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北師大首屆免費師範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肩負起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
——在北京師範大學首屆免費師範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溫家寶
(2011年6月17日)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非常高興參加首屆免費師範生的畢業典禮。首先,我要對即將加入人民教師隊伍的同學們表示熱烈祝賀,對辛勤培育你們的老師們表示衷心感謝!去年教師節,我到河北興隆縣六道河中學看望師生,與同去的北師大同學有個約定,我答應一定參加你們的畢業典禮,今天我是來履約的。最近我連續收到北師大和東北師大部分免費師範生的來信,同學們立志投身教育事業的理想和決心深深打動了我。大家希望在臨畢業前,能與我進行面對面交流。實際上,我一直惦記著你們。同學們已經順利完成學業,即將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走上神聖的講壇,我感到非常高興。今天我來,就是同大家談談心,説説心裏話。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肩負著開啟民智、傳承文明的神聖使命,承載著千萬家庭的夢想和希望。中華民族歷來有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荀子·大略》就有“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國將衰,必賤師而輕傅”的名言。我的祖父和父母都是教師,我的父親就畢業于北京師範大學,我對教師始終充滿景仰之情。

    前些年,不少優秀學生不願意當老師,甚至師範院校的學生也不願意當老師,更不願意到中西部地區和農村中小學當老師,我心中確實有些擔憂。實施師範生免費教育政策,就是向全社會發出重視師範教育的強烈信號,吸引最優秀、最有才華的學生做教師,鼓勵更多的優秀人才終身做教育工作者;就是要進一步在全社會形成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讓教師成為最受尊重、最令人羨慕的職業。

    我們高興地看到,經過四年不懈努力和探索,師範生免費教育試點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和顯著成效。六所部屬師範大學四年共招免費師範生4.6萬人,錄取分數線高出本省重點線40分以上,越來越多的優秀學生志願加入教師隊伍。首屆免費師範畢業生已經全部落實到中小學任教,超過90%的學生到中西部中小學任教。上海、雲南、江蘇等地部分院校也開展了師範生免費教育試點,這項政策正在彰顯出越來越大的示範引領作用。實踐證明,國家實行師範生免費教育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師範生免費教育政策實施已經四年,社會各界十分關注。如何進一步完善好、實施好這項政策,是一件大事。我們要在搞好試點的基礎上,認真總結經驗,研究和解決存在的問題,加快落實和完善配套政策,讓更多優秀畢業生下得去、留得住、幹得好。經過認真研究,國務院將出臺新的政策措施。我們要建立免費師範生錄取和退出機制,加大高校自主招生力度,錄取後經考察不適合從教的少數學生可以調整到非師範專業,選拔願意從教的優秀非師範生轉為免費師範生,讓真正樂教適教的優秀學生讀師範。要提高免費師範生生活補貼標準,給予優秀免費師範生更多獎勵。要支持建設一批教師教育改革創新實驗區,安排更多名師給免費師範生上課,提供更多觀摩名師講課的實習機會,提高免費師範生培養質量。要進一步改進免費師範生就業辦法,通過建立健全分工負責、密切配合的跨部門工作機制,全面落實免費師範畢業生的編制和崗位。要支持到農村學校任教的免費師範畢業生,免試攻讀在職教育碩士。要逐步在全國推廣師範生免費教育政策,鼓勵地方發展師範生免費教育,支持各地師範院校採取定向招生、免費培養的辦法,為農村培養骨幹教師。

    有人認為,大學畢業後當中小學教師,尤其到農村當教師,是大材小用,沒有前途。我不這樣看。我認為,中小學教師同樣能夠出人才、出大家、出大師。我國近現代許多傑出人物都是從中小學講壇成長起來的。文學家魯迅、科學家錢偉長、歷史學家翦伯讚、藝術家豐子愷,等等,都當過中小學教師。中小學老師天天面對的是最渴望求知的眼神和最純潔的心靈,往往最能體會學生對教育的真實需求,最有條件思考教育的實際問題,最能體會教育的本質,從而不斷檢驗和修正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葉聖陶先生當過很長時間的小學老師,幾十年的教學經歷,使他成為我國著名的教育家、文學家。錢穆先生成為一代國學大師,與他10年小學加8年中學教師經歷有直接關係。他曾這樣懷念他的中小學老師生涯:“我個人的經驗倒覺得在教小學時最快樂,教中學時又比教大學時快樂。”中小學教師另外一個獨特優勢,就是腳踏實地、紮根基層,廣泛接觸民眾,深入了解民情、國情,有利於激發老師教育好下一代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老捨得第一部長篇文學《老張的哲學》就取材于他當小學校長時的經歷。徐向前元帥在回憶自己的一生時説:“‘五四’運動以後,在先進思想影響下,我心裏也逐步萌發起改造黑暗社會的念頭。當上教師我就想,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學生從小就理解這一點,長成有用的人才,擔負救國救民的重任。”

    我曾多次倡導大學畢業生教小學,教授給中學生上課。俗話説,名師出高徒。中小學生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的養成時期,老師往往就是他們做人的榜樣。如果老師人格高尚、眼界開闊、知識淵博、志向遠大、思想活躍,他們的言傳身教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而深遠的。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是民國時期一所著名高級中學,曾培養出毛澤東、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時等許多優秀學生,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擁有像黎錦熙、周世釗、楊昌濟、徐特立這樣一批老師。他們中有的是大學教授、學者,有的是詩人、文學家,堪稱大師。南開學校之所以人才輩出,師資力量強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張伯苓先生當年就提倡碩士生、博士生乃至留學生教中學。前些年,霍懋徵老師給我寫信,提出讓大學畢業生教小學,而且要蔚成風氣。

    同學們要樹立長期從事中小學教育的志向,首先要有一種精神和信念。魯迅先生曾經説過:我們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拼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梁。縱觀歷史,任何國家、任何時代,那些真正開啟人類心智的人們,當時大都默默無聞。他們淡泊名利,生活清貧,被人誤解,受到忽視,靠著理想和信念,靠著對事業的熱愛支撐他們堅忍不拔地奮鬥下去,用自己的心血點燃智慧的火把,照亮人間,傳承著人類文明的火種。但歷史不會忘記他們,他們的英名和事業將永遠鐫刻在人類文明的豐碑上。大學畢業生立志做中小學教師,就要有這種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奉獻精神。

    今天,在來這裡的路上,我還在想,同學們經過四年學習,很快就要奔赴基層教師崗位,到比較艱苦的環境去工作,你們是否做好了吃苦的思想準備?我覺得,對一個人的成長來説,吃苦是一種磨練,是一種財富,到艱苦環境中鍛鍊是年輕人成才的必修課。孟子説:“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説的就是,但凡能成就大事的人,都吃過大苦,都經受過各種磨礪。艱難困苦,玉汝于成。艱苦的環境磨練人的意志,增強人的勇氣和信心。成功沒有捷徑,艱辛成就事業。我們的周圍就有很多生動的例子。就拿你們的校友次旺俊美為例,他是1970年從教育係畢業的一位藏族學生,自願要求返回條件十分艱苦的家鄉工作,經過多年的基層磨練,後來成為西藏大學校長和西藏自治區社會科學院院長,為西藏科教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你們的另一位校友竇伯菊,1951年從生物系畢業後,自願到內蒙古烏蘭浩特當一名普通教師,先是教初中,後來到高中和大學任教,由於工作出色,1983年被任命為內蒙古師範大學校長。條件差的地區更需要人才,艱苦的環境更能錘煉人的意志品質。從人的一生看,年輕的時候吃些苦、受些累,更有利於自身的成長進步。希望大家不要怕吃苦受累,不要怕經受挫折,要敢於經風雨、見世面,敢於到基層、到落後地區、到最艱苦的地方鍛鍊成長。

    教師的工作崗位看似平凡,其實當一名教師並不容易,當一名合格的中小學老師更不容易。這裡,我想對你們,同時也對全國廣大的師範生提幾點希望。

    ——要充滿愛心。當好一名教師,首先要是一個充滿愛心的人。霍懋徵老師説過:“是什麼力量把一個人見人煩的孩子,變成人見人愛的孩子?是愛。愛是陽光,可以把堅冰融化;愛是春雨,能讓枯萎的小草發芽;愛是神奇,可以點石成金。”希望你們關愛每一名學生,視學生為弟妹、如兒女,努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要甘於奉獻。中華文明之所以綿延不絕、薪火相傳,依靠的就是道貫古今的師者,依靠的就是化育天下的精神。你們選擇了做教師,就是選擇了奉獻,選擇了高尚,就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你們對教育事業的奉獻,應該像小河奉獻給大海、陽光奉獻給大地那樣無私、那樣無怨無悔、那樣一往情深。希望你們把追求理想、塑造心靈、傳承文明當作人生的最大樂趣,做好終身從教的思想準備,甘做培育人才的泥土,在奉獻中體現價值,在平凡中成就偉大。

    ——要刻苦學習。“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教師作為知識的傳播者和創造者,必須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才會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中小學教育是人生啟蒙、知識準備、世界觀萌芽的特殊階段,學為人師尤為重要。教師只有學而不厭,才能做到誨人不倦。你們雖然從學校畢業了,但你們的社會實踐才剛剛開始,要學習的東西很多。要不斷地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提高教書育人本領和教學質量。既要向書本學習,更要向實踐學習,向社會學習,向人民學習。

    ——要勇於創新。教育既是科學,也是藝術。教師從事的是創造性的工作,沒有創新精神的教師,不可能培養出創新型人才。錢學森先生曾回憶説,在他一生的道路上有兩個高潮,第一個高潮就是在師大附中。六年師大附中的學習生活對他的影響很深。當時數學老師傅仲孫特別提倡創新,在給學生的測驗評分時獨出心裁,如果出5道題,學生都答對了,但解法平淡,只給80分;如果答對4道,但解法有創新,就給100分,還要另加獎勵。傑出教師的過人之處,就是能夠在平凡的教學點滴之中,探索教育的真諦,追求事業的卓越。希望你們積極投身教育改革創新實踐,重視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激發學生的興趣,創造有利於個性發展的氛圍,使美好的教育理想變為現實。

    經過四年的寒窗苦讀,同學們已經完成了學業,就要走向新的工作崗位,這是大家人生的一個新起點。著名作家柳青説過,“人生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你們在踏上人生道路的關鍵時刻,選擇當中小學教師這個關鍵職業,是有勇氣的,也是有遠見的。我相信,只要同學們志存高遠,刻苦自勵,執著堅守,就一定能夠把三尺講壇變為施展才華的廣闊舞臺,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出席北京師範大學首屆免費師範生畢業典禮

    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程來到北京師範大學,出席首屆免費師範生畢業典禮並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上午專程來到北京師範大學,出席首屆免費師範生畢業典禮並作重要講話。溫家寶在講話中首先對即將加入人民教師隊伍的首屆免費師範生們表示熱烈的祝賀。

    2010年教師節,溫家寶帶領北師大首屆免費師範生部分同學一起赴河北省興隆縣六道河中學觀摩教學。當時,溫總理和北師大同學約定來年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今天,如約而至的溫總理受到廣大師生們的熱烈歡迎。畢業典禮在北京師範大學體育館設主會場,華東師大、東北師大、華中師大、陜西師大和西南大學設分會場,主會場與分會場之間進行音視頻同步雙向傳輸。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教育部:最大限度確保首屆免費師範生中小學任教
· 江西每年將提前統籌安排接收免費師範生編制計劃
· 我國將擴大免費師範生學前教育專業招生規模
· 河南省首批免費師範生2011年畢業將有編有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