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9月22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聯合國9月22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上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0年9月22日 紐約)

尊敬的西迪貝主任,

女士們,先生們:

    在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期間,有機會參加這次研討會,我感到非常高興。我認為,國際社會有必要共同研究一些關係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長遠和戰略問題,同時更有責任關注和直面人類的現實苦難,拯救那些遭受病魔摧殘而在痛苦中掙扎的人們。

    艾滋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自1981年首次發現至今,這一病魔已經吞噬了2500萬人的生命。2000年聯合國千年首腦會議提出,“爭取到2015年遏制並開始扭轉艾滋病蔓延”。這個充滿人間關愛的決定,使飽受艾滋病威脅的地區和成千上萬的艾滋病病人看到了希望。十年過去了,令人欣慰的是,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防治艾滋病工作取得不小進展,接受救治和資助的感染者大幅增加,新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數趨於下降。但是,現在全世界仍有3000多萬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就超過2000萬人。這些數以千萬計的生命,仍然深受疾病的痛苦煎熬,掙紮在死亡線上,企盼著我們的幫助和拯救。我們不能漠視生命的呼喚,不能遲滯救助的步伐,必須更加有力地推進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確保艾滋病領域千年發展目標如期實現。

    自2003年擔任總理以來,我每年都到社區、農村、醫院看望受艾滋病困擾的人們。我還專門邀請因艾滋病失去親人的孤兒和患兒到我辦公的地方——中南海做客。每當看到那些遭受艾滋病折磨的病人,看到那些因艾滋病致孤的老人和兒童,走進他們的家,握著他們的手,我的內心深處就油然生發出一種責任感,覺得政府應該為他們做更多的事情。

    我在同艾滋病病人接觸時感受最深的是,他們不僅要忍受疾病的痛苦折磨,還要承受來自社會的巨大壓力。無知和歧視有時比疾病本身更可怕。位於中國中部地區的河南省上蔡縣文樓村,是中國艾滋病比較嚴重的地方。村裏的人們告訴我,生産的糧食、蔬菜雖然品質很好,但賣不出去,沒有人敢買,外出務工、孩子上學都受到歧視。一位名叫楠楠的16歲的女孩,父母因艾滋病雙雙去世,她本人也因母嬰傳播感染上了艾滋病。她對我説,“我最感到難過的是同學不願跟我在一起”。聽了孩子的話,我難過的心情無以言表。我們可以將心比心想一想,如果自己是病人,身處這樣的環境中,將會是何種感受呢?從這個意義上説,普及艾滋病知識,正確看待艾滋病,減少社會歧視,與艾滋病防治同等重要。我非常讚賞烏干達所推崇的那句話:“我們是同艾滋病作鬥爭,而不是同艾滋病人作鬥爭”。

    愛是減輕艾滋病病人痛苦的良藥。現在我們還沒有找到根治艾滋病的靈丹妙藥,但是這個世界不缺乏愛,人人都是愛的無盡源泉,只要常懷惻隱之心,我們每個人都能為艾滋病人奉獻一點兒愛。其實,他們並沒有什麼過高的期望,只希望人們能給他們一點友善和愛而已,或許只是一個擁抱,或許只是和他聊上幾分鐘,哪怕是一次握手或一個微笑,也會使他們在荒漠般的人生中看到一線生機。關愛他人也是一種幸福。在中國,有許多關愛、救助艾滋病人的志願者。武漢大學有一位教授叫桂希恩,他也是我的朋友,已經70多歲了。幾十年來,他一直自費救助艾滋病病人,還把病人請到自己家裏住。我認為,關愛艾滋病人,不是在大都市的講壇上滔滔不絕地發表一篇關於艾滋病問題的演講。關愛必須是實在的、具體的,必須體現和落實到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我們應當走到艾滋病人中間去,握著他們的手,面對面地傾聽他們的訴説,認真解決他們關心的實際問題。我希望全社會的每個人都能關注艾滋病問題,關愛艾滋病人。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自1985年發現首例感染者以來,我們就開始了一場抗擊艾滋病的戰役。這是一場艱苦的戰役,也是一場持久戰,但我們從來不曾畏懼和退縮。2004年,我們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形成了政府主導、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防治工作機制。我們先後制定了艾滋病防治中長期規劃和兩個五年行動計劃,2006年又出臺了艾滋病防治條例,為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和政策保障。我們還不斷加大財政投入,中央政府艾滋病防治經費由2001年的1億元人民幣增加到今年的16億元人民幣,地方政府的配套資金也逐年增加。我們在全國實行“四免一關懷”的關愛措施,免費向農村居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艾滋病病人提供抗病毒藥物,免費對自願檢測人員進行諮詢檢測,免費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婦實施母嬰阻斷,免費讓艾滋病致孤兒童上學,並對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庭提供醫療救治、經濟救助等方面關懷。我們大力加強艾滋病宣傳教育,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識,讓社會正確看待艾滋病和艾滋病病人,減少歧視,養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我們嚴厲打擊非法採供血行為,加強血站建設及管理;切實強化疫情監測、檢測,更有效地開展艾滋病篩查;積極推行行為干預措施,阻斷吸毒等艾滋病傳播的主要途徑,有效預防和控制疫情的傳播與蔓延。我們實行醫療服務和社區服務、社會救助與家庭關懷相結合的管理方式,幫助艾滋病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療,創造條件使他們正常工作和生活,妥善安置艾滋病致孤人員,維護他們的權益。

    目前,中國艾滋病快速蔓延的勢頭基本得到遏制,病死率顯著降低,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質量明顯改善。我們有信心在2015年實現艾滋病防治領域的千年發展目標。

    女士們,先生們:

    抗擊艾滋病是全人類共同的責任。正因為這個世界有著太多的苦難,人類更需要團結起來保護自己。國際社會要發揚互幫互助、同舟共濟的精神,進一步加強在艾滋病防治領域的合作。

    ——發達國家要切實履行承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必要的資金和技術援助。

    ——發展中國家要積極借鑒國際社會的有效經驗,不斷探索適合各自國情的艾滋病防治方式。

    ——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和全球抗擊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等國際機構,應加強協調,多方籌資,發揮專業優勢,協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國際社會要加強艾滋病領域的科研合作和攻關,加強艾滋病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研發,進一步優化治療方案。

    ——全球醫療機構和醫藥企業要切實承擔起應盡的社會責任,努力降低艾滋病醫療費用和藥品價格,適當放鬆艾滋病藥品和醫療技術的知識産權保護,讓全球艾滋病病人能夠獲得廉價、便利、有效的防治。

    中國一直積極參與艾滋病防治的國際合作,連續多年向全球基金捐款,積極培訓非洲艾滋病防治人員,與湄公河次區域和東盟國家開展艾滋病防治項目合作。中國將在未來3年向全球基金捐款1400萬美元。中國將繼續深入參與國際合作,為全球如期實現艾滋病領域千年發展目標作出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

    説到這裡,我想起3年前到中南海做客的孩子們中,有一位來自安徽阜陽的12歲男孩,他的父母因患艾滋病相繼去世了,現在只能和年邁的奶奶生活在一起。當我問他想對我講幾句什麼話時,他説:“我長大了想當一名醫生,讓這個世界不再有艾滋病,不再有因艾滋病失去父母的孩子。”這是一句無忌的童言,卻閃耀著人性的光輝。這是生命的呼喚,是良知的呼喚,是充滿希望的呼喚。一部人類的歷史,就是與各種疾病鬥爭並取得勝利的歷史,“人類的每一次災難都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許多個世紀以來,我們曾經戰勝過天花、鼠疫等各種給人類帶來巨大災難的疾病,從而增強了生存的智慧和信念,並使我們對生命更加珍惜和自愛。我堅信,“紅絲帶”會將我們的心緊緊連在一起,總有那麼一天,人類終將戰勝艾滋病,使不幸感染上艾滋病的人們臉上不再有絕望的淚水,而是希望的微笑。為了這一天早日到來,讓我們加倍努力工作!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與美國華文媒體和港澳媒體負責人座談
· 溫家寶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 溫家寶總理與美國企業、金融、學術界人士座談
· 溫家寶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
· 溫家寶敦促日方無條件釋放中國船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