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在鄂爾多斯、包頭市考察外經貿和金融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王岐山在內蒙古考察工作時強調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促進民族地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1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5日至17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包頭市考察外經貿和金融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要求落到實處,促進民族地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王岐山來到神華集團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鄂爾多斯集團、內蒙古北方重工業集團、億利集團、包鋼稀土研究院等企業,仔細了解企業技術研發、生産經營和金融服務等情況。他説,促進對外經濟的發展速度、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是一項關乎全局和長遠的緊迫任務。要在確保出口穩定增長的同時,積極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發展。當前我國對外開放在“請進來”上,要從引進資金向更加注重引進先進技術、管理經驗、高端人才和國際品牌轉變,促進國內産業轉型升級。要加強對企業“走出去”的服務和支持,深化能源資源國際合作,充分利用好“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在談到能源資源産品開採、加工和出口時,王岐山強調,要充分考慮我國人多、地少、水少的國情和資源稟賦等特點,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和節水節能降耗,實現可持續發展。他希望,企業要一心一意辦好主業,突出核心競爭力,推動民族品牌走向國際市場。

    王岐山強調,各類金融機構要圍繞轉方式、調結構的大局,深入基層、市場和企業調查研究,做艱苦細緻的工作,提高西部地區金融服務水平。要從當地實際出發,優化金融結構,創新金融産品,提升服務質量,加大對有市場、有效益企業的信貸支持,更好地滿足戰略性新興産業和“三農”、小企業的資金需求。要正確認識財政風險與金融風險的關係,對政府主導的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融資,要兼顧當前和長遠,充分考慮承受能力,量力而行。各級政府要十分關注並及時了解民間金融市場的狀況,與金融監管機構密切合作,守住不發生系統和區域風險的底線,營造有利於金融健康發展的良好市場環境。

    考察期間,王岐山對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要求有關部門認真貫徹中央關於興邊富民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內蒙古自治區、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國有商業銀行負責同志參加了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內蒙古“十二五”開局之年經濟社會發展態勢良好

    在“十二五”開局之年,內蒙古自治區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大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紮實推進民生工程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呈現良好態勢。

    內蒙古自治區採取多項措施,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産業競爭力。繼續發揮資源優勢,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産業,同時大力發展非資源型産業,著力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化産業體系。一是依託現有的産業基礎,在延伸鏈條、推動升級上做文章。有關部門規劃了18條産業鏈,使鋼鐵、有色金屬、化工等産業繼續向下游發展。二是大力發展非資源型産業,汽車製造、工程機械、風電設備、化工機械、輕工機械、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藥、電子信息等産業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三是繼續承接發達地區的産業轉移。自治區有關部門初步篩選出銷售收入在100億元以上産業集群60個,規劃培育營業收入超百億元的産業園區40個,在“十二五”時期進行重點建設。

    內蒙古自治區統計局5月17日發佈的統計公報顯示,今年前4個月,自治區工業生産保持較快增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較快,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6%。同時,財政收支、金融機構存貸款餘額、固定資産投資平穩增長。>>>詳細閱讀

內蒙古:構建“人才特區”吸引“孔雀西北飛”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18日電(記者 賈立君)經濟總量進入全國中列的內蒙古自治區,人才事業滯後成為加快發展方式轉變的“軟瓶頸”。為此,自治區實施系列人才培養與服務政策,構建“人才特區”,吸引“孔雀西北飛”。

    增千名“草原英才” 建百萬“人才大軍”

    5年之內,內蒙古計劃引進和培養1200名高層次人才;10年之內,要增加130多萬名各類人才。這是記者日前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才工作會議上獲得的消息。

    “如果説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是內蒙古發展的‘硬瓶頸’,那麼人才事業滯後已成為自治區發展的‘軟瓶頸’。”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説,自治區經濟總量2010年位居各省區市第15位、進入全國中列,而人才發展總體水平為第26位、居全國後列;尚屬欠發達地區的內蒙古眼下人才嚴重缺乏,尤其是高層次科技創新、優秀企業經營管理和高技能人才尤為短缺;既需要科學家、企業家、高技能産業工人、農村牧區實用人才,也需要黨政和社會管理方面的人才,特別是“十二五”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攻堅時期,需要大批專業技術人才。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英國前首相布朗
· 王岐山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代理總裁利普斯基
· 王岐山分別會見IMF代理總裁利普斯基|比爾·蓋茨
· 王岐山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代理總裁利普斯基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9日在中南海會見比爾·蓋茨
· 王岐山會見法國經濟、財政與工業部部長拉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