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國慶招待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30日 21時4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二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1年9月30日)

    9月30日,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盛大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2週年。這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同志們:

    在這秋風送爽的美好時節,我們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二週年。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節日的祝賀!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親切的問候!向關心、支持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國際友人,表示誠摯的感謝!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誕生九十週年,也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我們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著力穩物價、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國民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物價較快上漲勢頭得到控制,城鎮就業進一步擴大,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實踐證明,黨中央、國務院採取的方針政策是正確的。

    回首過去,我們為新中國取得的輝煌成就感到無比自豪。展望未來,我們對祖國的前途滿懷信心。我們要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毫不動搖地把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推向前進。

    ——要大力推動科學發展。牢固樹立科學發展的理念,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實現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的統一,提高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可持續性,使發展的成果造福當代、惠及子孫。

    ——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把改善人民生活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落實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和保障性住房建設計劃,加強安全生産和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保護生態環境,讓人民群眾生活得幸福、安全,更有尊嚴。

    ——要大力推進改革開放。繼續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個方面的改革,破除影響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的體制機制障礙,不斷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擴大對外開放,大膽學習和借鑒世界各國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更大貢獻。

    ——要大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努力改變收入分配不公和差距擴大的現象,走共同富裕之路。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維護司法公正,堅決反對腐敗,妥善化解各種社會矛盾。營造有道德、講誠信、守秩序的社會環境,使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有序。

    總之,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增進人民的福祉。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使發展更加科學、民生更加改善、社會更加公正,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來賓們,朋友們,同志們:

    我們要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深化內地與港澳的經貿合作,更好地發揮香港和澳門的獨特優勢,與廣大港澳同胞一道,共同維護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

    我們要堅持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的各項方針政策,認真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與廣大台灣同胞一道,共同推進兩岸和平發展,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

    我們要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分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各種挑戰,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來賓們,朋友們,同志們:

    我們的國家生機勃勃、欣欣向榮,我們的未來前程似錦、充滿希望。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為國家強盛和民族復興大業而不懈奮鬥!

    現在,我提議: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二週年,

    為偉大祖國的繁榮富強和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

    為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誼與合作,

    為來賓們、朋友們和同志們的健康,

    乾杯!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國務院臺辦聯合舉行國慶招待會
賈慶林致辭 習近平李克強出席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記者 李亞傑、吳晶晶)全國政協辦公廳、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務院僑辦、國務院港澳辦和國務院臺辦29日晚在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聯合舉行國慶招待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與來自海內外的新老朋友歡聚一堂,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2週年。 >>>詳細閱讀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29日在駐地舉行國慶招待會

    新華社聯合國9月29日電(記者 白潔 閆歡)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29日在駐地舉行國慶招待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2週年暨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40週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第66屆聯大主席納賽爾、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米吉羅、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沙祖康、各國常駐聯合國使節以及聯合國中國籍職員、美東地區華僑領袖等600余人共同出席。 >>>詳細閱讀

把握中國發展繁榮光明前景-慶祝共和國成立62週年

    當陽光越過東方的地平線,我們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六十二個國慶日。在這舉國歡慶的日子裏,每一個中國人,都有理由為我們的國家感到自豪,都滿懷期待瞻望中國發展繁榮的光明前景。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出口國,220多種工業品産量居世界第一,糧食産量連續多年突破5000億公斤……在共和國62華誕到來之際,一個生機盎然的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一幅斑斕多彩的現代化圖景展現在神州大地。中國發展的態勢、復興的趨勢,已經越來越清晰地呈現在世人面前。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務院舉行國慶招待會 胡錦濤等出席 溫家寶講話
· 溫家寶會見天宮一號指揮部成員和參研參試單位代表
· 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見35國新任駐華大使
· 溫家寶會見天宮一號指揮部成員和參研參試單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