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在伊斯蘭堡會見到訪的戴秉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4日 04時5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伊斯蘭堡12月23日電(記者 殷夏 張琪)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23日在伊斯蘭堡會見了到訪的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戴秉國是在中巴建交60週年之際,作為胡錦濤主席的代表訪問巴基斯坦的。

  戴秉國首先轉達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吉拉尼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説,中國政府將繼續致力於發展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這一既定政策都不會動搖。中方堅定支持巴方維護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支持巴方維護國家穩定,著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在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積極作用;相信巴方有智慧、有能力妥善處理好同有關國家的關係,維護好自己的利益。

  戴秉國指出,當前國際形勢和中巴兩國的外部環境都在發生重大變化,兩國應加強在新形勢下的戰略溝通與協調;深化包括基礎設施、農業重建和能源在內的各領域務實合作;拓展人文領域交流和安全領域的合作。國際社會應充分肯定巴基斯坦對國際反恐鬥爭所發揮的重大作用和付出的巨大代價,並繼續給予有力支持。巴在阿富汗問題上的影響舉足輕重,中方願與巴方協調與配合,同國際社會一道幫助阿實現和平重建。

  吉拉尼首先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戴秉國訪巴,出席慶祝巴中建交60週年暨“中巴友好年”閉幕儀式。吉拉尼表示,巴中友誼是建立在完全信任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的全天候、久經考驗的戰略夥伴關係,與中國的合作是巴對外關係的基石,這是舉國共識。巴中在雙邊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立場都完全一致,巴堅決支持維護中國的核心利益,也感謝中國在巴歷史上每一個重要時刻都堅定地給予支持,感謝中方對巴維護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支持。

  他還説,中國與巴互補性強,應繼續大力開展在農業、能源、鐵路、金融等領域的密切合作。巴方歡迎中國投資包括水電站在內的大型項目,希望通過雙方努力,在今後三四年內,把雙方貿易額提高到150億美元。

  會見後,戴秉國與吉拉尼總理還出席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政府關於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的補充協議》、《中國人民銀行與巴基斯坦國家銀行人民幣/盧比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等多項協議的簽字儀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戴秉國抵達伊斯蘭堡開始對巴基斯坦進行訪問
· 巴基斯坦一客車天然氣罐爆炸至少15人死亡
·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受訪時積極評價巴中友好關係
· 外交部長楊潔篪28日同巴基斯坦外長希娜通電話
· 外交部就北約越境空襲巴基斯坦軍事檢查站答問
· 中巴反恐聯合訓練實兵演練在巴基斯坦成功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