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在法英媒體發表署名文章闡述中國和平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5日 20時18分   來源:新華社

戴秉國在法英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闡述中國的和平發展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國務委員戴秉國在赴法國舉行磋商、赴英國舉行戰略對話之際,分別於9月22日在法國《費加羅報》、9月25日在英國《星期日電訊報》發表署名文章,闡述中國和平發展理念。

    在《費加羅報》發表的文章中,戴秉國指出,當今時代最為重要的特徵是,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使世界變成了“地球村”。各國相互聯絡、相互依存,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安危與共,誰也離不開誰的“命運共同體”。面對越來越多的全球性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單打獨鬥。要和平、謀發展、促合作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同舟共濟而不是同舟共“擠”,合作共贏而不是零和博弈,攜手共進,共度時艱應該成為當今時代最重要的國際關係理念。

    戴秉國表示,秉持這種理念,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致力於通過經濟發展和互利合作實現國家振興,尋求各國合作應對多樣化挑戰和實現包容性發展新道路,努力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同時以自身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戴秉國強調,中歐需要牢固樹立和積極實踐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新理念,主動相互適應、相互調整,風雨同舟、利益共享、責任共擔,不斷擴大和深化利益匯合點,推動中歐關係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實現新的飛躍,為在世界範圍建設好“命運共同體”作出表率,造福中國,造福歐洲,造福世界。

    在《星期日電訊報》發表的文章中,戴秉國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之路。中國的和平發展思想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少數人在書齋裏憑空想出來的。這條道路紮根于中國歷史文化傳統,順應時代潮流,形成于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

    戴秉國指出,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不是用來應付外國人的,也不是只在口頭上説説而已。走和平發展道路已經上升為中國黨、國家和人民的堅定意志,細化為國家內外政策和發展戰略規劃,體現在當代中國發展進程廣泛的社會實踐和對外關係中,具有堅實的國家政策和戰略基礎。中國的和平發展對內求和諧、求發展,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是對內和對外戰略的有機統一。

    戴秉國強調,中國已經取得的發展成就,同世界各國長期以來的友好合作密切相關,中國未來的發展更需要國際社會的同情、理解、支持和合作。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是福不是禍,是機遇不是什麼威脅。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相信中國人民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誠意和決心,歡迎而不是擔心、支持而不是阻礙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戴秉國將赴法舉行磋商、赴英舉行中英戰略對話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宣佈:

    應法國和英國政府邀請,國務委員戴秉國將於9月22日至27日赴法國舉行磋商、赴英國舉行中英戰略對話。 >>>詳細閱讀

戴秉國:堅持和平發展 與各國同舟共濟、合作共贏

    2011年9月22日,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我很高興再次來到法國,親身感受中法、中歐間日益緊密的聯絡。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中歐交流合作不但沒有放緩,反而呈現加速發展勢頭。中歐貿易已超過金融危機前水平。歐盟對華出口增長尤為迅猛,歐洲産品從服裝到汽車在中國廣受歡迎,截至今年8月,雷諾汽車的銷量已經比去年同期增長一倍。更多歐洲企業落戶中國,中國企業也積極赴歐投資。法國旅遊發展署統計,2010年中國遊客在法國消費總額為8.9億美元,比2009年高出60%。中國對歐洲經濟和歐元抱有信心,支持歐洲一些國家採取的經濟金融調整措施。中歐合作有力支持了雙方應對金融危機的努力。 >>>詳細閱讀

薩科齊會見正在法國磋商的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

    新華社巴黎9月23日電(記者 應強 彭夢瑤)法國總統薩科齊23日在巴黎愛麗舍宮總統府會見正在法國磋商的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

    戴秉國首先轉達了胡錦濤主席的親切問候,表示去年胡錦濤主席對法國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今年以來,兩國元首兩次會晤,使兩國關係保持著強勁發展勢頭。中方願與法方共同努力,使中法關係發展得更好。 >>>詳細閱讀

法國國民議會議長阿誇耶24日會見國務委員戴秉國

      9月24日,法國國民議會議長阿誇耶(前左)在法國東南部城市阿訥西會見正在法國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前右)。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新華社法國阿訥西9月24日電(記者應強)法國國民議會議長阿誇耶24日在法國東南部城市阿訥西會見正在法國訪問的國務委員戴秉國。

    戴秉國轉達了吳邦國委員長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對阿誇耶為加強兩國立法機構交流、推動中法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讚賞。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法國國民議會議長阿誇耶24日會見國務委員戴秉國
· 法國國民議會議長阿誇耶會見戴秉國
· 法國國民議會議長阿誇耶24日會見國務委員戴秉國
· 薩科齊會見正在法國磋商的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
· 戴秉國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雷維特舉行磋商
· 戴秉國在巴黎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雷維特舉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