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做好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工作 維護群眾利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5日 17時37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11月15日,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出席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王岐山在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
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強調
常抓不懈 務求實效
持續深入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
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

    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15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會上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國務院常務會議和《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的意見》精神,立即行動起來,做好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王岐山指出,去年10月至今年6月,國務院部署開展了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圍繞重點集中整治侵權和假冒偽劣突出問題,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了一批違法違規企業,依法懲處了一批犯罪分子,改善了市場環境,提高了全社會知識産權意識,取得了顯著成果。看看專項行動網上成果展,恰恰説明在我們經濟與社會生活中侵權假冒偽劣形勢依然嚴峻。

    王岐山強調,當前我國所處的發展階段決定了打擊侵權假冒偽劣是一項長期、艱巨、複雜的任務,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專項行動有結束之日,保護知識産權絕無收兵之時。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儘快明確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工作負責人和機構,明確近期工作任務,落實責任到人。要把專項行動有效做法常態化,將建立長效機制與每一個時間階段的有限目標相結合,針對本地區、本領域侵權假冒偽劣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治方案,明確階段性打擊工作重點,務求取得持續有效遏制侵權假冒偽劣行為蔓延勢頭的實效。

    要加快修訂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章,為打擊侵權假冒偽劣行為提供法制保障。要增強消費者的維權意識,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大力宣傳報道守法誠信經營的優秀企業,公開曝光典型案件和違法違規企業,形成強大打擊聲勢,震懾犯罪分子。要加強督促檢查,落實軟體經費保障、資産管理和審計等制度規定,確保按時完成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任務。要將專項行動成果展轉變為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工作網站,辦出特色、辦出品牌、辦出效果,使其成為政府與企業、民眾互動的工作平臺。

    會議討論通過了領導小組工作規則、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的意見》任務分工以及打擊侵權假冒偽劣近期重點工作安排。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11月6日,成箱的假冒偽劣商品擺放在銷毀現場。當日,全國公安機關“決戰‘亮劍’行動假冒偽劣商品集中銷毀活動”在天津正式啟動,一大批在此次活動中查獲的假冒偽劣商品被集中銷毀,集中銷毀活動在全國182個城市同步開展。新華社發(李方宇 攝)

決戰“亮劍”行動
   全國180余城市同步集中銷毀假冒偽劣商品
    

    新華社天津11月6日電(記者史競男、劉元旭)6日,在鏟車、壓路機的轟鳴聲中,一大批公安機關在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亮劍”行動中查獲的假冒偽劣商品在天津市大劇場前廣場被集中銷毀。全國公安機關“決戰‘亮劍’行動假冒偽劣商品集中銷毀活動”正式啟動。

    據悉,此次全國集中銷毀活動以“為國打假,為民打假”為主題,是繼“5·15”打擊和防範經濟犯罪集中宣傳日活動以來,全國公安機關第二次組織集中銷毀活動。活動旨在通過對“亮劍”行動中查扣假冒偽劣商品進行集中展示和銷毀,宣傳假冒偽劣犯罪的嚴重社會危害性,進一步增強廣大群眾自覺抵制假冒偽劣商品的意識和識假防騙能力,凝聚社會各界參與打擊假冒偽劣犯罪工作的合力。 >>>詳細閱讀 

公安部統一指揮12省市集中行動 打掉19個制售假酒團夥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鄒偉、史競男)記者2日從公安部獲悉,日前,在公安部統一部署指揮下,浙江、福建、山東等12個省市公安機關同步行動,統一收網,開展打擊制售假酒犯罪專案集群戰役,取得顯著戰果,共摧毀制售假酒和商標、包裝材料犯罪團夥19個,打掉犯罪窩點9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84名。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等將主持第二十二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
· 王岐山會見出席國際金融論壇2011全球年會境外代表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戛納會見美國財長蓋特納
· 王岐山會見法國經濟、財政與工業部部長巴魯安
· 王岐山25日在京與安哥拉國務部長費烏若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