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在廣西指導防汛抗洪救災工作紀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千方百計做好防汛抗洪各項工作
——溫家寶總理在廣西指導防汛抗洪救災工作紀實

    今年入汛以來,我國先後出現14次大範圍強降雨,廣西、廣東、福建、江西等地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剛剛經歷百年一遇特大乾旱的廣西,一些地方旱情尚未完全解除,就發生了較為嚴重的暴雨洪澇災害。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西梧州市,實地察看汛情、災情,慰問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的幹部群眾,主持召開會議,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

    溫家寶指出,我國經濟正向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回升向好的勢頭進一步鞏固,但面臨的形勢仍然複雜。當前,我國大部分地區已進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救災任務十分繁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統籌兼顧,週密部署,紮實工作,毫不放鬆抓好經濟發展,千方百計做好防汛抗洪各項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梧州地處西江幹流,是桂江和潯江交匯處,廣西八成以上的水量經這裡流入廣東,歷史上洪澇災害頻發,是全國重點防洪城市之一。6月17日,西江發生入汛以來全國大江大河首次超警大洪水。溫家寶十分關心南方汛情的變化,多次打電話向有關地方了解情況。19日下午,溫家寶一抵達梧州,就來到西江大橋上察看水情。剛剛經歷了疾風驟雨的梧州迎來了艷陽天,氣溫驟升至近四十攝氏度。他頂著烈日,扶著大橋欄杆極目遠眺,只見江面十分開闊,水流緩漲。溫家寶一邊聽著介紹,一邊察看水情。他對當地負責人説,據氣象預報,未來幾天南方部分地區將出現新一輪強降雨,更大的考驗還在後面,必須有更加完善的預案,做到有備無患。

    6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西梧州市,實地察看汛情、災情,慰問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的幹部群眾,主持召開會議,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這是6月19日,溫家寶總理在梧州市鴛鴦江大橋上了解梧州防洪體系建設。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溫家寶來到正在興建的長洲島防洪大堤。長洲島是全國第二大內陸島,島上居住4萬多居民。為了消除潯江汛期洪水的威脅,梧州從2008年開始修建一條長18公里的環島防洪堤。溫家寶實地察看了堤防工程建設進展情況,勉勵大家加快建設防洪體系,使梧州人民不再受洪水氾濫之苦。

    隨後,溫家寶來到鴛鴦江大橋上,大橋下面正是潯江與桂江交匯之處。從上遊而來的兩江水交匯而成西江後再滔滔東去注入珠江,這裡是防汛的咽喉要地。過去河東不設堤防,每遇洪水都成汪洋。2001年汛期,溫家寶到梧州市考察抗洪救災工作時曾提出,要加快進度提前在2003年建成河東大堤。如今河東大堤已建成發揮了重要作用。歷史上屢遭水患的江岸現在成了梧州市商貿和旅遊的“風水寶地”。抬頭望去,當年釘在騎樓上的係船鐵環,還懸挂如舊,但已經派不上用場。溫家寶邊聽邊看,指著這些鐵環説,這是梧州人民與洪水搏鬥的歷史見證。

    梧州市山多平地少,市區約有5萬多人居住在山坡上。這裡泥土鬆軟,暴雨天氣極易造成房屋倒塌、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2005年汛期,溫家寶曾冒雨來到山上房屋密集的平民衝、冰泉衝、石鼓衝考察。他要求加強地質災害綜合整治,讓群眾在汛期不再生活得提心吊膽。幾年過去了,這裡的居民生活狀況如何,他十分牽掛。20日傍晚,溫家寶來到平民衝,沿坡而上,只見山谷兩旁的住房大部分已經拆除。看到坡上還有幾戶人家,溫家寶沿著一米寬的小巷走進去看望他們。66歲的陳樹材正在自家電扇下納涼。當看到溫家寶臉上挂著汗珠走進來時,老陳緊緊握住總理的手,一時不知説什麼好。站在潮濕狹窄的房間裏,溫家寶詳細詢問著老陳的生活狀況。老陳對總理説,他家的房子是幾十年前建的,一家四口人一直住在這裡。一到雨季,就害怕滑坡晚上睡不好覺。如今政府已經建好新房,過幾天就要搬進去。溫家寶邊聽邊叮囑他,現在正是汛期,沒搬走前一定要注意安全。老陳連連點頭。

    隨後,溫家寶來到富民小區。這個小區地處繁華鬧市區,已建設1500多套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安排了從平民衝、冰泉衝等地質災害綜合整治區搬遷來的住戶。小區內乾淨整潔,環境優美。聽説總理來了,居民們都圍攏過來迎接。滿頭銀發的曾雲仙老人拉著總理的手説,現在的生活翻了個天,又安全又舒心。總理説,你們滿意了,我們就滿意。溫家寶走進羅志雄家,與他聊起了家常。70多歲的羅志雄年輕時是跑船的,居無定所,後來在平民衝住下來每年夏天又擔心暴雨成災。去年9月搬遷過來,現在四口人住著50多平方米、兩室一廳的新房。羅志雄樂哈哈地對總理説:“如今總算踏實了,下再大的雨也能睡個好覺。”溫家寶聽後拉著老羅的手説,把防洪、防地質災害和建設廉租房、改善群眾居住條件結合起來,既解決了群眾安全問題,又改善了居住條件,這樣的惠民政策群眾滿意,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

    6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西梧州市,實地察看汛情、災情,慰問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的幹部群眾,主持召開會議,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這是6月19日,溫家寶總理在梧州市富民小區羅志雄家中,與老人聊起家常,了解地質災害綜合整治工程安置小區居民生活狀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20日上午,溫家寶冒雨來到大山深處的蒼梧縣沙頭鎮雙尚村。6月15日淩晨,雙尚村遭暴雨襲擊,多處發生山體滑坡、泥石流災害,20人死亡、198幢房屋倒塌,受災嚴重。溫家寶踩著泥濘的小路,經過用木板和竹條臨時搭建的小橋,走進雙尚村杉木坪。這裡依山而建的一片農捨已被泥石流夷為平地,解放軍、武警、公安消防官兵和村民們正在緊張地清理廢墟。溫家寶挽起褲腳,站在泥地裏,彎腰與戰士們一起赤手清理廢墟中的紅磚。他對大家説,你們急群眾之所急,幫群眾之所難,不怕疲勞,連續作戰,人民感謝你們,黨和政府感謝你們。現在還處在防汛抗洪關鍵時期,我們要做好應對災害的組織管理工作,用科學的方法戰勝洪災和地質災害,同時要抓緊恢復重建、恢復生産。

    6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西梧州市,實地察看汛情、災情,慰問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的幹部群眾,主持召開會議,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這是6月20日,溫家寶總理在蒼梧縣沙頭鎮雙尚村杉木坪自然村與戰士們一起赤手清理廢墟中的紅磚。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離開杉木坪,溫家寶又來到兩裏外的雙尚村小學操場。這裡臨時搭起了28頂救災帳篷,成了受災群眾臨時的家。溫家寶彎腰走進一頂頂帳篷看望受災群眾,到帳篷廚房察看群眾的伙食。看到帳篷內配有電風扇,安有床舖,放著方便麵和礦泉水,他放心地點著頭,並一再叮囑大家注意防暑降溫,保重身體。70多歲的林保蘭在災害中失去了媳婦和一個孫子、一個孫女,溫家寶特意走進她家的臨時板房裏,握著她的手安慰她節哀保重,並要求當地負責人一定要把老人的生活照顧好。走出板房,站在瓢潑如注的雨水裏,溫家寶深情地對大家説,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來看望大家。鄉親們的家園受到破壞,有的還失去親人,我們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雨還在下,洪澇災害隨時可能發生,我們要嚴陣以待,準備迎戰,第一位的就是要保護好群眾。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軍民團結一致,幹部群眾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夠戰勝災害,把家園建設得更美好。總理的話語,使大家倍受鼓舞。

    6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西梧州市,實地察看汛情、災情,慰問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的幹部群眾,主持召開會議,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這是6月20日,在蒼梧縣沙頭鎮雙尚村小學操場受災群眾安置點,溫家寶總理走進村民林保蘭居住的臨時板房內,握著她的手安慰她節哀保重。70多歲的林保蘭在災害中失去了3位親人。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9日晚,溫家寶在梧州市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廣西防汛抗洪救災工作彙報並作了重要講話,他對當前防汛抗洪救災工作提出了五點要求:一要加強預報、預警工作。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及時準確地預報雨情和水情,盡最大努力提前發佈災害預警,提早做好災害應對工作。二要完善應急預案。一旦災害來臨,做到緊張有序、處置高效。三要突出抓好重點地區和薄弱環節的防範。要加強對山洪和地質災害的防禦,確保水庫安全度汛,切實做好大壩巡查、搶險。要高度重視學校校舍、工礦企業、鐵路公路、旅遊景區等部位的防洪保安工作。四要加強和改進搶險救災工作。堤防、水庫、閘壩等水利工程設施一旦出現險情,要及時報告,並組織力量進行搶護。千方百計保護群眾的人身安全。五要加大救災資金和物資投放力度,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住處、有乾淨飲水、有病能得到及時醫治。

    溫家寶最後強調,防汛抗洪救災工作要落實責任,真正做到認識到位、職責到位、工作到位。各級領導幹部在洪澇災害面前要肩負起自己的責任,勇於負責,有力應對,努力避免和減少災害損失。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慰問淮河抗洪軍民部署下一步抗洪救災工作

    2007年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一起來到安徽阜陽,慰問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的廣大軍民,了解受災群眾的安置情況,並對下一步抗洪救災工作作出部署。這是溫家寶在臨泉縣迎仙鎮移民安置點看望受災群眾。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進入7月份以來,淮河發生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僅次於1954年的全流域洪水。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一起來到安徽阜陽,慰問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的廣大軍民,了解受災群眾的安置情況,並對下一步抗洪救災工作作出部署。>>>詳細閱讀

溫家寶赴福建龍岩檢查抗洪救災工作慰問災區群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赴福建龍岩市災區檢查抗洪救災工作,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災區幹部群眾,慰問搶險救災的軍民。這是2006年6月27日,溫家寶在龍岩市永定縣撫市鎮裏興村看望受災群眾。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福州6月27日電(記者 賀勁松)南方一些省份近來持續遭受暴雨襲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受到重大損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出訪非洲期間一直惦記著國內災情,多次打電話了解救災和群眾生活情況,回到北京一天后就奔赴福建龍岩市災區檢查抗洪救災工作,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災區幹部群眾,慰問搶險救災的軍民。>>>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廣西召開下一輪強降雨抗洪救災緊急動員電視會議
· 廣西:水庫安全度汛壓力大 365座水庫蓄滿排洪
· 廣西緊急部署校園防汛減災防範未來新一輪強降雨
· 廣西紀委發出通知堅決打贏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
· 特寫:直擊廣西融水劉家屯山體崩塌事故災情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