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堅持走中國特色全民健身事業發展道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國務委員在貫徹實施全民健身計劃
(2011-2015年)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2011年3月1日)

    3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北京出席貫徹實施《全民健身計劃(2011-2015年)》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我們召開這次電視電話會議的目的是,認真貫徹實施國務院近日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1-2015年)》(以下簡稱《全民健身計劃》),總結一些地方的好做法、好經驗,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全民健身工作進行動員部署。

    一、總結成績,堅定信心,堅持走中國特色全民健身事業發展道路

    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三代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和關心全民健身工作。早在1952年,毛澤東同志就發表題詞,號召“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這為新中國體育事業發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礎,為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江澤民同志十分重視和關心全民健身工作。鄧小平同志指出:“體育運動搞得好不好,影響太大了,是一個國家經濟、文明的表現”。江澤民同志指出:“體育是關係到13億人民的大事,一定要抓好”。1984年中共中央發佈《關於進一步發展體育運動的通知》,1995年國家公佈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對我國全民健身事業乃至體育事業的發展産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1995年,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綱要》,對到2010年我國全民健身事業的目標、任務、工作重點、對策措施等作了全面統籌安排。黨的十七大提出,要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胡錦濤總書記在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強調,要堅持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全民族身體素質和生活質量為目標,高度重視並充分發揮體育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實現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協調發展,進一步推動我國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2009年,國務院公佈施行《全民健身條例》,對與人民群眾參與健身活動密切相關的體育設施、健身指導、安全規範等作出規定,並將每年8月8日確定為“全民健身日”。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和正確領導下,在社會各界和全國人民的積極支持和廣泛參與下,我國全民健身事業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全民健身已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一是人民群眾的體育健身意識顯著增強,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逐年增加,2007年全國有28.2%的人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民群眾的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不斷提高。二是群眾健身場地設施遍佈城鄉,各類體育場地超過100萬個。在全國具備開放條件的學校中,三分之一的學校已將體育場館向公眾開放。三是全民健身活動蓬勃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體育競賽、表演和形式多樣、因地制宜的特色活動日趨活躍。四是全民健身組織建設日益加強,各級政府全民健身領導機構更加健全,各類體育社團不斷增加,健身活動站點廣泛覆蓋,社會體育指導員發展到65萬人。五是體育健身服務業穩步發展,探索了市場經濟條件下發展體育健身産業的有效途徑,成為體育産業中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增長點。六是全民健身事業的法規政策不斷完善,《全民健身條例》、《公共文化體育設施條例》等法規政策為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群眾體育科研結出豐碩成果,國民體質監測和群眾體育狀況調查形成制度。七是群眾體育對外交流領域不斷拓展,我國群眾體育發展模式受到國際大眾體育界的廣泛關注。

    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我們探索了中國特色全民健身事業發展道路並創造積累了寶貴經驗。一是必須緊密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任務,服從服務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在改革中發展,在創新中完善。二是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將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體育健身需求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因地制宜、豐富形式、靈活多樣。三是必須強化政府職責,履行公共服務職能,完善政策和制度體系,改善發展環境。四是必須堅持統籌兼顧、全面協調,處理好城市與農村、體育事業內部、體育與經濟社會的發展關係,重點突破、全面推進。五是必須堅持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參與體育健身活動的基本權益,充分調動和發揮全社會參與體育、興辦全民健身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努力探索群眾體育社會化發展道路。這些經驗彌足珍貴,必須倍加重視、倍加珍惜,在今後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堅持,並不斷豐富完善。

    二、認清形勢,牢記使命,不斷增強做好全民健身工作的責任感

    全民健身關係人民群眾身心健康和生活幸福,是綜合國力和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大力發展全民健身事業,進一步做好全民健身工作,對於提高人民群眾身體素質、推動我國體育事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改革和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戰略意義。

    第一,大力發展全民健身事業,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健身需求的必然要求。身心健康是生活幸福的前提,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隨著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人們對文化、體育、健康的需求呈現出快速增長態勢。而且,經濟越發展,社會越進步,人民群眾的體育需求就越強烈,對體育工作的要求也越高。當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方面,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需求與社會所能提供的體育資源相對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另一方面,人民群眾的健康狀況特別是青少年學生的體質令人擔憂。因此,大力發展全民健身運動,已經成為進一步做好體育工作的現實需要。必須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的體育健身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第二,大力發展全民健身事業,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客觀需要。體育不但可以塑造人們健康的體魄,也能夠培養人們健全的心理,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協調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當代體育不僅是一種鍛鍊身體的方式,也是一種教育手段、生活方式、精神依託和財富載體,在提高人們生活質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社會文化生活、維護社會穩定、增添經濟發展亮點和構建和諧社會等方面有著獨特的、重要的作用。加快發展全民健身事業,使廣大人民群眾充分享受健身帶來的健康快樂,提升幸福指數,將有效地促進全面實現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第三,大力發展全民健身事業,是站在更高的起點上發展體育事業、建設體育強國的必然選擇。體育強國具有豐富的內涵、鮮明的特徵,涉及到體育事業和體育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全方位的要求、綜合體系和全面發展的目標。從目前我國體育發展總體水平看,與體育強國還有相當差距,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是全民健身事業的發展水平還不夠高,建設體育強國的土壤還需要精心培育。大力發展全民健身事業,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共同進步,對於推動我國體育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加快我國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步伐具有重要意義。

    “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一直是我國體育工作的基本指導思想,與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一脈相承,符合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可以説,解決好人民群眾參與全民健身活動的問題,成為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的當務之急,是各級政府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必須從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推進全民健身事業發展的重要意義,把思想和行動進一步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以對人民、對國家、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充分認識抓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全民健身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三、抓住關鍵,突出重點,切實推進全民健身事業健康發展

    “十二五”時期,推動全民健身事業健康發展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落實《全民健身條例》和《全民健身計劃》,大力發展公共體育事業,全面推進全民健身服務體系建設,加強領導、齊抓共管,統籌規劃、分類指導,標本兼治、務求實效。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斷強化政府提供基本公共體育服務職責。地方各級政府要準確理解和把握《全民健身條例》和《全民健身計劃》要求,切實擔負起向全社會提供基本公共體育服務職責,構建和完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努力提高公共體育産品供給和服務能力,促進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均等化,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參加體育健身活動權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需求。要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協調發展,在廣泛開展群眾體育運動中發現和培養更多的拔尖人才,為競技體育發展奠定堅實的群眾基礎。要大力推動以農村地區和城市社區等基層為主的公共體育設施建設,加強科學管理,完善配套制度,不斷提高公共體育設施的利用率,支持、鼓勵社區、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體育設施積極創造條件向公眾開放,構建基本覆蓋城鄉的公共體育設施網絡。要加強隊伍建設,依法支持群眾性體育組織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建設,完善全民健身志願服務長效機制,加強對全民健身活動的科學指導。要著力解決全民健身薄弱環節,將公共體育資源向農村地區、困難地區、民族地區和特殊群體傾斜,逐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

    (二)努力培育群眾體育健身文化。體育健身文化與歷史發展階段、經濟發展水平、社會文明程度密切相關。形成濃厚、健康的體育健身文化,需要我們付出長期、艱辛的努力。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平面媒體、互聯網等新興媒體,借助全民健身運動會、“全民健身日”等重要活動,通過播發宣傳片、出版圖書、開辦專欄、舉辦講座、組織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等多種形式,大力普及健身知識,開展終身體育教育。要以體育為重要手段和載體,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群眾科學健身素養,在全社會形成崇尚體育健身的社會風氣,鼓勵更多的人參與到全民健身活動中來,讓體育成為群眾生活的重要內容。

    (三)切實增強青少年體質。青少年體質不僅關係青少年個人健康成長和幸福生活,而且關係整個民族健康素質,關係人才培養質量。少年強則國家強。目前,我國青少年體質下降問題比較突出,重智育輕體育仍是社會普遍現象,要引起高度重視。地方各級政府要把增強青少年體質作為關係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大事,貫徹好《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堅持“健康第一”,認真落實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各項措施。要把增強學生體質作為學校教育基本目標,納入考核主要指標中。保證在校學生每天參加1小時體育鍛鍊。要組織多種形式的課外體育鍛鍊,倡導科學、健康的體育健身和生活理念,使熱愛體育、積極鍛鍊成為青少年的時尚。

    (四)大力扶持發展全民健身服務業。現代社會,人們越來越注重健康投資和健康消費,而體育是人們最為推崇的健康消費之一。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體育消費將大幅度增長。我們要大力扶持發展全民健身服務業,圍繞人民群眾多層次、多元化的體育需求,豐富體育産品和服務供給,把社會資源調動起來,把人民群眾體育健身的積極性激發出來,逐步引導人們體育消費觀念和行為方式的轉變,形成公共體育服務與大眾健身服務市場相輔相成、互為補充的格局。要不斷創新體育健身方式,促進體育與文化、醫療、教育、旅遊相結合,相互帶動,共同發展。要建立和完善體育健身服務規範,提高體育健身科學性、安全性,提高從業人員素質和水平。

    四、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確保《全民健身計劃》落到實處

    全民健身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必須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格局,努力開創全民健身新局面。

    第一,切實把發展全民健身事業擺在政府工作重要位置。地方各級政府是發展全民健身事業的責任主體,要將全民健身事業納入當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中,把做好全民健身工作作為當前改善民生的一項重要任務,列入工作計劃,擺上重要日程,加強薄弱環節,解決重點難點問題。要建立健全協調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有關部門在政策制定和資源調度方面的積極性、創造性,明確部門責任,落實任務分工,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推動全民健身事業發展。各級政府要不斷增加對全民健身事業的投入,增強保障力度,提高體育基本公共服務水平。

    第二,抓緊制定全民健身實施計劃。各地要緊密結合“十二五”規劃的制定,根據《全民健身條例》和《全民健身計劃》要求,儘快完成當地的全民健身實施計劃編制工作,並認真組織實施。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標本兼治,突出實施計劃的針對性、操作性。一是科學規劃,合理佈局。要準確掌握本地全民健身工作基本情況和現實困難,在摸清家底基礎上,從當地實際和群眾需求出發,合理規劃佈局公共體育設施,統籌安排全民健身工作。注重解決突出問題,不強求整齊劃一,不追求一個模式,不搞一刀切。二是確定目標,分解任務。要著眼本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和不同人群實際需求,合理確定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設計好路線圖和時間表,按計劃、分步驟推進落實。三是制定政策,強化保障。地方各級政府要制定推進全民健身工作政策措施,特別是將實施計劃所需資金列入財政預算,有針對性地設計安排發展全民健身的工程項目,並納入當地政府實施的民生工程中,在人力、物力和財力上予以重點保障。四是明確責任,抓好落實。各級體育部門要建立目標責任制,簽訂責任書,落實責任部門和責任人,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第三,加強《全民健身計劃》實施成效評估。要建立督促檢查和考核獎懲機制,把政策是否到位、措施是否有力、人民群眾健身矛盾是否有效緩解,作為檢驗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工作實績的一項重要指標,納入考核範圍中。對於那些舉措不實、力度不夠、效果不好的地區,要加強督查指導。體育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專項檢查,加強對《全民健身計劃》和全民健身實施計劃實施情況的檢查指導。要按照《全民健身條例》要求,適時對《全民健身計劃》及全民健身實施計劃的實施成效進行全面評估,向社會公佈評估結果,進一步改進工作。

    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關係民族復興的韆鞦大業,全民健身事業光榮艱巨,任重道遠。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開拓創新,銳意進取,以堅定的決心、務實的作風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開創全民健身事業科學發展的新局面!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各地開展“全民健身日”活動

全民健身——全民健身志願服務大行動在京舉行

    8月8日,北京市市長郭金龍在啟動儀式上致辭。當日,為迎接第二個“全民健身日”,以“我運動、我快樂、我健康、我幸福”為主題的“全民健身志願服務大行動”在北京舉行。活動包括參與互動、健身指導、成就展示、奧運電影播放等多項內容,旨在向百姓普及推廣健身理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新華社記者 公磊 攝  >>>>詳細閱讀

體育總局召開"全民健身計劃"公開徵求意見通氣會

    2009年10月1日,《全民健身條例》正式頒布實施。這是我國第一部專門為保障人民群眾體育健身權利、提高全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而制定的行政法規,為新時期全民健身事業的加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制保障。根據《全民健身條例》中“國務院制定全民健身計劃,明確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標、任務、措施、保障等內容”的規定,結合1995年起實施的《全民健身計劃綱要》將於2010年底到期的實際情況,國家體育總局提前謀劃新時期全民健身事業發展的總體佈局,從2009年開始啟動了代國務院研製《全民健身計劃(2011—2015年)》的相關工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劉延東出席貫徹實施全民健身計劃電視電話會議
· 劉延東強調把全民健身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直播
· 劉延東:發展公共體育 把全民健身工作抓緊抓實
· 劉鵬:落實全民健身計劃 推動全民健身工作再上新臺階
· 國務院副秘書長項兆倫主持貫徹實施全民健身計劃會議
· 王慶雲:把實施全民健身計劃作為保障改善民生著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