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回良玉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抗洪搶險一線軍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8日   來源:新華社

回良玉深入安徽考察指導防汛抗洪救災工作
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慰問抗洪搶險一線軍民

    新華社合肥7月18日電  近日,長江流域普降大到暴雨,一些干支流發生超警戒水位,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隨著主雨帶北移,淮河流域正在經歷強降雨過程,地處江淮之間的安徽省防汛抗洪救災形勢嚴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深入安徽災區,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的廣大軍民,慰問受災群眾,檢查指導防汛抗洪救災工作。他強調,當前全國防汛抗洪救災正處於關鍵時期,長江、淮河流域的防汛工作進入緊要關頭。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安排,把防汛抗洪救災作為頭等大事來抓,進一步強化措施,落實責任,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確保水庫和江河堤壩安全,確保受災群眾生活得到妥善安置,最大程度地減輕災害損失。

    7月8日以來,安徽南部地區發生了自1999年以來最強的一次集中強降雨過程。安慶市是這次暴雨洪澇災害的重災區,局部河段水位超歷史記錄,多處堤防、圩垸出現險情,湖泊水庫水位居高不下,長江中下游幹流水位仍在上漲。7月17日至18日,回良玉頂著高溫酷暑,深入安慶、蚌埠等地,實地察看汛情災情和抗洪搶險情況。

    回良玉乘坐衝鋒艇來到安慶市懷寧縣管涌搶險現場,以及淮河蚌埠閘等重點防洪工程,實地查看險情搶護治理和險工險段排查情況,親切慰問正在參加搶險的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公安民警、民兵和當地幹部群眾。他説,在危急關頭,人民子弟兵衝鋒在前、奮勇爭先,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發揮了主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現在正值主汛期,要繼續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和偉大抗洪精神,為抗洪搶險再立新功。

    回良玉十分關心受災群眾的安置情況。他強調,安徽省災情重、受災群眾多,各級政府一定要千方百計安排好受災群眾的生活,保證他們有飯吃、有乾淨水喝、有衣穿、有住處、有病能醫,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讓受災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要及時組織受災群眾開展生産自救,儘快恢復生産,抓緊搶排農田、村鎮漬水,努力減輕災害造成的損失。

    回良玉強調,長江上遊重慶、四川等地強降雨仍在持續,局部地區發生了嚴重的洪澇災害,三峽水庫將迎來建成以來最大規模的洪水,同時也給長江中下游防汛帶來壓力,延緩退水過程。對此,務必要高度重視,繼續強化重點地區和薄弱環節的防範措施,保障大江大河、重要基礎設施的防洪安全。要加強河湖堤防和水庫防守,做好應急值守和巡查排險工作,確保險情早發現、早搶護,確保不潰堤、不垮壩。要統籌做好排澇工作,將內澇積水對居民生活、生産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同時,要著力做好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災害預防工作,堅決避免群死群傷事件的發生。要完善防洪應急預案,查缺補漏,增強可操作性,做到程序規範、工作有序、應對有力、處置高效。

    考察期間,回良玉聽取了安徽省工作彙報,對前一階段防汛抗洪救災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7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在北京中央氣象臺會商中心主持召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緊急辦公會議。新華社記者 丁林攝

回良玉主持召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緊急辦公會議
進一步安排部署當前防汛抗洪救災工作

    近日,我國部分地區再降大到暴雨,一些江河發生超警戒水位,局部地區遭受嚴重洪澇災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在中央氣象臺會商中心主持召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緊急辦公會議,深入分析當前的天氣形勢和汛情災情,進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他強調,目前全國已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救災正處在緊要時刻,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迅速行動起來,堅持以人為本、科學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以確保人民生命安全為中心,以確保大江大河和大中型水庫安全為重點,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認真落實應對舉措,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汛抗洪救災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 >>>詳細閱讀

回良玉赴貴州關嶺山體滑坡現場指導搶險救災工作

    6月29日淩晨,在貴州省關嶺縣崗烏鎮大寨村山體滑坡災害現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冒雨指導抗災工作。6月28日14時左右,貴州省關嶺縣崗烏鎮大寨村因連續強降雨引發山體滑坡,造成該村兩個村民組100多人被掩埋。回良玉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緊急趕赴災害現場,協調指導搶險救援工作,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新華社貴州關嶺6月29日電(記者鄭曉奕、劉文國)受近日連續強降雨的影響,貴州省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崗烏鎮大寨村6月28日下午14時左右發生嚴重山體滑坡,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受黨中央、國務院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率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28日緊急趕赴災害現場,指導搶險救災工作。他強調,要千方百計搶救人員,竭盡全力救治傷員,安置好受災群眾生活,同時要防止新的地質災害和次生災害的發生。 >>>詳細閱讀

國務院緊急視頻會議對防汛抗洪救災作出十項部署

    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國務院防汛抗洪救災緊急視頻會議併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國務院24日召開防汛抗洪救災緊急視頻會議,分析當前汛情災情形勢,進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在會上強調,當前我國南方地區的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正處於關鍵時期和緊要關頭,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堅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足於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在已有安排部署的基礎上進行再檢查、再督促、再落實,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防汛抗洪救災的各項工作,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為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提供有力保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長江流域防汛抗洪救災視頻會議舉行
· 回良玉主持召開防汛抗旱緊急會
· 回良玉:進一步安排部署當前防汛抗洪救災工作
· 回良玉赴貴州關嶺山體滑坡現場指導搶險救災工作
· 回良玉赴關嶺山體滑坡現場指導搶救
· 國務院召開防汛抗洪救災緊急視頻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