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突出重點常抓不懈 切實加強食品安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強調
突出重點常抓不懈 切實加強食品安全

 

    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 周婷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把加強食品安全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全面執行食品安全法,徹查嚴處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堅持集中治理和日常監管並重,突出重點,常抓不懈,打好攻堅戰、持久戰,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回良玉出席會議並指出,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強食品安全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王岐山出席會議並指出,要加快食品安全保障體系建設,不斷提高監管能力。

    會議聽取了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負責人以及衛生部、農業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等有關部門負責人的彙報和發言。研究了2011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和任務分工。會議認為,過去一年,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下,我國食品安全工作力度不斷加大,食品安全形勢總體保持平穩。但當前食品安全基礎薄弱,工作難度加大,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必須增強緊迫感,毫不鬆懈地繼續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促進食品安全形勢穩定好轉。

    會議強調,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關係人民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做好今年食品安全工作,要針對消費者最為關心的重點問題,持續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一抓到底,決不手軟,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矛盾;落實企業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增強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強化政府監管,在各個環節上嚴把安全關口,加大監管投入,增加重點産品抽查力度和檢查批次,依法嚴懲違法違規的食品生産經營者。加快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評估體系,完善應對突發事件的預案,提高應急處置和快速反應能力,完善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從體制機制上解決影響食品安全的深層次問題。

    會議要求,針對食品生産經營鏈條長、涉及面廣的特點,地方各級政府要加強對食品安全工作的組織領導,健全食品安全工作機制;各有關部門要密切協作,食品安全辦要加強綜合協調,進一步形成食品安全工作合力。要面向和依靠人民群眾,搞好輿論宣傳和監督,及時發佈準確信息,及時澄清虛假消息,增強消費者信心,在全社會形成有利於保障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圍。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各成員單位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據介紹,國務院2010年對食品安全整頓工作作出部署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清理、修訂和制定食品安全標準,加強各環節監管,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共檢查各類食用農産品、食品生産經營單位3500多萬家(次),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13萬起,抓獲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有效打擊震懾了不法分子。2011年,各級監管部門將進一步深化食品安全綜合治理,以嚴打食品安全違法和嚴管食品生産經營為重點,落實安全責任,強化監管能力,完善應急機制,切實保障人民群眾飲食安全。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持續加大監管工作力度 切實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全體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近日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全體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食品安全法》,以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持續加大監管工作力度,切實提高食品安全水平,維護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回良玉、王岐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衛生部、農業部、質檢總局、工商總局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作了彙報。李克強説,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食品安全已成為關係群眾健康和保護消費者權益的重要內容,成為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重要任務。 >>>詳細閱讀

2010年我國整治八項食品安全難題取得重要進展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記者 周婷玉)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17日指出,按照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的統一部署,各地區、各有關部門2010年針對八項群眾較為關注的食品安全難點、熱點問題,深入開展重點專項治理,取得重要進展。

    ——禁限用高毒農藥治理。各級農業部門會同公安、工商、質檢等部門聯合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依法查處多起制售假劣農資違法犯罪案件,公開曝光假劣農藥案件。全年蔬菜、畜禽産品和水産品監測總體合格率按往年同口徑統計分別為96.8%、99.6%和96.7%。以蔬菜主産區為重點,加強對農民的技術指導和培訓,免費向農民發放各類農藥宣傳材料800萬份。

    ——乳品安全國家標準。衛生部組織有關部門和專家,認真開展乳品標準清理、整合,對原160余項乳品相關標準深入研究,審查並公佈了68項乳品安全國家標準,重點完善了嬰幼兒食品相關國家標準。同時,加大制修訂後新標準的宣傳貫徹力度,監督乳品生産經營者認真執行新的乳品安全國家標準。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出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並講話
· 李克強:在推進跨越式發展中更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 李克強30日連線慰問我國極地和大洋科考隊員
· 李克強會見林毅夫就世界經濟形勢等深入交換意見
· 李克強:心繫群眾 努力提高國土資源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