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就中俄戰略安全磋商等問題接受媒體採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8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1年1月25日,在莫斯科出席中俄戰略安全磋商的國務委員戴秉國在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接受了中俄媒體聯合採訪。

    戴秉國:昨天多莫傑托沃機場發生重大恐怖事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我們強烈譴責這一恐怖行徑,對死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對傷者和死難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楊潔篪外長已分別向梅德韋傑夫總統、普京總理和拉伕羅夫外長髮了慰問電。

    我此次到莫斯科是來舉行第5輪中俄戰略安全磋商。前天晚上到的莫斯科,昨天上午與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先生舉行了磋商,下午梅德韋傑夫總統親切會見了我和我的同事們。今天上午我又與拉伕羅夫外長舉行了會見。莫斯科是白雪皚皚,我真羨慕你們啊,北京到現在一場雪還沒有下。現在我願意回答各位的問題。

    俄羅斯24小時頻道記者:您為什麼在胡錦濤主席剛剛結束對美國的訪問後就來俄羅斯進行戰略安全磋商?

    戴秉國:這完全是一種巧合。幾年前根據中俄兩國元首的倡議建立了中俄戰略安全磋商機制,我們原則上每年舉行一次磋商,一般是在年底或年初。這次磋商本來應于去年12月舉行,因為日程的原因推遲到現在。今年的磋商將按慣例在中國舉行。

    俄羅斯24小時頻道記者:此次磋商主要討論了什麼問題?

    戴秉國:我們主要討論了三方面的問題:第一,中俄關係。第二,當前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第三,重大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雙方表示,要共同努力推動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國際形勢變化很快,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對國際形勢發展變化的磋商;雙方將進一步就一系列重大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作與配合。我們談得很好很深入。

    俄新社記者:你們是不是談到了胡錦濤主席訪美的事?

    戴秉國:是的,談到了。我們還談到了去年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對美國進行的訪問。幾天前胡錦濤主席剛剛對美國進行了國事訪問。我告訴俄方,胡錦濤主席此次訪美是對奧巴馬總統2009年對中國訪問的回訪。雙方對這次訪問都十分重視,可以説這是一次成功的訪問。雙方一致同意,要共同努力致力於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胡錦濤主席對美國的訪問在全世界引起了積極的反響。我們認為,中美之間發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有利於中國和美國,也有利於全世界,包括俄羅斯。

    俄新社記者提問:10年前,中俄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您認為如何推動中俄關係在下一個10年取得更大發展?

    戴秉國:是的,10年前中俄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這10年國際形勢發生了重大深刻的變化,中俄關係也取得了巨大的進展。中俄雙方一致表示將堅定恪守《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所規定的原則和精神,堅持世代友好、永不為敵。我們願共同努力,全面擴大和深化中俄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努力推動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俄羅斯報》記者:聽説您過去在莫斯科工作過,能説説當時的情況嗎?

    戴秉國:的確,上個世紀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我曾在這裡,在這個使館裏工作過。那是中蘇關係最困難的時期,所幸的是已經永遠成為過去。1989年中蘇兩國領導人舉行了結束過去、開闢未來的歷史性會晤,實現了兩國關係的正常化,從此中俄兩國建立和發展了新型國家關係。你們很年輕、很幸運,生活在中俄兩國友好和合作的年代。今天的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來之不易,值得我們倍加珍惜,我們要千方百計把它維護好,發展好。

    你們是否去過中國?歡迎俄羅斯朋友們多去中國走一走,看一看。中國人口多,有13億,而俄羅斯人口僅有1億4千萬多。儘管中國取得了很大的發展成就,但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人均GDP才只有俄羅斯的三分之一,現在和今後長時期內,我們的中心任務就是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俄羅斯報》記者:您剛才講了中國的發展,您怎麼看現在的俄羅斯?

    戴秉國:俄羅斯人最有資格評價俄羅斯。在我的眼中,在很多中國人的眼中,俄羅斯幅員遼闊,人民勤勞、智慧,資源豐富,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發達的科學技術和教育,雄厚的經濟基礎和強大的軍事實力。俄羅斯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廣闊美好的發展前景。不管國際形勢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俄羅斯都是世界重要的一極,任何國家都不能忽視俄羅斯的地位和作用。作為俄羅斯的戰略協作夥伴和友好鄰邦,我們真誠地希望俄羅斯繁榮富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衷心感謝俄羅斯給予我們的多方面支持和幫助。中國在許多方面都需要向俄羅斯朋友們學習借鑒。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戴秉國同俄羅斯官員舉行中俄第五輪戰略安全磋商

    新華社莫斯科1月24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同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24日在莫斯科舉行中俄第五輪戰略安全磋商。雙方就涉及國際形勢和雙邊關係的戰略安全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溝通交流。

    雙方認為,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15年來,兩國關係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雙方徹底解決了邊界問題,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有力維護了各自的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兩國雙邊務實合作持續深入發展,人文交流合作蓬勃發展,在全球性事務和重大國際問題上密切協調配合,促進了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推進了世界多極化發展進程。去年,兩國雙邊關係及務實合作又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四國”等組織以及地區熱點問題上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協作。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俄要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進一步深化戰略互信,紮實推進各領域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配合,更好地維護兩國的根本利益和發展大局,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詳細閱讀

戴秉國會見俄羅斯外長 對機場恐怖襲擊強烈譴責

    新華社莫斯科1月25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25日在莫斯科會見了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雙方就雙邊關係、亞太局勢、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在會見中,戴秉國還對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發生的恐怖襲擊表示了強烈譴責。

    當晚,戴秉國一行離開莫斯科回國。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