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高峰論壇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10月3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當日,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高峰論壇在世博中心舉行,會期一天。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上海10月31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1日在上海世博會高峰論壇上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讓世博精神發揚光大
——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高峰論壇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0年10月31日)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舉世矚目的上海世博會即將落下帷幕。本屆世博會以“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充分展示了豐富多彩的當代文明成就,匯集了人類探索城市發展的共同智慧,創造了多項世博會的新紀錄,譜寫了世界博覽史的輝煌篇章。

    上海世博會是一次成功的盛會。世博會雲集了包括190個國家、56個國際組織在內的246個官方參展者,超出以往歷屆世博會。從5月1日到今天,世博會參觀者達7000多萬人次,創下參觀人數新紀錄。人們從世界各地來到美麗的黃浦江畔,走進世博園,頂著烈日,冒著風雨,排著長隊耐心等候,只為一睹世博會的風采。本屆世博會還第一次開闢了網上世博,為世界各地更多民眾參與世博會開啟了一扇新的大門。上海世博會以最廣泛的參與度,真正實現了世界人民的大團圓。

    上海世博會是一次精彩的盛會。近6平方公里的世博園仿佛是一個地球村。一座座風格迥異、造型別致的建築物毗鄰而居,隨風舞動的英國館、楓葉造型的加拿大館、型如絲路寶船的沙特館等各具特色,盡情揮灑著人類智慧的奇思妙想。世界各國的文化瑰寶紛紛閃亮登場,中國的戰國銅車馬、希臘的雅典娜神像、法國印象派繪畫大師的傳世之作、丹麥的小美人魚、塞舌爾的亞達伯拉象龜等世界稀世文化珍品,讓人目不暇接、美不勝收。平均每天100多場、總計2萬多場次的文化演藝活動,薈萃了絢麗多姿的各國文化精髓,給人心曠神怡的精神享受。全球許多政治家、企業家、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蒞臨中國,在上海世博會系列論壇上發表真知灼見,探討未來世界,碰撞出無數睿智的思想火花,給人以無限的遐想和啟迪。上海世博會猶如一部寫在大地上的百科全書,構成一幅多元文化和諧共融的美好畫卷。

    上海世博會是一次難忘的盛會。世博會讓渴望了解世界的中國人民和渴望了解中國的各國朋友走到一起,相互間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世博會開幕式上,來自青海玉樹地震災區的兩位藏族兒童,和不同國家、不同膚色的孩子們牽手相擁,表現出人類在苦難面前同舟共濟的兄弟情誼。一位叫山田外美代的日本老人,人稱“世博奶奶”,4年前就來到中國,為參觀世博會探路,幾年中往返中國18次。世博會開幕後,她購買了183張門票,每天都出現在世博園。另一位來自中國浙江省年過七旬的農村老人,在上海租了一間小房子,為國內外參觀者免費提供住宿,自己甘願睡在小沙發上,感動了無數的人。最為引人注目的是,8萬多名身穿青衣白褲的園區志願者,人們親切地稱之為“小白菜”,還有近200萬名城市誌願者活躍在街頭巷尾,他們的燦爛笑容和熱情服務成為解讀中國的真正名片。

    上海世博會是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首次來到發展中國家,首次在一個特大城市的中心城區舉辦,這對中國是嚴峻的考驗。八年來,我們舉全國之力,集世界智慧,有條不紊地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特別是上海人民做出了無私的奉獻。同時,國際展覽局和往屆世博會舉辦國也給予了寶貴指導。世博會的成功舉辦,凝結著無數人們的辛勤勞動。正是廣大世博會組織者、建設者、工作者、參觀者、志願者的真誠、智慧和汗水,共同鑄就了世博會的輝煌。在這裡,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向一切參與世博、支持世博和為世博做出貢獻的同志們和朋友們,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女士們,先生們:

    上海世博會不僅薈萃了人類創造的物質文明,開闊了人們的眼界,而且為人類留下豐富的精神遺産,啟迪了人們的心智。這是世博會的靈魂之所在。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只有上升到精神和理性的高度時,才能成為人類的共同財富並永久傳承。今天,我們一起回顧這次盛會及其給我們留下的經驗和啟示,是很有意義的。

    世博會鮮明弘揚了綠色、環保、低碳等發展新理念。上海世博園本身就是一個低碳的典範,園內太陽能發電系統總裝機容量高達4.6兆瓦,各類新能源汽車的運用超過千輛,象徵工業文明的165米高的大煙囪被改裝為氣象信號塔。用最新低碳材料和節能技術建造的各國展館比比皆是,館內陳列的最新低碳技術和産品不計其數。首次設立的城市最佳實踐區,用一個個生動的案例、逼真的模型,展示了世界各國在城市建設和管理方面的智慧,描繪了未來城市生活新模式。這些新理念反映出人類對發展涵義的理解更加科學,在謀求發展的道路上更加理性成熟,必將對未來的經濟發展方式、産業結構和消費方式産生深遠的影響。

    世博會有力證明了科技革命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動力。科技進步是社會發展的重要標尺。1851年英國舉辦第一屆世博會,就是因為它是世界上最先開展工業革命的國家,並産生了很多科技産品。工業革命後帶來的生産力發展令人震撼,在不到100年時間中人類社會所創造的生産力,比過去一切時代創造的全部生産力還要多,還要大。如果和工業革命後的那100年相比,人類在最近100年創造的生産力不知又要大多少倍。上海世博會展示了人類最新科技成就,如新一代移動通訊、人工智慧、新材料、生態節能建築等,彰顯了人類無盡的智慧和創造力。這些新技術、新能源和新材料的開發、應用和推廣,不但會對人類的生産和生活方式産生重大影響,還將引領未來的産業發展路徑,為克服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推動全球經濟持續復蘇提供有力支撐。

    世博會生動展現了人類文明的多樣性。上海世博會為不同文化相互交流和融合提供了廣闊舞臺,充分展示了世界的豐富多彩。這裡不僅有歐美發達國家的高科技産品,而且有非洲獨特的民族服飾和黑木雕,還有精美絕倫的加勒比海國家和太平洋島國的手工製品。這些産品都是人們在長期勞動實踐中智慧的結晶,蘊涵著一個民族的價值觀和理念,是一個民族凝固的文化。除了豐富的展品外,世博園內每天都上演來自世界各地的精彩文藝節目,原汁原味的非洲土風舞、華麗恢弘的法國宮廷舞、熱情洋溢的阿根廷探戈、凝煉簡潔的日本能劇、歡快浪漫的英格蘭民族音樂、優美典雅的中國京劇。這些世界各國藝術的精華,使世博會更加生動鮮活、更具吸引力。世博會告訴我們,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值得驕傲的傳統文化,各種優秀文化都是人類文明的成果,都值得我們尊重和珍惜,一枝獨秀不可能形成爭奇鬥妍的百花園。

    世博會充分表明了追求平等和諧是人類的共同願望。世博會是世界人民的共同節日,參加世博會的每個人都是平等的,都是其中的一份子。如果沒有相互理解和信任,沒有對和平的熱愛和對和諧的嚮往,就不可能有這麼多國家和民族的人們歡聚在一起。首次集體亮相世博會的14個太平洋島國和13個加勒比海島國,有的是第一次參加世博會,有的還沒有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但是都興高采烈地加入世博會的行列,這充分説明世博會是超越國家、民族、宗教界限的。上海世博會把服務參觀者和參展方放在突出位置,園區內大量增設便民設施,特意挑選9家清真餐廳進駐,使人處處感受到濃厚的人文關懷。世博園內首次設立了殘疾人館,所有活動都有無障礙座位,併為殘疾人提供輪椅租賃、無障礙寄存等各種特殊服務,充分體現了對每一個生命的尊重。世博會告訴人們,社會的發展進步並不僅僅看有多少高樓大廈,還應當關注每個人的現實需要和精神需求,讓社會關愛的陽光溫暖人們的心房。

    女士們,先生們:

    世博會歷經159個春秋。在這一個半世紀中,發生過兩次世界大戰,出現過三次重要的科技革命,世界發生了滄桑巨變,科技進步和生産力水平都有史無前例的飛躍。上海世博會展示了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一面,也反映和折射出人類所面臨的挑戰、擔憂和困惑。我們弘揚世博理念,就是要倡導人類攜手應對各種挑戰、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

    ——我們要共同推進城市和諧發展。今天,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化一方面讓人們享受了現代文明成果,另一方面也伴隨著人口膨脹、交通擁擠、貧困化、文化衝突、金融危機等前所未有的挑戰。上海世博會首次以城市為主題,對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難題進行開創性的探索。我們要認真總結上海世博會關於城市發展的寶貴思想成果,創新城市發展模式,建設經濟集約高效、社會公平和睦、文化多元包容、生態環境良好的和諧城市,努力創造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

    ——我們要推進廣大農村地區的現代化。本屆世博會描繪了未來城市美好生活的遠景,但我們不能忘記世界上大部分地區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農村還比較落後,全球主要貧困人口還生活在農村。沒有農村的現代化,就不可能有整個社會的現代化。我們應大力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努力消除城鄉差距,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使廣大農村成為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美麗家園。

    ——我們要幫助欠發達地區共同發展。我們從世博會主題論壇演講者的焦慮神色中,看到了世界發展的不平衡,感到了貧富差距擴大的縮影。人類同是地球大家庭的兄弟姐妹,應該秉承攜手前進、共同發展的理念,竭盡所能幫助欠發達國家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使世界各國人民共享人類文明的成果。

    ——我們要共同珍惜和愛護地球家園。從世博會的展覽展示中可以看出,工業化、城市化、全球化在給人類帶來無盡財富的同時,也付出了資源枯竭、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的巨大代價。地球不僅是我們從父輩那裏繼承來的,更是從我們的後代那裏借來的。我們必須尊重自然,注重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實現可持續發展,為子孫後代留下一個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地球家園。

    ——我們要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從世界各國積極參與世博會的熱情中我們深深感受到,追求和平進步、實現和諧共處、創造美好生活,是人類的共同願望。世界各國應理智處理民族矛盾、文化摩擦和地區衝突等熱點問題,以和平方式協商解決國際國內紛爭,消除種族隔閡和衝突,共同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上海世博會對於中國人民來説,是一次向世界學習的良好機會。“一日觀世博,勝讀十年書”。走進世博場館,不但飽覽了各國的美麗景觀和奇珍異寶,也領略了各國的燦爛文化和風土人情,這種身臨其境的現場感受和震撼是電視和書本都無法比擬的。世博會也是各國綜合國力的展示。在這裡,既看到了別人的長處,又發現了自己的差距。只有海納百川、博採眾長,才能躋身於世界先進之林;只有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看得更遠。世博會的成功舉辦,更加堅定了中國推進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和開放兼容的道路,學習和借鑒世界各國的優秀文明成果,深化同各國的互利合作,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上海世博會就要閉幕了,大家將要離開上海,回到各自的國家。你們帶來的是一個國家的自豪,而帶回去的卻是整個世界的精彩。世博會孕育的文化精神將是不朽的,世博會的故事會經久流傳。我衷心祝願上海世博會給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祝願世博精神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祝願世界的明天更加美好!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上海世博會高峰論壇舉行 溫家寶出席併發表演講
· 楊潔篪談溫家寶總理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成果
· 溫家寶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後30日晚回到上海
· 溫家寶30日在越南河內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農德孟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河內會見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
· 溫家寶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後離開越南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