· 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蒙古國總理巴特包勒德
· 溫家寶總理將對文萊、印尼和緬甸進行正式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