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馬凱強調:為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提供理論支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4月18日,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成立大會暨首屆中國行政改革論壇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馬凱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張鐸攝

馬凱在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成立大會
暨首屆中國行政改革論壇上強調

大力推進行政管理理論研究
為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提供理論支撐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成立大會暨首屆中國行政改革論壇18日在京舉行。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馬凱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深化對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以及政府管理創新方面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研究,努力發揮好決策諮詢作用。

    馬凱指出,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既是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又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環節。經過多年努力,我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取得顯著成績,總體上基本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現行行政管理體制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適應的方面,突出表現在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仍比較薄弱,對行政權力的監督制約機制尚不完善,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任重道遠。今後十年,我國將進入一個新的歷史時期,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加快構建和諧社會和法制社會的步伐,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都需要著力改革制約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體制性機制性障礙,改革將進入經濟體制改革、事業單位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相互促進、全面推進的新的攻堅階段。其中,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成為關係改革全局的一個重要環節,尤為重要和緊迫。

    馬凱強調,辦好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一要明確目標,努力把研究會建設成為創新型、開放性、高水平的學術團體,辦成行政管理體制研究方面的智囊團和思想庫;二要突出特色,統籌各方資源,貼近改革實際,善於比較借鑒,不斷深化對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研究,為我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和政府自身建設提供支撐;三要加強自身建設,堅持正確的辦會宗旨和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行靈活的運行機制,營造濃厚的學術氛圍,凝聚各方的研究力量,促進行政管理研究事業繁榮發展,為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作出積極貢獻。

    研究會成立大會選舉産生了第一屆理事會,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魏禮群當選第一屆理事會會長。成立大會後,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聯合中國機構編制管理研究會、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共同舉辦了主題為“科學發展與行政改革”的首屆中國行政改革論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馬凱強調:努力建設有特色高水平的行政學院

    全國行政學院院長會議暨國家行政學院成立15週年慶祝大會、新中國行政管理體制60年研討會于28日在京召開,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馬凱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以貫徹落實《行政學院工作條例》和《國務院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家行政學院工作的若干意見》為契機,努力建設有特色高水平的行政學院。 >>>詳細閱讀

 國務院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家行政學院工作的若干意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為適應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形勢,進一步發揮國家行政學院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作用,加快實現建成國際一流行政學院的目標,根據黨的十七大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對國家行政學院發展的新要求,現就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家行政學院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全國糾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馬凱出席並講話
· 馬凱:統一認識狠抓落實 加強和規範駐京辦管理
· 烏雲其木格、馬凱出席全國供銷社第五次代表大會
· 全國信訪局長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馬凱出席並講話
· 馬凱在《求是》發表文章:大力推進節約型機關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