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堅定信心 共克時艱--溫家寶在希臘議會的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堅定信心 共克時艱--溫家寶在希臘議會的演講(全文)

    當地時間10月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希臘議會就中希關係和中歐關係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共克時艱》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雅典10月3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3日上午在希臘議會就中希關係和中歐關係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共克時艱》的重要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堅定信心 共克時艱——在希臘議會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0年10月3日,雅典)

    尊敬的帕潘德里歐總理,

    尊敬的佩察爾尼科斯議長,

    各位議員、各位部長、各位使節,

    女士們,先生們:

    演講前,請允許我説幾句發自肺腑的話。今天早上,帕潘德里歐總理陪同我登上雅典衛城,看著這座古城,我看到一個充滿陽光、文明、歡樂與和諧的希臘。希臘以大海和高山引以為豪,海納百川,包容整個世界,壁立千仞,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不會屈服。我相信,希臘人民一定能以百折不撓的毅力和堅定頑強的意志克服眼前的困難。最終的勝利屬於希臘人民!

    希臘確實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地方,訪問這個古老而美麗的國家,是我多年的夙願。今天有機會到貴國議會演講,同眾多議員和各界朋友見面,感到十分高興。首先,我向在座的各位,向廣大希臘人民,致以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向長期以來為中希友好做出貢獻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雖然這是我首次踏上貴國的土地,但我對希臘並不陌生。小時候,就讀過許多古希臘的故事。從那時起,我就對古希臘文明産生了濃厚興趣,她的久遠與輝煌一直在深深地吸引著我,令人神往。恢弘神奇的克諾索斯迷宮,壯美粗獷的邁錫尼遺址,雄偉精緻的雅典衛城,是古希臘文明留給世人的寶貴遺産。深邃的古希臘哲學思想,壯闊的荷馬史詩,不朽的希臘神話具有永久的魅力,給人類以智慧和啟迪。蘇格拉底、柏拉圖、亞裏士多德、阿基米德等光輝的名字,永遠鐫刻在人類文明的史冊上。每一個對世界文明起源有所了解的人,都會為希臘民族創造的燦爛文化所折服而景仰。古希臘崇尚智慧、崇尚理性、崇尚科學的精神,始終是我秉持的重要人生信條。我隨身攜帶的書籍中就有古希臘的著作。亞裏士多德那句“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名言,至今仍激勵著我。

    中國和希臘同為世界文明古國,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作為一個中國人,我感到十分自豪。歷史就是這樣巧合,當古希臘文明處於鼎盛期的時候,正值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那是一個需要巨人並且産生了巨人的時代”。特殊的歷史背景造就了儒學、道學、墨子、法學等思想流派的百家爭鳴,開創了中華文明的繁榮盛景。這個時期形成的精神遺産,尤其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文化,為中華文明的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並傳承至今,深刻地影響著中國人的精神世界。中華文明和古希臘文明猶如兩顆璀璨的明珠,在世界的東方和西方交相輝映,共同為世界文明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當我面對雄偉的帕特農神廟時,思緒萬千。在2400多年前的物質條件下,希臘人民需要克服多大的困難,才能建造這樣宏偉的建築!創造出如此燦爛文化的民族,必定是一個充滿智慧、自強不息的民族。在歷史長河中,希臘民族曾經歷過許多的磨難,進行了不懈的奮鬥,譜寫了無數的輝煌。我深信,這樣的民族是不可能被困難壓倒的。與希臘民族一樣,中華民族也屢經曲折磨難,但多難興邦,我們沒有被困難所嚇倒,所征服,而是愈挫愈奮,五千年來綿延不絕,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蘇格拉底説過:“逆境是磨煉人的高等學府。”中國也有句古語:“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各種坎坷和災難,沒有能夠阻止我們前進的步伐,而是鑄就了兩個民族百折不撓的堅定信念和品格。

    在這場百年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中,世界經濟遭受了嚴重衝擊,中希兩國都經受住了考驗。我們高興地看到,希臘主權債務危機的陰影正在消退,金融市場趨於穩定,財政赤字大幅減少,投資者信心明顯增強,經濟復蘇的前景顯露出希望的曙光。我相信,希臘一定會發揚優秀的民族精神,從豐厚的文化傳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過艱苦努力,克服暫時的困難,實現新的進步和發展。我們對希臘的明天充滿信心。

    中希兩國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早在公元前四世紀,中國絲綢就已經輸往希臘,希臘人民曾給中國起了一個美麗的名字——“絲之國”。在中國,發源於古希臘的奧林匹克運動家喻戶曉,豐富多彩的希臘神話廣為流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希臘船東率先衝破封鎖,給中國人民運送了急需的物資和設備,對新中國的發展給予了寶貴支持。1972年兩國建交以來,希臘政府和人民在涉及中國的重大利益問題上,始終給予我們堅定的支持。希臘政府和人民還為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這一切。説起中國人民和希臘人民的友誼,我想起中國當代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陳省身,他是研究微分幾何的。他臨終前用顫抖的手寫下兩個字“希臘”,他對親人們説,我要回到數學的發源地希臘去了。這件事一直令我感動。

    作為希臘的朋友,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支持希臘,希望通過加強合作為希臘早日克服困難出一份力。我們非常讚賞希臘政府為克服國際金融危機和本國債務危機所作的努力,支持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採取的措施。今年以來中希兩國新簽訂了20個合作協議和商業合同,希臘上半年對華出口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今後,我們還可以在以下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

    ——擴大雙邊貿易。積極開拓新的貿易領域,爭取在今後5年內實現雙邊貿易額翻一番,達到80億美元。中方願意更多從希臘進口橄欖油、葡萄酒等適合中國市場需求的産品,使雙邊貿易在發展中趨向平衡。

    ——深化海運合作。中方願與希方共同經營好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到2015年實現370萬箱的吞吐能力。中國政府積極鼓勵中方企業以雙方港口合作為平臺,開展物流合作。鼓勵中方金融機構為希臘中小船東在華修造船舶提供融資服務,支持建立中希船舶減排節能研究中心,在保障船舶航行安全、減少廢氣排放等問題上加強雙邊合作。

    ——促進投資合作。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兩國企業合作創造更好條件。中方鼓勵有實力的企業到希臘創業,願意儘快組織貿易投資促進團赴希臘考察基礎設施和新能源等合作項目。

    ——拓展旅遊合作。中希兩國旅遊資源十分豐富,雙方旅遊合作潛力很大。我們歡迎希臘加強在中國的旅遊推介,願與希臘探討發展旅遊合作的便利化措施。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和希臘友好合作的深化,是中歐關係不斷發展的縮影。中歐之間的交往源遠流長,也走過曲折的道路。以1975年中歐建交為標誌,雙方關係掀開了新的一頁,逐步進入成熟、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政治上,雙方關係先後經歷建設性夥伴關係、全面夥伴關係、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三次飛躍。經濟上,歐盟是中國第一大技術來源地和第四大投資來源地,並且連續6年成為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也躍升為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文化上,雙方交流互動日益頻繁,中國和歐洲許多國家簽署了文化交流協定,雙邊和多邊文化交流活動影響深遠。在歐洲學習的中國留學生近20萬,每年赴歐旅遊的中國人超過百萬。歐盟在上海世博會設立展館,是歐盟首次在域外參展世博會。中歐關係的廣度和深度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雙方互為發展進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中歐關係之所以能排除干擾,不斷向前發展,是因為中歐關係發展符合中歐人民的良好願望,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中歐雙方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經濟互補性很強,沒有根本的利害衝突,都奉行多邊主義,主張維護世界文明的多樣性,都是國際體系的積極參與者和建設者。中歐關係的穩定發展,為雙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歐洲的資本、商品、技術、專利在中國找到了廣闊的市場,數萬家歐洲企業在華獲得了豐厚的利潤;物美價廉的中國商品不僅豐富了歐洲的市場,也為歐洲家庭節省了不少開支。在金融危機的困難時期,歐盟的出口下降,但對中國的出口繼續攀升。今年上半年,歐盟對中國出口增長了42%,全年有可能接近或達到5000億美元。歐洲出口增加創造了大量新的就業機會。歐洲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成為中國産業升級的重要動力;歐洲企業生産的商品,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愛。實踐證明,中歐之間有競爭,但更多的是合作,我們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好朋友,是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好夥伴。

    今天,中歐關係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的共同目標應該是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進一步加強全方位合作。中國願意同歐方加強戰略對話,增進理解和信任,消除疑慮,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國堅定不移地實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願意繼續改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擴大雙邊貿易和投資規模,提高技術領域的合作水平;我們也希望歐方儘快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切實放寬對華高技術産品出口限制,堅決抵制貿易保護主義,為雙方貿易健康發展創造條件。中方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鞏固和深化與歐方在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鞏固中歐關係的人文基礎。中方願意與歐方在20國集團等重要多邊機制中加強溝通與協調,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氣候變化、能源安全、非傳統安全威脅等全球性挑戰。

    中國對加強與歐洲的合作,滿懷誠意和信心。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中國領導人多次訪歐,頻繁會晤歐盟領導人,就是要以實際行動表明,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對歐關係,願與歐盟同舟共濟。今年以來,歐洲一些國家出現主權債務危機後,我多次向歐洲國家領導人表示堅定支持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採取的措施,明確宣佈不減持歐元債券,支持歐元保持穩定。中國政府還派出貿易投資促進團赴歐採購,簽署了一系列重要的貿易投資合同,以實際行動支持歐洲克服困難、實現復蘇。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來的中歐貿易已超過危機前的水平。中國始終認為,一個團結、繁榮、強大的歐洲,對世界穩定和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義。

    推動中歐關係向前發展,是中國長期的戰略方針,而非權宜之計。1978年以來,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主要是因為我們以無比堅定的決心和勇氣實施改革開放,以海納百川的精神和胸襟學習借鑒世界一切文明成果,同世界各國開展廣泛、深入的互利合作。歐洲是世界上發達國家最集中的地區,也是中國學習、借鑒和合作的重要對象。今天,中國雖然國內生産總值、進出口貿易規模等總量指標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的基本國情沒有根本改變,人均GDP僅相當於希臘的八分之一,全國貧困人口是希臘總人口的3倍以上,廣大農村和中西部地區仍然比較落後。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中國要徹底改變落後面貌,任務十分艱巨,道路十分漫長。中國的發展,始終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需要同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加強合作。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來發展自己,又以自己的發展促進世界和平。這既符合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會給世界帶來福祉。

    希臘在歐洲具有重要地位。一位歐洲思想家曾説:“沒有古希臘文化及羅馬帝國所奠定的基礎,也就沒有現代的歐洲。”我們衷心希望,希臘在推動中國與歐洲關係發展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女士們、先生們:

    世界經濟復蘇的道路是曲折的,完全走出危機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希臘有一句名言:“技能加上信心,是無敵的軍隊。”人類社會正是在不斷戰勝各種災難和挑戰中走向文明和進步的。豐厚的文化積澱,培養了我們這些古老民族智慧勇敢的英雄氣概,這是信心和力量的源泉。我相信,只要我們認真繼承和弘揚先人給我們留下的優秀文明成果,充分依靠和發揮人民的聰明才智,堅定信心,共克時艱,就一定能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希臘總統帕普利亞斯
· 溫家寶總理考察中遠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側記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舉行會談
· 溫家寶與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視察中遠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
· 溫家寶與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舉行會談
· 溫家寶與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會見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