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強調:紮實做好明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3日 20時19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全國住房保障工作會上強調
紮實做好明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 確保公開公正公平分配

    1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出席全國住房保障工作會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車玉明)1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住房保障工作會上強調,要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紮實做好明年住房保障工作,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統籌推進新開工和結轉續建項目建設,完善配套設施,力爭更多竣工,確保分配公平,促進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

    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北京、黑龍江、江蘇、陜西4省(市)政府負責同志介紹了今年住房保障工作和明年打算及建議。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後,李克強説,今年是住房保障工作很不平凡的一年。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齊心協力,措施硬、力度大,積極破解資金、土地等難題,嚴把質量安全和分配公平關,完成了開工建設保障房和棚改房1000萬套的任務,其中已建成的住房使上千萬困難居民住房解困,並在創新保障房建設和管理模式等方面探索創造了經驗,為“十二五”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開了個好頭。

    李克強強調,保障性安居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保障群眾基本住房需求是各級政府的重要職責,通過建設保障房,幫助困難群眾以低成本改善住房條件,實現住有所居,是群眾的熱切期盼。而且這也是收入再分配的一種有效形式,有利於縮小收入差距,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同時,保障房建設是宏觀調控的重大舉措,有利於擴大內需,支撐城鎮化發展,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特別是在當前嚴峻的國際經濟形勢下,要成功應對複雜局面,明年必須按照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的要求,紮實有效地推進住房保障工作,發揮好其對投資和消費的較強拉動作用,為經濟增長提供重要動力。

    李克強説,為紮實有序推進保障房建設,明年安排的新開工數量比今年少,但加上結轉續建,在建規模仍很大,任務艱巨。中央補助資金將比今年明顯增加,各地也要加大政府投入,還要通過貸款支持、發行企業債券等方式吸引社會資金,多元籌措資金。對保障房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實行單列,確保用地需要,開展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公租房的試點。進一步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多渠道籌集保障房源,在商品房項目中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房,使不同收入群體和諧共居。政府也可通過購買合適的普通商品房現房來增加保障房有效供應。全年要基本建成500萬套以上保障房,竣工量要高於今年,使更多困難群眾早日入住。他強調,建設保障房不僅要讓群眾有房住,還要同步建設和完善必要的水、電、路、氣等市政配套與相關服務設施,為居民提供方便。

    李克強指出,住房是群眾安身立命之所,要狠抓質量安全不鬆懈,建百年安居不動搖。關鍵是要做到項目資金到位、有效監管到位、責任落實到位。要合理確定項目預算,避免出現人為壓低成本而影響質量的現象。對規劃設計、招標投標、建築用材、施工建設、竣工驗收全過程監管,加快推進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建材和部件供應質量終身責任制。對出現質量問題的一查到底,公開曝光,嚴格追究,使出現嚴重質量問題的企業在市場沒有存身之地。

    李克強強調,公開公平公正分配是住房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明年大規模保障房建成後,這個問題會更加突出和緊迫。如果不把分配問題解決好,該保障的“落了空”,不該保障的“搭便車”,就會影響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順利推進。公平分配保障房,要做到“嚴格準入、程序公正、過程透明、技術支撐、及時糾錯”。嚴格準入,就是明確界定和堅決把住住房保障的對像是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群眾;程序公正,就是在審核、公示、公證等環節嚴格把關,使每一位困難群眾都能平等參與申請和分配;過程透明,就是要堅持陽光操作,接受群眾、社會和媒體監督;技術支撐,就是要抓緊建設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儘早實現聯網,真實全面掌握申請者、入住者信息,提高分配的效率和準確性;及時糾錯,就是要建立和完善退出機制,一旦發現不符合條件者獲得保障房,做到堅決及時清退。明年要就此開展專項督查。

    李克強説,在做好保障房建設的同時,還要適應城鎮居民合理的自住需求,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地,引導房地産企業推進普通商品住房建設。他指出,要堅持房地産調控政策不動搖,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各方面要積極探索,完善符合我國國情和市場經濟規律的住房政策體系。

    會上,受國務院委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代表保障性安居工程協調小組與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簽訂了明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的目標責任書。責任書不僅明確了明年的開工量和開工期限,而且確定了竣工量。

    各省(區、市)政府、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分管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負責人,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各省(區、市)發展改革、國土資源、財政、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負責人,各計劃單列市、地級城市政府分管住房城鄉建設工作的負責人參加工作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推進保障房建設 完善住房政策和供應體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河北省廊坊市召開保障房建設現場座談會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召開保障房建設現場座談會並講話。他指出,要繼續紮實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把好質量安全關、公平分配關,更好地發揮保障房建設惠民生、穩房價、擴內需、促發展的多重作用。

    在儒苑小區建設工地會議室,李克強與河北省、廊坊市相關負責人和基層保障房管理部門、施工單位、監理單位代表,以及保障房申請群眾現場座談,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詢問建設中的實際困難,了解群眾的住房需求和期盼。李克強説,今年是我國保障性安居工程開工量最大的一年,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克服困難,實現了新開工建設1000萬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標,為“十二五”保障房建設開了一個好頭,成績來之不易。要繼續扎紮實實地推進,再加一把力,繼續搞好在建項目施工並如期完工,讓更多低收入住房困難群眾儘早入住。 >>>詳細內容

七問保障房--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詢問現場直擊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新華視點”記者周英峰、杜宇)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27日舉行聯組會議,專題詢問國務院關於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情況。

    會上,從政策設計到建設進度,從資金保障到分配管理,從集資建房到公積金使用,社會關於保障房的疑問被一一擺到桌面,住房城鄉建設部等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直面熱點,一一回應。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李克強與波蘭總統共同出席中波經濟論壇並致辭
· 吳邦國、溫家寶、李克強在京分別會見波蘭總統
· 李克強會見全國環保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代表
· 李克強會見全國環保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