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張德江出席中哈霍爾果斯邊境合作中心啟動儀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2日 18時50分   來源:新華社

    12月2日,中國和哈薩克斯坦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啟動儀式暨中哈鐵路對接儀式在中哈邊境霍爾果斯口岸舉行。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與哈薩克斯坦副總理伊謝克舍夫共同出席儀式。這是張德江與伊謝克舍夫在中哈鐵路對接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新華社新疆霍爾果斯12月2日電(記者 侯麗軍、賀佔軍)中國和哈薩克斯坦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啟動儀式暨中哈鐵路對接儀式2日在中哈邊境霍爾果斯口岸隆重舉行。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與哈薩克斯坦副總理伊謝克舍夫共同出席了儀式。

    初冬的霍爾果斯,彩旗招展。下午2點45分,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與哈薩克斯坦副總理伊謝克舍夫步入儀式現場。在中哈邊境民眾的熱烈掌聲中,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啟動儀式暨中哈鐵路對接儀式拉開序幕,張德江和伊謝克舍夫先後致辭,對兩項工程竣工表示祝賀。

    張德江説,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和兩國鐵路在霍爾果斯-阿騰科裏實現對接工程是胡錦濤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親自決策和推動的戰略合作項目,體現了兩國領導人對中哈全面戰略合作的高度重視,也凝聚了兩國人民的聰明才智和辛勤勞動。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是整個歐亞地區第一個跨境的國際合作中心,中哈開通了兩國第二條鐵路通道。中心的啟動運營和鐵路的對接成功,必將為兩國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帶來新的發展良機。

    伊謝克舍夫表示,哈方高度評價和十分重視哈中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啟動和兩國鐵路對接,兩項目的建設是一大創舉,必將促進兩個友好鄰邦深化互利合作、密切友好交往。希望雙方共同努力,促進兩國及本地區的繁榮發展。

    隨後,張德江和伊謝克舍夫共同為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啟動剪綵,並下達中哈鐵路對接的指令。儀式結束後,雙方舉行了會談。

    張德江説,中哈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快速、健康、穩定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在彼此關切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特別是今年6月,胡錦濤主席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兩國領導人共同將兩國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高度。張德江祝賀哈薩克斯坦即將迎來獨立20週年,並表示哈方在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領導下,各項建設事業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中方對此感到由衷高興。明年是兩國建交20週年,雙方應以此為新起點,共同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識,推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入發展。

    伊謝克舍夫表示,哈方高度重視哈中關係,兩國在多領域和大項目合作上不斷取得豐碩成果,體現了哈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哈薩克斯坦願以今天兩個項目的啟動為契機,進一步推進對華合作,續寫兩國友好關係新篇章。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關於支持喀什霍爾果斯
經濟開發區建設的若干意見

國發〔2011〕3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意見》(中發〔2010〕9號)精神,支持喀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的建設,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戰略定位
  (一)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充分發揮喀什地區和伊犁州對外開放的區位優勢,拓展對外聯結通道,發揮口岸和交通樞紐的作用,加強與中亞、南亞、西亞和東歐的緊密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互惠、共同發展,努力打造“外引內聯、東聯西出、西來東去”的開放合作平臺,把喀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建設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推動形成我國“陸上開放”與“海上開放”並重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張德江將出席中哈霍爾果斯邊境合作中心啟動儀式
· 國務院支持喀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建設的若干意見
· 國務院關於支持喀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建設的若干意見
· 國務院關於支持喀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建設的若干意見
· 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將於9月封關運營
· 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通過國家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