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回良玉強調堅決打好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5日 15時1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試點啟動
回良玉強調堅決打好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戰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15日在地處武陵山區腹地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召開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試點啟動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回良玉強調,將連片特困地區作為今後十年扶貧攻堅主戰場,是中央根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總體目標和扶貧開發新形勢作出的重大決策。要認真貫徹《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按照區域發展帶動扶貧開發、扶貧開發促進區域發展的基本思路,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各類資源,著力解決瓶頸制約和突出矛盾,加快連片特困地區發展和脫貧致富步伐。要切實抓好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試點,先行先試,積累經驗,為全國扶貧攻堅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回良玉指出,我國扶貧開發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農村居民的生存和溫飽問題已基本解決。針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扶貧開發面臨的形勢和任務,中央決定,把六盤山區、秦巴山區、武陵山區、烏蒙山區、滇貴黔石漠化區、滇西邊境山區、大興安嶺南麓山區、燕山-太行山區、呂梁山區、大別山區、羅霄山區等11個連片特困地區和已明確實施特殊扶持政策的西藏、四省藏區、新疆南疆三地州作為今後十年扶貧攻堅的主戰場。這是國家扶貧開發戰略的重大創新,是實現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方面,是促進社會和諧的有力舉措,對於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保障國家生態安全、促進民族團結、維護邊疆鞏固,確保全國人民共同實現全面小康,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回良玉強調,為積累以跨省片區為單元組織大規模扶貧攻堅的經驗和方法,中央決定在武陵山片區率先開展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試點。要認真實施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確保試點工作順利推進。一要明確責任,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縣抓落實”的要求,將各項任務和政策措施落到實處。二要抓好與國家總體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的銜接,建立武陵山片區發展跨省協調機制。三要加強部門溝通和協調,在政策制定、資金投入、項目安排上給予大力支持。四要廣泛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踴躍參與,調動當地幹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五要加強調查研究,建立科學完善的監測評估體系。

    回良玉要求,要在總結武陵山片區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抓緊推進其他連片特困地區的扶貧攻堅工作。要加強對片區扶貧攻堅工作的統籌協調,建立定點聯絡機制,每1個片區由1個中央部委負責具體聯絡。要抓緊編制其他片區扶貧攻堅規劃,儘快出臺全國片區扶貧規劃編制的指導性文件,認真抓好規劃編制的組織工作。要儘快研究制定支持連片特困地區的優惠政策,積極探索新機制、新方法,使片區扶貧攻堅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進。

    國務院已批復《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2011-2020年)》。武陵山片區涉及湖北、湖南、重慶、貴州四省市的11個地(市、州)、71個縣(區、市),集革命老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于一體,是跨省交界面積大、少數民族聚集多、貧困人口分佈廣的連片特困地區。

    國家民委主任楊晶主持啟動會。國務院扶貧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和湖北、湖南、重慶、貴州省(市)人民政府負責同志在會上發言。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回良玉: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努力推動可持續減貧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回良玉出席開幕式並代表中國政府致辭。他強調,改善民生、消除貧困是中國政府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要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新階段扶貧開發的主要目標,把連片特困地區作為主戰場,加大資金投入和統籌協調力度,集中實施一批貧困人口直接受益的民生工程,到2020年穩定實現扶貧對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作出貢獻。>>>詳細閱讀

回良玉強調:鞏固發展地震災區災後恢復重建成果

    在汶川特大地震災後恢復重建三年任務已全面完成、災區幹部群眾滿懷信心走向新生活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來到四川災區,實地察看災後恢復重建情況,考察指導農業生産和新農村建設工作。他強調,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全國各地的大力支持下,災區人民奮發圖強、頑強拼搏,災後恢復重建已取得全面勝利,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超過震前水平,災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要大力弘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鞏固和發展災後恢復重建成果,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著力增強自我發展能力,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自強不息建設美好新家園,奮力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振興新局面。>>>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回良玉會見白俄羅斯副總理托濟克
· 回良玉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白俄羅斯副總理托濟克
· 中國伊斯蘭教協會舉行古爾邦節招待會 回良玉祝賀
· 回良玉出席全國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電視電話會議
· 回良玉強調:夯實農業穩定發展農民持續增收基礎
· 回良玉在全國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電視電話會議上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