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胡錦濤會見"中阿合作論壇"阿拉伯國家代表團團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5月14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的阿拉伯國家代表團團長。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 廖雷)國家主席胡錦濤1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華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的阿拉伯國家代表團團長。胡錦濤高度評價中阿關係,祝賀阿盟成立65週年和“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取得成功。

    胡錦濤説,中阿合作基礎牢固、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中方願與阿方從以下三個方面共同努力,著力推進中阿戰略合作關係:一是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國際合作。在事關各自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在國際體系的調整變革中密切協調配合,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二是堅持互利互惠,擴大經貿合作。雙方應充分發揮互補優勢,深化貿易、投資、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積極開展金融、農業、科技、環保等領域合作,不斷創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領域,提高合作水平。三是秉承傳統友誼,加強人文合作。雙方要深化文化、教育、新聞、青年、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組織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富有特色的交流活動,共同譜寫中華文明與阿拉伯、伊斯蘭文明交流互鑒的新篇章。

    胡錦濤表示,中國堅定支持中東和平進程,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爭取恢複合法民族權利的正義事業,支持建立中東無核區。中方願與阿方一道,繼續辦好“中阿合作論壇”,推動中國同阿拉伯國家總體關係和雙邊關係更好地發展,努力開創中阿戰略合作關係的新局面。

    “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阿方主席、利比亞外長庫薩和阿盟秘書長穆薩完全贊成胡錦濤關於推進中阿戰略合作關係的重要意見,表示,在剛剛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上,雙方共商戰略合作大計,達成重要共識,會議取得成功。中國是阿拉伯世界的戰略合作夥伴,雙方在經貿、人文等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發展,建立起牢固的、充滿活力的夥伴關係。中方堅定支持中東和平進程,在促進地區和平安全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阿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在新形勢下,阿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強協調合作,繼續推進“中阿合作論壇”建設,使阿中戰略合作關係成為國與國關係的典範。

    國務委員戴秉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兩大古老文明的現代握手
——溫家寶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側記

    初夏的天津濱海新區,陽光明媚,暖風撲面。

    5月13日,來自阿拉伯國家的外長、部長或代表齊聚天津,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與中方共同描繪中阿合作藍圖,勾畫中阿未來友好圖景。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會議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詳細閱讀

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跨越絲綢之路的友誼

    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將於5月13日至14日在中國天津舉行。本屆會議將以“深化全面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為主題,總結中阿關係發展和論壇建設經驗,確定今後中阿關係發展的方向,規劃下階段論壇建設的重點領域,提升中阿傳統友好合作關係的水平。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家主席胡錦濤任免駐新加坡意大利等國駐外大使
· 胡錦濤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65週年慶典側記
· 胡錦濤在莫斯科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舉行會晤
· 胡錦濤會見俄總統、總理、參加抗日戰爭老戰士
· 胡錦濤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65週年閱兵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