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澳門11月13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在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堅持多元合作 推動共同發展
——在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0年11月13日 澳門)

尊敬的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和各位朋友相聚在美麗的澳門,共同出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長期以來致力於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

    中葡論壇是中國和葡語國家開展互利友好合作的重要平臺和紐帶。它充分利用澳門聯絡中國和葡語國家的獨特優勢,以經貿合作為重點,有效地推動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2003年論壇成立時,中國和葡語國家的貿易額剛過100億美元,2008年已達770億美元,提前1年實現貿易額突破500億美元的目標。今年前三季度,雙方的貿易額達682億美元,同比增長57%,反映出雙方貿易的巨大活力。目前,葡語國家的咖啡、腰果、葡萄酒等著名産品,已經擺上了越來越多中國百姓的餐桌;中國物美價廉的日用消費品也豐富了葡語國家的市場,廣受消費者的歡迎。

    論壇成立以來,中國與葡語國家雙向投資快速增長。截至2009年底,葡語國家已在華設立700多家企業,對華投資累計金額超過5億美元。中國對葡語國家投資方興未艾,累計金額超過10億美元。雙方投資的增加,帶來了各自需要的適用技術,支持了對方的經濟建設,改善了當地居民的生活。

    中國對部分發展中葡語國家的援助造福于當地人民。論壇成立以來,中國共向安哥拉、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東帝汶五國提供各類援款35.6億元人民幣,免除到期政府無息貸款債務2.3億元人民幣。中國援建的佛得角泡衣嶗水壩、莫桑比克國家體育場、中幾比友誼醫院、東帝汶政府辦公大樓等一批標誌性工程,已經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友好的象徵,産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或社會效益。

    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逐步從經貿領域向教育、文化等多個領域延伸。特別是在人力資源開發領域的合作得到極大加強。截至目前,中國為葡語國家舉辦了200多期各類研修班,培訓了2100多名官員和技術人員,其中近三年培訓1400多人,超額完成中葡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確定的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在論壇的推動下,澳門與葡語國家間的經貿關係也得到加強。澳門與多數葡語國家簽署了金融合作備忘錄,澳門的企業已活躍在所有葡語國家,澳門的商品經由葡語國家進入歐盟、南美、非洲市場。一些葡語國家企業來澳門投資辦廠,進口巴西、東帝汶的咖啡,加工後借助CEPA的優惠政策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獲得了豐厚回報。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論壇建設,支持論壇舉辦各類經貿活動,積極為葡語國家培養金融、旅遊管理等專業人才,不斷增加對葡語國家的獎學金名額,深受葡語國家的歡迎。

    實踐證明,中葡論壇既是合作的橋梁,也是友誼的橋梁。它不但給雙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而且拉近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距離,加深了雙方人民的友誼,密切了國家間的友好關係。

    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之所以能夠蓬勃發展,除了論壇的推動外,根本在於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濟互補性強,發展相互經貿關係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隨著中國和葡語國家經濟快速發展,我們之間的共同利益在擴大,相互需求也在增加,企業間取長補短、互通有無的願望十分強烈,雙方經貿合作的前景廣闊。應堅持平等互利、優勢互補、形式多樣、共同發展的原則,不斷拓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豐富合作內涵,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後的各種挑戰,推動雙方經貿合作向更大規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發展。本次部長級會議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將提出許多好的實施意見和具體措施。這裡,我強調幾個重點問題:

    第一,擴大雙邊貿易規模。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産品各具優勢,雙方貿易仍有很大的增長潛力。我們要相互擴大市場開放,減少貿易壁壘,加強政策協調,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力爭到2013年雙邊貿易額增至1000億美元。要注重優化貿易結構,努力提高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服務産品的貿易比重。中方願意進一步增加自葡語國家的進口,逐步給予亞洲和非洲葡語國家絕大多數商品零關稅待遇,鼓勵企業開展貿易融資,舉辦更多葡語國家商品展,為葡語國家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創造便利條件。

    第二,著力推動雙向投資。與雙邊貿易的巨大成就相比,雙邊投資的潛力沒有得到充分發揮。我們要抓緊完善雙向投資的法律法規,消除投資壁壘,推動商簽雙邊投資保護協定和避免雙重徵稅協定,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投資促進活動,儘快推動雙向投資取得實質性增長。要繼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電信、能源、農業、自然資源開發等領域的投資合作,鼓勵中小企業開展多渠道的合資合作。中國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有較強實力和豐富經驗,葡語國家有廣闊市場,雙方在該領域的合作可以成為新的增長點。中方支持有條件的企業到葡語國家投資,也歡迎葡語國家的企業來華興業,實現互利共贏。

    第三,積極開拓新的合作領域。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不應局限于經貿、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傳統領域,還可以向其他領域擴展。中國與葡語國家旅遊資源豐富,合作前景廣闊,中方願意推介葡語國家的旅遊資源,支持更多葡語國家成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雙方企業和居民對交通運輸合作的願望日益強烈,各國政府要創造條件,支持企業建立便捷暢通的物流網絡,開通更多直航航線。要進一步深化金融合作,加強各國中央銀行、監管當局的交流,推動政策性銀行和商業銀行的合作,鼓勵擇機互設銀行分支機構,為中葡經貿合作提供重要支撐。與此同時,要積極拓展雙方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社會事業領域的務實合作,以加深雙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

    第四,充分發揮澳門的合作平臺作用。澳門擁有東西方文化交融的獨特優勢,擁有完善的基礎設施、完備的金融服務體系和自由開放的商業環境,擁有大量中葡雙語專業人才,正在成為中葡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中國政府全力支持澳門與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鼓勵中國企業借助澳門平臺與葡語國家企業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合作。希望論壇各與會國繼續利用好這個平臺,推動建立更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澳門特區政府要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為落實論壇各項目標提供良好服務,使中葡論壇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往來和友好合作的橋梁。

    女士們,先生們:

    中葡論壇八個兄弟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幫助發展中的葡語國家加快發展、擺脫貧困,是我們的共同責任。中國珍視與葡語國家的友誼,願意為此貢獻力量。從2010至2013年,中國政府將採取如下措施:

    一、中國內地和澳門的金融機構將發起設立規模為10億美元的中葡合作發展基金,以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金融合作。

    二、在雙邊框架內向中葡論壇的亞非與會國提供16億元人民幣的優惠貸款。

    三、對每個論壇亞非與會國的1個雙方農業合作項目,提供物資設備、技術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四、為論壇亞非與會國培訓1500名官員和技術人員,並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在澳門設立中葡論壇培訓中心。

    五、向論壇亞非與會國提供為期一年的1000個來華留學政府獎學金名額。

    六、向論壇亞非與會國各提供價值1000萬元人民幣的醫療設備及器械。

    女士們,先生們:

    葡萄牙語中有一句富有哲理的俚語:“合作是生命的港灣”。發展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我衷心希望中葡論壇各與會國順應時代的潮流和人民的意願,堅持多元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將中葡論壇辦出特色、辦出實效、辦出水平,共同譜寫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新篇章!

    預祝本屆部長級會議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澳門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

    新華社澳門11月13日電(記者 陳斌華 何自力)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下午在澳門會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

    溫家寶在聽取崔世安關於澳門當前形勢及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彙報後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近一年來,勵精圖治、務實有為,實現了良好開局。當前澳門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總體形勢令人振奮。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和澳門基本法,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把澳門的各項建設事業推向前進。 >>>詳細內容

溫家寶會見中央駐澳門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

    新華社澳門11月13日電(記者 陳斌華 徐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下午在澳門親切會見中央駐澳門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同大家合影留念,並作了重要講話。

    溫家寶説,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總的發展情況令人振奮。其中凝結著中央駐澳門機構和中資機構同志們的心血和汗水。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出席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外國領導人
· 溫家寶會見中央駐澳門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
· 溫家寶出席第十六屆亞洲運動會開幕式並宣佈開幕
· 溫家寶會見出席廣州亞運會開幕式的外國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