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出席"中印青年文化交流大舞臺"活動時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2日 21時15分   來源:新華社

在出席“中印青年傳統文化交流大舞臺”活動時的講話
(2011年9月22日)
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青年朋友們:

    大家好!去年12月,我訪問印度時,和辛格總理共同決定2011年為“中印交流年”,我邀請500名印度青年來中國訪問。現在你們如約而至,我很高興。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你們表示熱烈歡迎,也借此機會向兩國青年朋友們講幾句心裏話。

    今天的活動叫做“中印青年傳統文化交流大舞臺”。中印青年交流從傳統文化入手,很有意義。中印兩國是“天造地設”的友好鄰邦。發源於黃河—長江流域的中華文明和發源於恒河—印度河流域的印度文明被譽為人類文明的雙璧,這兩大文明從黎明時期就姻緣際會。在數千年曆史長河中,兩大文明交相輝映,彼此促進,深刻影響著人類文明的進程。印度人民很喜歡的那首詩“恒河之水天上來”,與中國古詩“黃河之水天上來”有異曲同工之妙。中國的太極拳、書法、茶藝和印度的瑜伽、音樂、舞蹈是兩國傳統文化的瑰寶,儘管文化形態各異,但都蘊涵自然、和諧、包容之美。我希望兩國青年朋友們在交流切磋傳統文化技藝的同時,能夠領悟和傳承其精神內涵,成為相互尊重、相互學習、共同進步的好朋友、好夥伴。

    中印兩國有著相似的國情和歷史遭遇,今天又面臨共同的發展機遇和嚴峻挑戰。我們兩個比鄰而居的偉大民族,在歷史上都曾創造過燦爛輝煌的文明,也遭受過巨大的苦難,如今都處在發展振興的關鍵時期。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共同應對挑戰,共創美好未來,是中印兩國的共同使命。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和經濟增長最快的兩個發展中國家,中印兩國攜手發展和密切合作,不僅能改善兩國人民的福祉,也是亞洲和世界人民的福音。兩國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要深刻認識中印關係的戰略意義,堅定和平、合作、共贏的信念,從我們豐厚的歷史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勇氣,不斷探索創新,發奮圖強,把自己的國家建設得更加美好。

    今天,在座的青年朋友中有大學生、工程師、農民、企業家、藝術家、政府官員,代表著推進中印全方位交流與合作的中堅力量。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崗位、各自的領域,為發展中印友好合作關係發揮應有的作用。中印兩國青年有責任、也有能力擔負起這一共同使命。中印關係的發展前途掌握在青年人的手裏。我相信,當中印兩國青年攜起手來,並肩前行,亞洲的天空將更加璀璨,世界的未來會更加光明!

    祝願你們在中國度過一段愉快而難忘的時光。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通過《安全生産
“十二五”規劃》 部署建立完整先進的廢舊商品回收
體系 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資源稅暫行條例》作出修改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做好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管理工作 討論並原則通過
《中華人民共和國精神衛生法(草案)》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修正案(草案)》
· 溫家寶在大連考察|與企業負責人和養殖運銷戶座談
· 溫家寶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與企業家交流
· 溫家寶:實現更長時期、更高水平、更好質量的發展
· 溫家寶會見法國外長朱佩、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