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要把實事一件件辦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要把實事一件件辦好——溫家寶總理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側記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甘肅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趙承)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甘肅廳與他所在的甘肅代表團的代表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每年,溫家寶都要與代表們商議事關甘肅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幾件實事。代表換了一茬又一茬,溫家寶的關心和牽掛依然如故。

    甘肅是全國最為貧困的地區之一,也是全國生態環境最為惡劣的地區之一。甘肅的發展和生態保護,一直縈繞于溫家寶的心頭。在過去歷次全國人大會議上,引洮工程、石羊河治理、黑河治理、敦煌生態保護、貧困地區群眾致富等問題,都是溫家寶與代表們共同商議的大事。

    馬曉琴代表是甘肅省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城建局職工。她説,山區群眾生活條件比較差,尤其是缺水嚴重,群眾吃水靠的是人挑畜馱。黃河就在42公里外,但由於缺少水利工程沒法利用,17萬人飲水困難,4萬畝農田不能灌溉。

    聽了馬曉琴的話,溫家寶説,你提出了一個支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的大問題。積石山有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人數不多但都是祖國大家庭一員,大多數群眾生活還比較困難。我們一定認真研究你的建議,解決這一問題。

    溫家寶話音剛落,平涼市崆峒區白廟鄉農民畢紅珍代表就站起身舉手要求發言。畢紅珍知道,每次審議,溫家寶最願意與基層代表交流。溫家寶關切地問道:平涼是個苦地方,農民收入狀況怎麼樣?畢紅珍回答道,去年人均3100元,還是比較低的。

    畢紅珍一連談了幾個問題:平涼蘋果好,但是交通卡脖子,運輸有困難;農民工培訓管理部門多,需要搞好統籌、多建基地……溫家寶都認真地記了下來。

    畢紅珍生在山裏,長在山裏,家鄉的梯田都是30多年前修的。去年,她提出了小流域治理的建議,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重視。今天,她又提出,能不能把通往山上的路修一修,方便農業機械開進去。同時,要加強山區小水利建設。

    溫家寶對畢紅珍提出的問題一一作了回應。他還特別説,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就重點部署了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強調了加強包括山區小水利建設在內的農田水利建設。

    來自慶陽的王慶粉代表在介紹了慶陽去年的發展情況後説,按國家新的扶貧標準,慶陽還有100萬人沒有穩定脫貧,74個村不通等級公路,548個村不通自來水,10萬農戶住在土窯洞裏,68萬群眾飲水不安全。她還建議,長慶油田的石油能夠多留一些在當地煉化,讓利給地方。

    王慶粉報的數字、提的建議,讓溫家寶深為感慨。他説,慶陽是革命老區、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也是煤炭和石油富集地。長慶油田儲量豐富,要加大支持力度,想辦法解決資源豐富和群眾生活困難的矛盾。

    酒泉市委書記李建華代表介紹了發展風電的情況,提出了支持河西新能源建設的建議;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副總幹事洛桑靈智多傑代表談到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問題;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書記陳建華代表介紹了舟曲災後恢復重建的情況……

    討論真誠而熱烈,溫家寶和代表們一起回顧了這些年來在全國人大會議期間研究的關係甘肅發展和人民生活的一件件大事落實情況,為所取得的成績而感到欣慰。

    “決不讓民勤成為第二個羅布泊”,“決不讓敦煌成為第二個樓蘭”,以及關於土豆産業的“小土豆、大産業、能致富”……溫家寶的這些話,代表們記憶深刻。大家告訴總理,這幾件大事都在順利推進,見到效果了。

    引洮一期工程明年就可通水,二期工程也在加快籌備。石羊河治理的近期目標已經完成,民勤的地下水開採量下降,青土湖在乾涸了51年之後有了3平方公里水面。黑河治理10年,累計向內蒙古阿拉善調水100多億立方米,東居延海連續6年碧波盪漾,水域面積超過了上世紀50年代水平,下游額濟納旗生態環境明顯好轉,甘肅人民為此作出了貢獻。敦煌保護這幾年下了很大功夫,月牙泉水位從2008年開始回升……

    一件件一樁樁,如數家珍,都有著落,讓代表們心情激動,也讓溫家寶十分高興。

    聽完這些,溫家寶懇切地説,這些年甘肅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很大進步。看到甘肅的發展變化,我感到很欣慰。水是甘肅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的制約。解決甘肅水的問題,要堅持全面節水和適度調水相結合,加快節水技術的推廣和應用。要建好引洮工程,確保最大限度發揮工程效益。搞好石羊河流域治理十分重要,要把水資源管理、節約用水、防沙治沙、鹽鹼化治理和農業結構調整結合起來,實現流域治理與農民增收相互促進。黑河綜合治理要鞏固成果,統籌考慮上中下游關係,統籌兼顧向額濟納旗調水與河西走廊綠洲保護,實現生態建設與經濟發展協調推進。敦煌生態保護,關繫世界文化遺産的保護,關係河西走廊及整個西北地區的生態安全。要繼續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堅決遏制敦煌生態環境惡化趨勢。

    溫家寶十分關心貧困地區群眾生活。他説,定西我去過4次,定西一年比一年好。現在定西把土豆做成了大産業,對促進群眾致富發揮了大作用。國務院正在研究制定新的10年扶貧綱要,國家將大幅提高扶貧標準,使更多群眾得到幫扶。要加大扶貧開發力度,加快解決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貧困問題。到2020年,一定要基本消除貧困現象。

    溫家寶對甘肅的深情牽掛和殷切希望,激勵著在場的代表。當會議結束時,他們仍然圍在總理身旁説情況、談建議,不願散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交談
· 新西蘭總理致信溫家寶感謝中方對新西蘭地震援助
· 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 溫家寶會見巴西外長帕特裏奧塔
· 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巴西外長帕特裏奧塔
· 我逾2萬人撤出利比亞 溫家寶向有關國家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