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在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5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在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0年5月24日 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國務委員 戴秉國

尊敬的克林頓國務卿、蓋特納財長,
尊敬的王岐山副總理,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五月的北京,滿城綠色。在這美好的季節,我非常高興與王岐山副總理、克林頓國務卿、蓋特納財長共同主持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我期待著過一會兒同大家一起聆聽胡錦濤主席親臨開幕式的講話和奧巴馬總統發來的賀辭。我以為,中美兩國這麼多關心和致力於發展中美關係的朋友相聚一起,就事關兩國關係的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重大問題進行坦誠深入的對話,這本身就是國與國關係中的一大創舉。

    記得去年,在國際金融危機陰雲籠罩之時,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基於對21世紀世界前景的冷靜思考,共同確定兩國建設21世紀中美積極合作全面關係和應對共同挑戰的夥伴關係,並把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製作為一項重大戰略舉措,向世界傳遞了中美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共創兩國關係和世界美好未來的積極信號。

    一年之後,當我們再次相聚並環顧世界之時,相信大家會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我們正處在人類和中美關係發展的一個重要歷史關頭。中美兩國不僅需要回答能否創建21世紀新型大國關係的疑問,也面臨著同世界各國一起把一個什麼樣的世紀帶給各國人民、留給子孫後代的戰略選擇。

    我們這一代人經歷過的上世紀,人類儘管有了多方面的進步,但仍是一個零和規則盛行、以意識形態劃線的世紀,一個國際體系隔裂、集團對抗不止、熱戰冷戰交替、很不安寧、多災多難的世紀。

    進入21世紀後,雖然歷史的慣性還在,新舊矛盾交織,但世界的變化可以説亙古未有。與以往很不相同的是:各國越來越相互依存、利益交融、休戚相關。我們地球上的居民不管願不願意,相互喜不喜歡,客觀上已經是誰也離不開誰,實際上處於安危與共、禍福相依的利益與命運共同體中。

    在這樣一個世界中,面對日益增多的各種全球性問題,面對單個和少數國家無法應對的共同挑戰,面對人類可持續發展的種種重大難題,不管你有什麼樣的社會制度、文化傳統、發展模式,處於什麼發展階段,各國特別是大國必須拋棄一切不合時宜的東西,學會以溝通代替猜忌,以合作代替對抗,以和平代替戰爭,學會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同舟共濟、和諧相處,沒有別的選擇!我們相信,在21世紀,中美兩國人民,世界各國人民也都絕對不允許開倒車,走老路。今天搞對抗、打熱戰、打冷戰哪怕溫戰都是很不得人心、也絕對行不通的!

    中美兩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應當認清世界發展的大勢,順應滾滾向前的歷史潮流,排除一切人為的干擾,堅定不移地沿著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共同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夥伴關係,開創全球化時代不同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和發展階段的國家相互尊重,和諧相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歷史,以此促進中美兩國持久共同發展和繁榮,造福于兩國人民,造福于全人類。我們並不認為世界上的事務可以由一、兩個國家來決定,但是如果中美兩國不建立和發展這種新型的關係,21世紀的天下難以太平。

    毫無疑問,建設中美新型夥伴關係是一項史無前例的開創性事業,在前進的道路上不能設想會是一帆風順、沒有困難,但已有的實踐證明,這條路是必須走也走得通的。我們可以想一想,幾十年前,誰能料到中美兩國老一代領導人能夠實現跨越大洋的握手?!又有誰能料到中美建交僅僅31年後兩國關係就取得如此巨大、全面、深入的發展?!還有誰能料到,中美兩個不同社會制度的大國,面對百年未遇、來勢兇猛的國際金融危機,居然能夠共克時艱、攜手應對?!由此可以預料,21世紀,中美兩國的政治家和兩國人民一定有足夠的意願、智慧和能力排除萬難,闖出一條建設新型夥伴關係的路子來。

    在新的世紀裏,正如美國電影《巴別塔》所揭示的那樣,溝通,理解,信任至關重要。我以為,我們的戰略與經濟對話應該成為促進中美間溝通、理解、信任的重要而有效的一座橋粱,努力為建設中美積極合作全面的夥伴關係服務。這應當是我們這個對話機制的特有功能和價值之所在,也是中美兩國領導人和人民期望之所在。我願同中美雙方的同事們一起,努力工作,不負眾望,不辱使命。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國務委員戴秉國29日與美國國務卿克林頓通電話
· 戴秉國出席“金磚四國”第二次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
· 國務委員戴秉國在華盛頓會見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
· 中國—印度建交60週年招待會在京舉行 戴秉國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