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第八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1日 18時2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寧10月21日電

深化合作 共同繁榮
——在第八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1年10月21日,南寧)

尊敬的納吉布總理,尊敬的洪森首相,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是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也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0週年。這次峰會以“深化區域合作,實現共同繁榮”為主題,很有意義。我代表中國政府,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嘉賓的蒞臨表示誠摯歡迎。

    中國與東盟國家或山水相連,或隔海相望。自古以來,我們的祖先就共同生息、繁衍在亞洲這片熱土上。“遠親不如近鄰”。地緣這根紐帶把我們緊密聯絡在一起,無論在中國,還是在東盟國家,隨處都可以看到雙方文化交流、影響、融合的印記,至今傳誦著鄭和下西洋、文萊渤泥王來華、萬隆會議這樣膾炙人口的歷史佳話。中國和東盟各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新。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以來,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中國和東盟關係進入一個新的歷史時期。我們本著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密切合作、互利共贏的宗旨,建立了中國-東盟對話關係,開啟了雙方關係的新篇章。20年來,雙方關係經歷了從全面對話夥伴、睦鄰互信夥伴到戰略夥伴的歷史性跨越,中國-東盟全方位、寬領域、多層面的合作格局逐步形成。

    中國真心誠意地發展同東盟的關係。作為區域外大國,中國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第一個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第一個與東盟建設自由貿易區,率先承諾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堅定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

    中國致力於深化與東盟雙方務實合作。在雙方政府和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下,20年來雙邊貿易額年均增長20%以上,目前已接近3000億美元。中國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也成為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我們創建了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等經貿交流平臺,設立了中國-東盟合作基金、中國-東盟公共衛生合作基金和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為東盟國家進行了數萬人的能力建設培訓。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正處於歷史上最活躍、最富有成效的時期。

    中國始終與東盟國家同舟共濟。越是在困難和挑戰面前,我們越是堅定地站在一起。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席捲東南亞時,中國堅持人民幣不貶值。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最嚴峻的時期,中國出臺了一系列應對金融危機的有力措施,促進了中國與東盟國家貿易與投資穩定增長。我們還共同抗擊非典、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跨境傳染病,共同應對歷史罕見的印度洋海嘯、緬甸風災等自然災害。中國-東盟的友好關係經受住了時間和困難的考驗。

    實踐證明,中國和東盟既是唇齒相依、患難與共的好鄰居,又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好夥伴。正如一句中國諺語講的那樣,“鄰居好,賽黃金”。我相信,只要我們始終秉持平等互信、求同存異的原則,就能超越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等方面差異,排除一切艱難險阻,推動雙方合作不斷向前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女士們、先生們:

    全球經濟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亞洲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中國和東盟都是最具活力的經濟體,都處在發展轉型的關鍵時期。要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推動經濟持續平穩較快發展,就要進一步加強區域經貿合作。中國-東盟國家人口眾多,市場空間巨大,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這些為我們深化貿易投資合作提供了廣泛可能。為了推動雙方經貿合作再上水平,我們要重點辦好幾件大事:

    第一,共同建設好自貿區。去年1月1日,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這是中國和東盟關係史上又一個重要里程碑,標誌著雙方經貿關係站在一個新的起點。自貿區的建成,不僅直接擴大區域內市場規模,極大地促進雙邊貿易快速發展,而且有利於促進農業、交通、旅遊、投資等各個領域的合作,使中國和東盟經濟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上實現優勢互補。中國-東盟自貿區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典範。自貿區建成第一年,雙方貿易額就達到2928億美元,同比增長37.5%,創歷史新高。今年前三季度,雙方貿易額進一步增長26.4%,東盟對中國出口增速快於進口增速。這些表明,自貿區啟動後,東盟的國際競爭力不是削弱而是增強了,東盟對中國的出口能力不是降低而是提高了。自貿區是中國與東盟國家經過多年努力精心培育的利益共同體,來之不易,需要倍加呵護和珍惜。中方願意繼續擴大東盟國家優勢産品的進口,妥善解決自貿區建設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把工作做實,把好事辦好。我們將在南寧建設中國-東盟商品交易中心,作為雙方産品的展示交易平臺和商貿物流基地,希望東盟企業利用好這個平臺,在中國贏得更大的市場份額。

    第二,大力推進互聯互通。實現東盟內部以及中國-東盟的互聯互通,是深化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的重要基礎,將為縮小地區發展差距、提升地區競爭力、加快東亞一體化進程發揮重要作用。雙方無論在基礎設施硬體建設,還是在規制安排、人員交往等軟體建設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間。我們將與東盟方面密切合作,加強對中國與東盟有關國家互聯互通的投入,為促進本地區商品、資本、信息的自由流通、人員往來和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更好條件。中方願意繼續利用好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中國-東盟銀聯體及對東盟國家建立的信貸渠道,支持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合作項目的落實。實現互聯互通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對已經形成規劃的項目要抓好落實;對尚未確定的領域和項目要抓緊研究,早日推出實施方案。

    第三,擴大雙方投資合作。東盟國家來華直接投資累計達673億美元,中國企業對東盟的投資也呈現快速增長態勢,累計已達135億美元。中國政府一如既往地歡迎東盟各國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特別是到中西部投資。中方也鼓勵本國優秀企業擴大對東盟的投資。中方已經承諾在東盟國家各建一個經貿合作區,通過集群式投資提高雙方經貿合作水平。廣西中馬産業園是雙方在中國西部地區合作建設的第一個工業園,具有示範意義,歡迎馬方有實力的企業積極參與園區的規劃和開發建設。我們也歡迎更多東盟國家企業來中國共建工業園區。

    第四,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推動東亞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是中國和東盟共同的歷史使命。東盟在實踐中形成的區域合作理念和做法,符合東亞地區的實際,是行之有效的、成熟的,應該堅持下去。中方始終是東亞合作的積極參與者和支持者。中方將鼓勵企業參與東盟東部增長區、大湄公河、泛北部灣等次區域合作,給予金融、技術、市場等方面的有力支持,推動形成若干經濟增長極。中方願與東盟密切合作,進一步深化現有各項區域財金合作,擴大貨幣互換規模和參與範圍,完善“清邁倡議”多邊化危機救助機制,加強區域經濟監測能力建設,推進亞洲債券市場發展,逐步建立穩定、成熟的地區資本市場,進一步增強本地區應對國際金融風險的能力。

    第五,拓展人文領域的交流。這是雙方人民加深了解、增進友誼的重要方式,是中國-東盟關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目前,東盟國家是中國遊客的旅遊首選地,去年首站前往東盟國家的中國遊客超過500萬人次。雙方留學生和青少年交往也非常活躍,目前超過6000名漢語志願者在40所孔子學院和課堂裏工作,雙方互派留學生超過13萬人。我們要以辦好“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為契機,繼續加強文化、教育、旅遊、青年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努力實現2015年雙方人員往來達到1500萬人次的目標。

    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依然陰霾重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而曲折,不穩定和不確定性上升。一些國家主權債務風險增大,國際金融市場急劇動蕩,主要發達國家失業率居高不下,新興經濟體面臨通脹壓力,世界經濟增速出現回落,對亞洲地區已産生明顯影響。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和東盟國家更需要精誠團結,做好在較長時期內應對挑戰的各種準備,以更加務實開放的態度深化區域合作,推動中國與東盟各國經濟持續健康平穩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已有20年了。20年在歷史長河中只是一瞬,但是對於一個時代來説,時間並不算短。我真誠地希望中國和東盟的合作能有大的進展,不斷取得富有意義的成果,造福中國與東盟國家的人民。這裡我願重申,鞏固同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推進互利互惠的全方位合作,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外交政策。我們將長期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永遠做東盟的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中國的發展將給東盟帶來機遇,東盟的繁榮也符合中國的利益。我們願同東盟各國一道,以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為新的起點,拓寬合作領域,充實合作內容,提高合作層次,努力開創中國-東盟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美好明天。

    預祝本屆商務與投資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與馬來西亞總理共同出席中馬欽州産業園區簽約及揭幕儀式
· 溫家寶出席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
· 溫家寶與納吉布共同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馬來西亞館開館儀式
· 溫家寶與馬來西亞總理共進工作早餐
· 第八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
· 溫家寶會見出席第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外國政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