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聯合國安理會首腦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聯合國9月23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安理會首腦會議併發表講話。全文如下:

實現共同安全 締造持久和平

——在安理會首腦會議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0年9月23日 紐約)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很高興出席本次安理會首腦會議,感謝主席先生的倡議和土耳其代表團為會議所作的努力。

    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世界經濟政治格局出現新變化。國際安全形勢總體穩定,但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局部衝突、軍備競賽、領土爭端等傳統安全問題依然存在,時有激化。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網絡安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非傳統安全問題日益突出。

    面對複雜多元的安全威脅和挑戰,加強多邊合作,採取更有力的集體行動加以應對,已成為廣大會員國的普遍共識。中方認為,安理會作為集體安全機制的核心,應該進一步增強權威,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承擔更大責任、做出更大努力、發揮更大作用。在此,我願就安理會新形勢下的工作提出四點主張:

    第一,高舉和平旗幟,推動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安理會應該始終堅持這一根本原則。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國利益相互交織,命運相互依存,和平是眾望所歸,戰爭不得人心。歷史反復證明,通過對話和談判等外交手段解決爭端,是實現持久和平的唯一有效途徑。安理會應當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加強斡旋與調停,大力推動當事方以和平方式化解分歧與矛盾,預防衝突發生,防止衝突升級。

    第二,完善工作手段,提高安理會解決問題的能力。聯合國維和行動作為安理會應對衝突的主要手段之一,近年來規模和任務不斷擴大、職能和授權日趨多元,亟需總結經驗、提高執行的效率和效力。安理會要堅持中立、當事方同意、非自衛不使用武力的“哈馬舍爾德”三原則,密切與當事方的溝通,加強與地區組織的配合,統籌維和行動的“進入”與“撤出”戰略,協調軍事與政治努力,在通盤考慮的基礎上適時授權部署維和行動。安理會依據《聯合國憲章》可以決定使用制裁,但要慎用這一手段。制裁本身並不是目的,一味通過制裁施壓往往於事無補,只有採取綜合戰略,堅持外交努力優先,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之道。

    第三,加強統籌協調,消除爭端衝突産生的根源。爭端和衝突往往與貧窮落後相伴相隨。安理會應該加強與聯合國有關機構的協調,形成合力,幫助發生衝突的貧窮國家加快戰後重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消除滋生衝突的土壤,從源頭上防止衝突,為實現持久和平與安全打下基礎。這應當作為安理會工作的努力方向。

    第四,突出工作重點,解決非洲熱點問題。安理會議程上的多數議題都與非洲有關,聯合國維和行動大多數也都部署在非洲。要實現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必須解決非洲熱點問題,實現非洲的安全穩定。國際社會應當更加注意傾聽非洲的呼聲,照顧非洲的關切,尊重非洲國家的意願與選擇。安理會應該進一步加強與非盟的協調與配合,採取更加積極的舉措幫助解決非洲熱點問題,並同其他聯合國有關機構一道,給予非洲國家更多的援助。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華民族是熱愛和平的民族,中國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早在2500多年前,中國思想家孔子就提出了“和為貴”的思想。作為飽受戰禍之苦的民族,我們深知和平的可貴,更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我們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於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我們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致力於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大力倡導並積極推動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在朝核、伊朗核、中東、蘇丹等一系列重大地區熱點問題上發揮了重要的建設性作用。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先後向25項維和行動派員14000余人次,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名列前茅。中國派出護航編隊,參與打擊索馬裏海盜的國際合作。中國全面、深入參與多邊軍控和裁軍事務,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中國還為國際反恐鬥爭與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擴張。我們以自己的發展促進地區和世界的發展,維護國際和地區的和平。我們認真履行國際義務,承擔應盡的責任。我們將繼續堅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更深入地參與安理會在締造、維持和建設和平領域的工作,與其他會員國一道,共同推動安理會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多年實踐讓我們認識到,實現和平與安全的理想也許仍然路途遙遠,但只要我們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銘記“發憤立志、同心協力、以竟厥功”的莊嚴承諾,堅定信念,加強合作,定能朝著共同安全、持久和平的目標不斷邁進。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安理會首腦會議併發表講話
· 溫家寶23日出席聯合國安理會首腦會議併發表講話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會見美國前總統克林頓
· 溫家寶當地時間23日會見保加利亞總理博裏索夫
· 溫家寶在紐約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結束出訪回國
· 溫家寶結束為期3天的紐約之行乘專機啟程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