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8日 19時1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1月18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第十四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第十四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1年11月18日 印尼巴厘島)

    蘇西洛總統,各位同事:

    我很高興再次來到美麗的巴厘島,與東盟及日、韓領導人共商東亞合作發展大計。我對蘇西洛總統和印尼政府的週到安排表示誠摯的感謝。

    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仍在發展。一些發達國家經濟復蘇乏力,債務問題嚴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通脹壓力加大。西亞北非局勢動蕩,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自然災害等全球性問題突出。這些因素交織在一起,使世界經濟前景變得不確定、不穩定。

    這些年,東盟一體化取得重要進展,東盟整體實力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東亞國家相互幫助,加強合作,共謀發展,成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了經濟較快增長和金融穩定,地區經濟融合進一步加深。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為此發揮了重要作用。應該看到,東亞各國在不同程度上都面臨經濟結構調整、改善民生、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的艱巨任務,地區發展還很不平衡。在外部環境不利的情況下,我們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增強凝聚力和內生發展動力,通過進一步深化合作提高抵禦風險的能力和整體競爭力,在世界格局的變化中佔據主動位置。

    下面,我談幾點意見:

    第一,加快推進本地區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今年8月,中日共同提出加速推進東亞自貿區和東亞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建設的倡議。中方願在充分尊重東盟中心地位、循序漸進、兼顧各方關切的基礎上,務實推進,希望得到各方支持。我們要用好東亞自貿區研究專項資金,推動相關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第二,進一步提升區域財金合作水平。10+3財金合作取得顯著成果,前景廣闊。《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生效,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成立,區域信用擔保和投資基金籌備進展順利,未來財金合作重點領域研究已經啟動,10+3財長會將擴充為10+3財長與央行行長會。

    建議下一階段著力提高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有效性,在危機救助功能基礎上拓展危機防範功能;推動儲備庫資金由當前分散管理實現實際匯集,更好發揮儲備庫資金作用;增強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的經濟監測能力;積極推動亞洲債券市場建設,促進本幣債券發行,使亞洲儲蓄更多投資于本地區,投資于實體經濟,為東亞經濟發展服務。

    同時也要加強區域貿易本幣結算等新領域的研究,尋求本地區縮短貿易時間、降低貿易成本、緩解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更好途徑。積極推進區域金融安全網建設,提高東亞國家抵禦金融風險的能力。

    第三,加大對東亞互聯互通建設的投入。中日韓三國要加強協調,形成合力,發揮在資金、技術和人力上的優勢,更好地支持《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的實施,促進東亞互聯互通,為推進東亞一體化建設打下基礎。

    中方支持泰國提出的10+3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倡議,將於明年舉辦“10+3互聯互通:共識與前景”國際研討會,以此為平臺進一步探討10+3開展互聯互通合作的方式。

    我們要拓展思路,為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提供靈活多樣的融資方式。10+3國家已決定就區域基礎設施融資開展研究,希望早日取得具體成果。

    第四,促進地區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可持續發展。10+3機制要加強在科技、新能源、節能環保等領域合作,為各國特別是東亞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持和幫助。為此,中方將於明年舉辦10+3創新論壇,探討推動科技創新,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注入動力。

    今年,10+3國家正式簽署了大米緊急儲備協定,中方願與各方一道積極落實這一協定,進一步提升東亞糧食安全合作水平。中方願擴大與東盟和日韓的衛生合作,用好10+3傳染病信息通報網站,逐步建立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防控合作聯絡機制。

    各位同事,

    東亞合作處於發展的關鍵階段,堅持東盟主導,突出發展、互利、共贏的主題,繼續以10+3為主渠道推進東亞一體化建設,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明年是10+3合作進程啟動15週年。中方將舉辦紀念研討會,出版10+3合作文件集,並願擔當東亞思想庫網絡主席。我們要以15週年為契機,進一步堅定信心,團結協作,推動10+3合作達到更高水平。

    謝謝。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第14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
· 溫家寶出席第十四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 溫家寶在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講話(全文)
· 溫家寶出席第十四次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並講話
·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印尼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
· 溫家寶抵達印尼巴厘島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