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深入攻堅戰持久戰 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8日 22時15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強調
把綜合整治攻堅戰持久戰引向深入 著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並講話。他強調,食品安全是關乎人人的重大基本民生問題,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標本兼治,主動出擊,把解決影響人民群眾食品安全的突出問題同構建長效機制更好地結合起來,把綜合整治攻堅戰持久戰引向深入,堅決依法嚴懲重處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完善全程監管體制,著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回良玉出席會議並指出,要切實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整頓行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制度建設和基層基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王岐山出席會議並指出,要深刻把握食品安全工作的複雜性和長期性,抓住主要矛盾,著力解決突出問題。

    會議聽取了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和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成員單位的彙報和發言,審議了《2012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會議認為,過去一年,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開展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添加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瘦肉精”、“地溝油”違法犯罪等專項整治和乳製品、酒類、保健食品等綜合治理工作,依法嚴厲懲處了一大批違法違規企業和相關責任人,及時應對和穩妥處置食品安全事件,積極推進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建設,廣泛開展食品安全宣傳教育培訓,有效維護了人民群眾利益,維護了市場秩序。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現階段食品安全基礎仍然薄弱,制約食品安全的突出問題仍未得到根本解決,違法違規行為時有發生,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加強食品安全工作須臾不可放鬆。

    會議指出,今年是我國發展歷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也是“十二五”時期承上啟下十分關鍵的一年,加強食品安全工作意義十分重大。進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是惠民生、促和諧的重要抓手,不斷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是調結構、轉方式的重要任務,確保我國食品安全是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的重要保障。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一定要繼續全力以赴,攻堅克難,紮實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讓群眾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會議強調,做好今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一是依法深入開展綜合治理。治亂需用重典,要堅持嚴字當頭,針對重點品種、重點場所和薄弱環節,加大綜合治理力度,保持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高壓態勢,依法堅決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責任,並加大經濟處罰力度,堅決剷除影響食品安全的毒瘤。二是著力建立健全長效機制。要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法律法規體系、標準體系和技術支撐體系,切實增加投入,完善政策措施,狠抓基礎工作和規範建設。三是進一步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快建立激勵和約束機制,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強化社會監督,推動企業改進食品安全管理。四是全面加強政府監管。要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工作體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監管綜合協調機制,促進各部門、各環節監管措施有效銜接,形成監管合力,堵塞監管漏洞,增強食品安全工作的系統性,提高綜合監管水平。

    會議要求,各級政府保障食品安全守土有責,必須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使措施真正落實到基層,將問題切實解決在基層。加強動態監測,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機制。確保人員、資金和設備到位,增強食品安全監管能力。加大宣傳教育培訓工作力度,廣泛普及食品安全知識,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法律意識和責任意識,落實群眾舉報獎勵制度,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成員單位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主持召開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工作座談會並講話
· 李克強在中南海會見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林毅夫
· 李克強連線慰問極地大洋科考隊員並考察海洋預報和衛星應用工作
· 李克強通過連線慰問極地和大洋執行任務科考隊員
· 李克強會見基辛格等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美方代表
· 李克強在寧夏考察 強調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