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4日 20時3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2012年2月14日)
溫家寶

 

    2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上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同志們: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為我國科技事業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者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向關心和參與中國科技事業的外國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我們既面臨新的機遇,也面臨嚴峻挑戰。要克服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緩解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跨越,最根本的要靠改革開放、體制創新和科技進步,靠激發和調動包括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內的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近年來,我們實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推動科技事業加快發展,在許多領域取得重大進展和突破。我國科技實力、創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明顯增強。我們要敏銳發現國際金融危機給新的科學技術革命帶來的契機,著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調整完善科技力量佈局,促進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以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實現戰略性新興産業突破,積極開發應用高新技術,努力形成中國經濟的新優勢。

    要積極推動企業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加快建立企業主導産業技術研發創新的體制和機制,支持企業建立和充實研發中心,支持企業承擔國家和地區重大科技項目,攻克産業關鍵技術,提高核心競爭力。推動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以多種形式為企業研發中心服務,更好地實現産學研有機結合,使更多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要積極探索新的科技人才培養和激勵機制,不斷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創新潛力和活力。要從制度上為廣大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提供更加廣闊的舞臺和空間,鼓勵他們走出科研院所創業,特別是創辦科技型企業,讓科技型企業的發展壯大,帶動和促進科研成果、創新産品、創新人才的大量涌現。

    要弘揚科學精神,倡導學術誠信。鼓勵獨立思考,保障學術自由,形成百家爭鳴、民主開放的科學氛圍,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於追求真理、執著科學探索、尊重知識産權、珍視學術聲譽。我堅信,我們這個時代一定能夠成為造就人才、激勵創新、不斷攀登科技高峰的時代!

    讓我們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銳意進取,求真務實,開創科技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新的貢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第十四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北京舉行 溫家寶出席
· 政府工作的中心是民生——溫家寶與各界人士座談
· 胡錦濤、溫家寶電賀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當選土總統
· 週末要聞溫家寶聽取各界對政府工作報告意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