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9日 16時44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做好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
討論通過《“十二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做好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討論通過《“十二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

    會議指出,去年10月至今年6月,國務院部署在全國範圍開展了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集中整治侵權和假冒偽劣突出問題,依法懲處犯罪分子,曝光處理違法違規企業,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取得顯著成效。

    會議強調,當前部分地區和領域仍存在侵權和假冒偽劣問題,一些地方對打擊侵權和假冒偽劣工作重視不夠、查處不力,甚至有案不辦。打擊侵權和假冒偽劣任務仍很艱巨。要著眼完善法律法規、落實監管責任、強化監管手段、提高執法能力、鼓勵公眾參與,抓緊建立標本兼治的長效機制。一要繼續加強行政執法。針對食品、藥品、化粧品、農資、建材、機電、汽車配件等重點商品和著作權、商標、專利等領域的突出問題,嚴格對生産經營企業的監管,加強市場巡查,強化口岸執法,規範網絡交易和經營秩序。二要強化刑事司法打擊。公安機關對侵權和假冒偽劣犯罪要及時立案偵查。行政執法部門發現侵權和假冒偽劣行為涉嫌犯罪的,要及時向司法機關移送。建立跨地區跨部門執法協作機制。三要落實監管責任。地方人民政府對本地區打擊侵權和假冒偽劣工作負總責,相關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監察機關要嚴格行政監察和問責。目前,中央和國家機關本級已全部完成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任務,各省級政府機關要在2012年6月底前完成,地(市)級政府機關要在2012年12月底前完成。四要強化違規失信懲戒。將打擊侵權和假冒偽劣作為誠信體系建設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建立企業和個體經營者誠信檔案,完善信用信息查詢和披露制度,加強對失信行為的協同監管。五要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完善舉報制度,鼓勵社會公眾舉報侵權和假冒偽劣行為。依法將侵權和假冒偽劣案件納入政府信息公開範圍,接受社會監督。廣泛宣傳法律政策,普及識假防騙知識,加強誠信和公德教育,增強公眾自覺。六要修訂完善打擊侵權和假冒偽劣的法律、法規和規章。研究修改刑法,降低侵權和假冒偽劣行為的刑事責任門檻,加大刑事處罰力度;提高罰款數額,建立對營利性故意侵權和假冒偽劣行為的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大侵權人舉證責任,切實解決權利人舉證難問題。完善檢驗和鑒定標準,改善檢驗檢測技術條件,提高執法監管能力。七要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建立完善多雙邊執法合作機制。學習和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提高我國知識産權保護水平。會議討論通過《關於進一步做好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的意見》,決定設立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商務部。

    會議討論通過了《“十二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明確了我國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的到2015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的目標要求,把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和推進新的産業革命的重大機遇,落實各項任務。一要綜合運用多種控制措施,加快調整産業結構,大力推進節能降耗,積極發展低碳能源,努力增加森林碳匯。開展低碳發展的試驗試點。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場。二要加快建立溫室氣體排放統計核算體系,建立基礎統計制度,制定核算指南。三要大力推動全社會低碳節能行動。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公共機構要發揮示範作用。落實企業責任,明確重點行業和重點企業排放控制標準和要求。提高公眾參與意識,大力倡導綠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四要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強化科技人才支撐,加強經濟適用低碳技術的研發和推廣。方案對目標任務作了分解,明確了各地區單位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指標。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