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家主席胡錦濤同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舉行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7月13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李忠發)國家主席胡錦濤1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加強交流,促進合作,深入發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

    胡錦濤説,中阿建交38年來,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雙邊關係長足發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建立,把兩國關係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為雙方全面合作開闢廣闊前景。中阿關係的發展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對中拉友好合作關係的發展産生了積極推動作用。

    克裏斯蒂娜積極評價阿中關係,表示阿根廷高度重視同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當前,兩國關係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阿方願意同中方一道,共同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取得新發展。

    胡錦濤表示,在當前形勢下,中阿雙方要著力深化政治關係,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強各級別對話磋商,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雙方要著力加強經貿合作,互利互惠、共同發展。中方願同阿方共同採取措施,穩定並擴大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推進礦業、交通、金融、農林牧業、基礎設施建設、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的合作。中方支持阿輸華産品多樣化,歡迎更多阿企業和産品進入中國市場,願同阿方加強質檢、海關合作。兩國經貿混委會及下設合作機制要履行併發揮好各自職能和作用,做好指導、協調和服務工作。雙方要著力擴大文化、教育、地方、民間團體交流。繼續辦好互辦文化展覽和各種形式的聯歡活動,實施好新的年度文化交流執行計劃。雙方要著力深化多邊場合協調配合,維護共同利益。中方願同阿方繼續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推動相關對話、談判和改革朝有利於發展中國家利益的方向發展。中方重視美洲國家組織、南美國家聯盟、南方共同市場、東亞-拉美合作論壇在維護地區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方面發揮的日益重要的作用,願進一步加強同拉美地區組織的對話、交流與合作,推動中拉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克裏斯蒂娜完全贊同胡錦濤關於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重要意見。她表示,阿根廷一貫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台灣、西藏問題上堅定不移地支持中方立場。阿方願意加強同中方對話與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借鑒。阿中兩國有著很強互補性和廣泛共同利益,合作潛力巨大。兩國經貿合作發展迅速,中國已經成為阿根廷重要貿易夥伴,阿方致力於同中方建立互利互惠的貿易關係。希望雙方保持並擴大兩國文化、教育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勢頭,進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此次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必將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取得新的進展。阿根廷願意成為中國同拉美地區開展合作的重要平臺。阿中都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在重大國際和全球性問題上有著相同或相似立場,阿方完全贊同胡錦濤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多倫多峰會上闡述的重要意見,願意同中方進一步加強在多邊領域的溝通與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阿根廷願意繼續推動中國同拉美地區組織關係發展。

    會談後,兩國元首出席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聯合聲明》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會談前,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克裏斯蒂娜總統訪華舉行歡迎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桑國衛、國務委員戴秉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梅穎、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嚴以新、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國駐阿根廷大使曾鋼等出席。 

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同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會談

 

    7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 李忠發)國家主席胡錦濤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工作訪問的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舉行會談。雙方就進一步發展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詳細閱讀

國家主席胡錦濤5日會見加拿大總督米夏埃爾·讓

    7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加拿大總督米夏埃爾·讓。新華社記者 樊如鈞 攝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 譚晶晶)國家主席胡錦濤5日下午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加拿大總督米夏埃爾·讓。

    胡錦濤説,不久前,我對加拿大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同加方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達成重要共識,達成了增進友誼,加強互信,拓展合作的目的。時隔不到半個月,很高興和總督女士在北京再次見面,歡迎你來華出席上海世博會加拿大國家館日活動,並順訪中國。胡錦濤表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加關係,願與加方一道努力,遵循《中加聯合聲明》的原則和精神,以及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著力推進兩國各領域友好交流和務實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推動中加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詳細閱讀

胡錦濤24日在渥太華同加拿大總理哈珀舉行會談

    6月24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渥太華同加拿大總理哈珀舉行會談。這是加拿大總理哈珀(左二)和參眾議長一起在議會大廈舉行儀式,歡迎胡錦濤主席。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渥太華6月24日電(記者 劉東凱 陳鶴高)國家主席胡錦濤24日在渥太華同加拿大總理哈珀舉行會談。雙方就中加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的會談,達成重要共識。

  胡錦濤指出,建交40年來,中加關係蓬勃發展,各領域交流合作成果顯著。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加作為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在促進本國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應對涉及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全球性挑戰等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潛力。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胡錦濤同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舉行會談
· 胡錦濤舉行儀式歡迎阿根廷總統訪華
· 中原崛起譜新篇--記胡錦濤總書記在河南考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