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9日 17時16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制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制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

    會議指出,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是我國發展進程中一次重要的會議,各級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門要深入學習、準確把握全會精神,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全會提出,“把誠信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大力推進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抓緊建立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加大對失信行為懲戒力度,在全社會廣泛形成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氛圍。”

    會議對制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作了重點部署,指出良好的社會信用是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前提,是每個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成員立足於社會的必要條件。誠信缺失、不講信用,不僅危害經濟社會發展,破壞市場和社會秩序,而且損害社會公正,損害群眾利益,妨礙民族和社會文明進步。當前社會誠信缺失問題依然相當突出,商業欺詐、制假售假、虛報冒領、學術不端等現象屢禁不止,人民群眾十分不滿。各級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視社會誠信和信用體系建設,通過完善制度、加強教育,努力營造誠實、自律、守信、互信的社會信用環境,使誠實守信者得到保護、作假失信者受到懲戒,為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的改革和發展提供良好的道德保障。

    會議強調,“十二五”期間要以社會成員信用信息的記錄、整合和應用為重點,建立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全面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主要任務是:(一)加快徵信立法和制度建設。抓緊制定《徵信管理條例》及相關配套制度和實施細則,制定信用信息標準和技術規範,建立異議處理、投訴辦理和侵權責任追究制度。(二)推進行業、部門和地方信用建設。有關行業、部門和地方管理部門要通過建立信用信息系統,依法依規有效採集、整合和應用個人、企業、事業單位及其他社會組織的信用信息。各地區要對本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信用信息進行整合,形成統一平臺,實現對失信行為的協同監管。當前,尤其要結合市場主體準入、納稅、合同履行、産品質量、食品藥品安全和社會保障、科研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有針對性地加強各領域的信用信息系統建設,建立健全信用檔案,儘快改善各行業、各部門、各地區的信用環境。(三)建設覆蓋全國的徵信系統。在實現行業內、地區內信用信息互聯互通的基礎上,大力推動信用信息在全國範圍的互聯互通,充分發揮信用信息對失信行為的監督和約束作用。(四)加強監管,完善信用服務市場體系。規範發展信用服務機構和評級機構,有序推進信用服務産品創新。制定信用服務機構基本行為準則,嚴格徵信機構及其從業人員準入標準,依法查處提供虛假信息、侵犯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等行為。(五)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政府及其部門在社會誠信和信用體系建設中要起示範帶頭作用,堅持依法行政,推進政務公開,提高決策透明度,自覺接受社會監督,不斷提升公信力。(六)大力培養社會誠信意識。加強誠信教育,普及信用文化和知識,強化責任、激勵和約束,確立人無信不立的理念,不斷提高全民道德素質,激發民族創新精神,增強國家競爭力。

    會議討論通過了《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綱要(2011—2020年)》。《綱要》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地質礦産勘查工作的目標任務:通過實施找礦戰略,實現新的重大突破,形成一批重要礦産資源戰略接續區,建立重要礦産資源儲備體系,為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有力的資源保障和産業支撐。一要加強基礎地質調查與研究。推進重點成礦區帶基礎地質調查和綜合研究,查明資源潛力和勘探開發前景。加快重點成礦區帶的礦産遠景調查,尋找新的找礦靶區。加強基礎地質和成礦理論研究,研發和推廣礦産勘查新技術新方法。二要加強重要礦産勘查。加強主要含油氣盆地的地質勘查和老油氣區的新領域深度挖潛。勘查開發以頁巖氣、煤層氣為重點的非常規油氣資源。通過整裝勘查,增加重要礦産資源儲量,形成大型礦産資源基地。開展老礦山深部和外圍接替資源勘查,延長礦山服務年限。三要實施以企業為主體的礦産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示範工程,發展礦産資源領域循環經濟。實施找礦突破戰略行動,要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建立多元化投資平臺。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為加快推進我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經國務院同意,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社會信用體系是市場經濟體制中的重要制度安排。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全會明確了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方向和目標。我國“十一五”規劃提出,以完善信貸、納稅、合同履約、産品質量的信用記錄為重點,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2007年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進一步提出,以信貸徵信體系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快建立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社會信用體系基本框架和運行機制。

    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是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客觀需要,是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的治本之策。當前,惡意拖欠和逃廢銀行債務、逃騙偷稅、商業欺詐、制假售假、非法集資等現象屢禁不止,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對於打擊失信行為,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促進金融穩定和發展,維護正常的社會經濟秩序,保護群眾權益,推進政府更好地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職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詳細閱讀

央行:中小企業信用體系建設是解決貸款難重要措施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王培偉、王宇)2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杜金富在接受人民網關於“中小企業和農村信用體系建設”在線訪談時表示,中小企業信用體系建設是解決中小企業貸款難問題的重要措施之一。

    杜金富表示,中小企業信用體系對於解決信息不對稱,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中小企業的信貸支持力度具有重要作用。同時,對於金融機構防範風險也具有重要意義。

    “如果沒有中小企業信用體系,每個銀行都不了解中小企業在其他行有沒有貸款。而有這個系統以後,就可以綜合了解中小企業的償債能力。”杜金富解釋説。 >>>詳細閱讀

周伯華:加強企業信用分類監管 促進信用體系建設

    這次全國工商行政管理系統企業信用分類監管經驗交流會的主要任務是,總結交流近年來開展企業信用分類監管工作取得的成績和經驗,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目標和任務,大力加強企業信用分類監管,積極推進監管方式集成創新,為工商行政管理事業改革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為“十二五”規劃順利實施和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

    這次會議在山西召開,得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山西省有關領導今天在百忙之中親臨會議作指導。中央有關部門派人出席了今天的會議。中央和地方新聞單位也派人參加了今天的會議。山西省工商局的同志們為這次會議做了大量籌備工作。我代表國家工商總局和全體與會代表,對山西省委、省政府長期以來對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視和關心,對有關部門和新聞界的朋友們對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支持與幫助,對山西省工商局的同志們為開好這次會議付出的辛勤勞動,表示衷心的感謝!

    山西是國家資源型經濟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山西實際,創新發展思路,加大工作力度,著力推動轉型發展和跨越發展,全省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取得新的進步。山西省工商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中心,自覺服務大局,認真落實“五個更加”,積極推進“五增五創”,著力在服務經濟發展中贏得職能地位,在維護市場秩序中樹立監管權威,在強化消費維權中築牢民心根基,在推進依法行政中規範執法行為,在嚴格鍛鍊隊伍中強化組織保障,努力為轉型跨越大發展、再造一個新山西建功立業,創先爭優。特別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牽頭做好“信用山西”建設中,做了大量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這次會議在山西召開,為大家提供了一個相互學習、交流借鑒的良好機會。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