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5月31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左)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新華社記者 劉力航 攝 

    新華社莫斯科6月1日電(記者 劉愷 謝榮)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5月31日在莫斯科會見了俄羅斯總理普京。

    普京首先對王岐山副總理來俄舉行俄中能源談判代表第七次會晤感到高興。他説,近年來,俄中關係快速發展。克服了國際金融危機對雙邊貿易的負面影響,今年頭3個月,雙邊貿易額已達到180億美元,今年年底有望達到700億美元,俄方對此深感欣慰。

    普京強調,俄中兩國務實合作具有全方位發展的特點,其中能源合作佔非常重要位置。兩國能源談判代表為推動兩國能源合作做出了重要貢獻。俄中兩國已在石油、天然氣、煤炭、核能、電力、新能源等各個領域開展合作,併為此制定了下一步合作的中長期計劃,俄方對此予以積極評價。他特別強調指出,正是當年他和胡錦濤主席的共同推動,俄中原油管道項目才得以上馬。現在已看到這條管線投入運行的實際成果。在俄中即將開展的天然氣合作規模宏大,雙方正在進行2個大項目的談判,一個是西線天然氣,一個是東線天然氣,都是標誌性工程。西線每年供氣300億立方米,東線每年供氣380億立方米,而且都是為期30年的合作,意義非常重大。希望雙方在6月份胡主席訪俄期間取得實質性進展。

    5月31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左)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 新華社記者 劉力航 攝

    王岐山轉達了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對普京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王岐山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兩國關係發展面臨重要機遇。胡錦濤主席將於6月中旬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今年下半年將舉行中俄總理第十六次定期會晤,兩國領導人的互訪和會晤將為全面深化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王岐山指出,中俄同為世界重要能源生産國和消費國,雙方能源合作是全面、長期和戰略性合作,是中俄務實合作的關鍵領域之一,是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兩國領導人的關心下,近年來中俄能源合作取得了長足進展。今天成功舉行了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七次會晤,這次會晤充分體現了互信、坦誠、務實的合作精神,雙方就下一階段石油、天然氣、煤炭、電力、核能、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取得了豐碩成果。中俄原油管道項目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運營,這一項目顯示了兩國領導人的巨大魄力和決心。事實證明,這一重要決斷是完全正確的。中俄在天然氣領域合作潛力巨大,此次會晤中,雙方就有關天然氣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力爭儘快取得突破性進展。

    普京請王岐山副總理轉達對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的問候。

    會見後,在普京總理的見證下,王岐山副總理與俄羅斯副總理謝欽簽署了中俄《天然氣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的議定書》。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將訪俄並舉行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七次會晤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6日宣佈:應俄羅斯聯邦政府副總理、中俄能源談判俄方代表謝欽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俄能源談判中方代表王岐山將於5月30日至6月3日訪問俄羅斯並舉行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七次會晤。 >>>詳細閱讀

王岐山離京赴俄訪問並舉行中俄能源談判代表會晤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國務院副總理、中俄能源談判中方代表王岐山30日離開北京,訪問俄羅斯並舉行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七次會晤。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與謝欽主持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七次會晤
· 王岐山離京赴俄訪問並舉行中俄能源談判代表會晤
· 王岐山將訪俄並舉行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七次會晤
· 王岐山會見微軟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
· 王岐山會見美國微軟公司首席執行官
· 王岐山考察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