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看望日本大地震受災民眾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這裡的櫻花會開得更美麗”
——溫家寶總理看望日本大地震受災民眾側記

    5月2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日本福島吾妻綜合運動公園體育館避難所慰問災民。這是溫家寶總理在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東京5月21日電(新華社記者趙承 廖雷 馮武勇 人民日報記者曹鵬程)日本“3·11”特大地震,以及由此引發的海嘯、核泄漏事故,造成2萬多人喪生和失蹤,不少受災民眾至今生活在避難所裏。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在赴東京出席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前,專程來到災情最重的宮城縣、福島縣,看望受災民眾,表達中國政府和人民的誠摯慰問和對日本災後重建的真誠支持,送來了患難之中最珍貴的友誼。

    當地時間12時許,溫家寶乘坐專機從北京飛抵日本東海岸的仙臺機場,隨即乘麵包車趕赴宮城縣名取市。

    名取市東鄰太平洋,北靠名取河。長期以來,這裡的居民有的打魚,有的製造相機,有的釀製飲料,生活富足。當3月11日滔天巨浪襲來的那一刻,一切都改變了。其中,靠海最近的(門里加水)上地區損失最慘重。

    沿途,溫家寶望著車窗外的一片片廢墟,關切地向陪同的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詢問災情。20分鐘後,他來到(門里加水)上地區,在只剩下地基的消防署原址廢墟走下車來認真察看災情。陽光下,海水輕拍海岸。然而,兩個多月前暴虐的海嘯留下的傷痛仍觸目可見:衝撞變形的汽車、裹挾上岸的漁船、扭曲的樓房、被掀掉房頂的魚市、損毀的傢具和電器……身臨其境,溫家寶神情嚴峻,心情沉痛。

    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鄰邦。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中國人民感同身受,以多種形式表達慰問和支持。

    溫家寶在第一時間致電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中方願向日方提供必要的幫助。一天后,中國宣佈向日本提供3000萬元人民幣的緊急無償人道救援。兩天后,中國救援隊最早抵達日本。三天后,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溫家寶特意請日本記者轉達:“我們將根據日本的需要,願意繼續提供必要的幫助……”

    溫家寶親自作出決定,利用赴日本出席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機會,到受災最為嚴重的地區看望民眾,當面表達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日本人民的同情和慰問。5月13日,溫家寶在中南海會見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代表團時宣佈了這一消息,被眾多日本媒體報道。

    在這場災難中,(門里加水)上地區7000名居民中,有900多人喪生。沿著廢墟中清理出來的道路,溫家寶邊走邊看。在已夷為平地的漁業協會原址,溫家寶手捧鮮花,緩步向前,輕輕放在平臺上,表達對逝者的哀悼。

    名取市市長佐佐木向溫家寶展示兩幅照片:一幅是(門里加水)上地區綠色田疇間房屋錯落有致的原貌;一幅是廢墟一片的災後慘景。佐佐木説:“我們要把它恢復到原來的模樣。”溫家寶鼓勵道:“你們一定能夠做到。”

    日本媒體對溫家寶此次災區之行十分關注。大批記者在這裡等候多時。溫家寶主動走上前對他們説:我在這裡看到了沉重的災難,也看到了日本人民的鎮定、團結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在國際社會支持下,日本人民經過努力一定能夠重建家園。大自然災害面前,全人類是一個共同體,需要相互幫助、支持,同舟共濟、共同應對。災難中失去的東西通過日本人民和全人類在總結經驗後努力奮鬥,一定能在進步中得到補償。

    一位日本記者告訴溫家寶,當海嘯襲來時,佐藤水産株式會社專務佐藤充首先把20名中國研修生帶到安全地帶,而自己卻不幸失蹤。溫家寶説,我知道他的這一義舉,並且高度讚賞。從他身上,看到了日本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我們不會忘記,三年前中國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日本人民及時伸出援手。日本大地震發生後,許多中國人也通過各種途徑表達對日本民眾的關切。此次來日本前,中國紅十字會委託我轉告日方,他們為災區募集了6000多萬元人民幣,約合7.6億日元。患難之中結下的友誼更加珍貴。我們要通過加強救災和重建合作,促進中日關係進一步改善。中日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隨後,溫家寶又前往名取市館腰小學體育館避難所。沿途不少居民站立道旁向他揮手致意。簡樸的體育館裏,乾淨、有序。溫家寶走進體育館時,大家鼓掌歡迎。

    45歲的工藤博康震前經營一家補習班,全家六口人生活美滿。他的辦公用房、住宅和車輛都被海嘯毀壞。溫家寶在工藤博康家臨時的地鋪上盤腿而坐,抱著工藤博康的小兒子,與工藤博康夫婦愉快地聊了起來。他們告訴溫家寶,已經在這裡住了兩個多月,希望儘早搬到新居,重新開辦補習班。最近,他們和當地孩子在附近山坡上種下櫻花樹,寄託自己的希望。工藤博康將種樹時拍下的照片刻成的光盤送給溫家寶。溫家寶贊同地説,活下來的人一定要把家園建設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中國人民會繼續盡力給予你們支持。我相信,這裡的櫻花一定會再開,而且會開得更加美麗。住在避難所的許多日本民眾看到溫家寶如此隨和健談,既驚訝又興奮,溫家寶一一與他們聊家常,並贈送了生活用品和玩具,鼓勵他們堅定信心、戰勝困難。

    離開名取市,溫家寶又乘車行駛一個半小時來到福島市吾妻綜合運動公園避難所,看望受災民眾。由於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嚴重核泄漏,許多人有家難回,一無所有。

    吾妻綜合運動公園是當地接納人數最多的避難所,高峰時曾有2500名避難者。運動館裏,受災民眾用硬紙板隔成一個個方格。每一個方格裏住著一戶人家。溫家寶逐戶看望大家,他囑咐老人們要注意防暑保重身體;叮囑家長們要讓孩子健康成長;鼓勵青年們努力工作,開創未來。體育館裏傳出陣陣笑聲。

    52歲的谷田逸美原來的家離福島第一核電站只有10公里。核泄漏後,她搬到了體育館。當溫家寶走到她面前時,谷田逸美熱情地歡迎他,請他為自己畫一幅笑臉。日本有句俗語叫“笑門福來”,笑口常開,幸福進門。谷田求畫,求的正是幸福常在。提出這個請求後,谷田又覺得有些唐突,沒想到溫家寶蹲下身來在她家的硬紙板上認真地畫上笑臉,還寫上“微笑著活下去”六個字,這讓她驚喜萬分。

    谷田説,在苦澀的避難生活中,溫家寶總理給她們帶來了勇氣、幸福和快樂。她要把溫家寶的畫和題字當成“傳家寶”。

    千葉女士也請溫家寶為她題字。溫家寶思索了一下,一筆一劃在她遞上的筆記本上寫道:“信心、勇氣、力量”。千葉激動地看著,眼睛裏露出希望。

    在體育館裏停留了整整45分鐘,大大超過了預定時間。溫家寶離開時,大家起身相送,依依不捨。在體育館門口,溫家寶同當地的華僑華人留學生合影留念,祝他們平安、順利。

    隨後,溫家寶乘新幹線從福島趕往東京。抵達東京時,已是夜色降臨。在這裡,他將開始一系列繁忙的外交活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日本上智大學學生代表
· 溫家寶會見日本知名流行演唱組合SMAP成員
· 溫家寶出席菅直人為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舉行的歡迎宴會
· 溫家寶訪問日本宮城縣名取市和福島縣福島市災區
· 溫家寶慰問日本福島災民
· 中日韓領導人在福島市慰問災區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