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溫家寶
(2011年1月14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為我國科技事業和現代化建設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201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獲得者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

    崇尚科學技術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的民族。中華民族要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有強大的科技,有大批創新型人才。五年前,黨中央、國務院緊緊把握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和世界科技發展趨勢,制定了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了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目標,明確了科技發展的重點任務和主攻方向。五年來,我們認真實施《科技規劃綱要》,持續增加財政對科技的投入,全面啟動實施16個科技重大專項,科技事業呈現出加快發展的良好局面,涌現出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載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重大進展,神舟系列飛船捷報頻傳,千萬億次高性能計算機開發成功,載人潛水器海上試驗順利完成,高速鐵路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集成電路裝備、第三代移動通信、超級雜交水稻、轉基因抗蟲棉等一批重大技術取得突破。同時,我國科學家在誘導多功能幹細胞、中國實驗快堆、鐵基超導、量子通信等基礎研究領域也取得了一批重大創新成果。我國科技領域的一系列重大成就,顯著增強了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今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提出,今後五年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為主線,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科學發展,必須依靠科技支撐和引領。我們要把科技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瞄準世界科技發展前沿,加強基礎研究和戰略高技術研究,繼續推進重大科技專項和重點科技計劃,大力實施知識創新工程和技術創新工程,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核心關鍵技術,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中贏得發展的主動權。

    現代科學技術成果只有轉變為新型的生産方式和産業,才能推動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轉變。必須把促進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的轉化,作為“十二五”時期科技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要大力增強技術創新和研發能力,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水平。要建立健全企業主導技術研發的體制機制,鼓勵企業協作開展關鍵共性技術研發。要鼓勵廣大科研人員、科研院所和高等學校以多種形式與企業合作,共同推進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提升企業和産業素質,增強市場競爭能力。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促進科技資源優化配置和有效利用,推動科技與經濟發展緊密結合。要堅定不移地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保護廣大科技工作者和全社會的創新動力,激發創新活力。

    科學技術是人類智慧的精華,是人類文明進步的象徵。搶佔科技制高點,就是爭奪發展的主動權。我們不僅要把科技進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還要作為激勵全民族的創造熱情、推動民族素質提高的精神追求。對做出重大科學發現和技術發明的科研人員進行獎勵,是黨和國家長期堅持的一項重要制度,是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具體體現,是全社會對科技工作者辛勤勞動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追求真理、獨立思考、大膽探索、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發揚學術民主,倡導百家爭鳴,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為科技進步和優秀人才成長營造良好的學術環境和社會環境,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的科技隊伍,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

    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宏偉事業為廣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舞臺。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讓我們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鬥!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中共中央、國務院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1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黨和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出席大會。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吳晶晶、鄒聲文)中共中央、國務院14日上午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黨和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出席大會併為獲獎代表頒獎。溫家寶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李克強主持大會。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14日致電澳總理對澳發生嚴重洪災表示慰問
· 溫家寶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講話
· 2000——200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 國務院關於201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
·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京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