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河南考察並看望農民群眾和基層農技人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8日 17時5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3月17日至18日,在全國兩會閉幕後的第一個週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河南省漯河市臨潁縣、舞陽縣,深入田間地頭、來到農家小院、走進科研院所,看望廣大農民群眾和基層農業科技人員,考察春季農業生産。

 

    3月17日至18日,在全國兩會閉幕後的第一個週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河南省漯河市臨潁縣、舞陽縣,深入田間地頭、來到農家小院、走進科研院所,看望廣大農民群眾和基層農業科技人員,考察春季農業生産。這是3月17日,在臨潁縣固廂鄉小師村,溫家寶走進麥田深處察看土地墑情和小麥蘗株情況。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河南是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産大省。溫家寶自擔任總理以來已9次到河南考察。他説,要充分發揮科技優勢,抓好春季田間管理,制定災害防範預案,千方百計奪取今年農業豐收。

    麥田管理要看苗、看天、看地、看人

    今年,河南省小麥播種面積繼續穩定在7990萬畝以上,優質專用小麥種植面積達6084萬畝。全省各地正全力以赴抓春季麥田管理。

    17日上午,溫家寶一下飛機,就驅車來到臨潁縣固廂鄉小師村,這個村地勢平坦、土壤肥沃,有2300畝耕地。溫家寶走進麥田深處,蹲下身子,仔細察看土地墑情和小麥蘗株情況。正在村裏指導田間管理的河南農業大學教授郭天財告訴總理,去年9月以來,河南下了170多毫米的雨,底墑特別好。再加上去年12月後一直是低溫,抑制了麥苗旺長,眼下長勢良好,一類苗佔了90%。

 

    3月17日至18日,在全國兩會閉幕後的第一個週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河南省漯河市臨潁縣、舞陽縣,深入田間地頭、來到農家小院、走進科研院所,看望廣大農民群眾和基層農業科技人員,考察春季農業生産。這是3月17日,溫家寶到舞陽縣北舞渡鎮鹿莊村看望村民。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總理和郭天財是老相識。去年年初,溫家寶在河南鶴壁、安陽等地察看小麥旱情時,郭天財曾總結了四句話:“以澆為主,措施前移,分類指導,科學應對。”總理給予肯定。針對今年的農情和苗情,郭天財又總結了四句話:“看苗看天看地,科學肥水管理,防治病蟲草害,促根壯蘗增穗。”溫家寶説:“你概括得非常科學。‘看苗看天看地’,我再加上兩個字——‘看人’,糧食豐收離不開農民的辛勤勞動,離不開你這樣的農業專家的指導。你每年談苗、談天、談地,説的都是關鍵。”現場的農技人員和村民們對總理的話報以熱烈掌聲。

    在舞陽縣蓮花鎮泥河洼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區,田間地頭修建了整齊的噴灌機井。村民們告訴總理,現在基本做到了“澇可排、旱可澆”,但噴灌機械用的是柴油,澆一次水每畝要20塊錢。如果用電,每畝只要5塊錢,希望能儘快解決井電配套問題。總理向河南省副省長劉滿倉了解情況。劉滿倉説,確是這樣,關鍵是要增加投資。溫家寶對隨行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説:“老解,請你把這個問題帶回去,看能否納入農村電網改造一併解決,或者想想其他辦法。”

    溫家寶對村民們説,我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已明確,今年要繼續提高小麥的最低收購價,每斤提高7分4,實際上是托底。今年國際油價波動大,請大家放心,如果油價提高,國家還準備給直接補貼,因為大面積的機械化作業都要用油。

    發展現代農業,科技這條腿一定要硬起來

    為做好春季麥田管理,河南省組織了1.3萬多名農業科技人員深入鄉村開展技術服務。看到忙碌在田間地頭的基層農業科技人員,溫家寶説:“河南省農忙時有個特點,就是農業技術人員都在一線指導、幫助農民。還有一條,就是抓良種一直沒有放鬆。”

    在臨潁縣和舞陽縣,近年來土地流轉步伐較快,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局面初步形成,不少現代化農業機械和技術得到運用。在泥河洼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區,溫家寶聽取了大型農業機械使用情況介紹,觀看了科技人員用電腦操作農用無人飛機和自走式旱田作物噴桿的噴藥演示。他勉勵科研人員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在農業機械的設計、維護、使用、銷售等各環節下功夫,為農業規模化經營提供保障。

    考察期間,溫總理特地來到漯河市農業科學院,參觀農業科研成果展示,與來自許昌、駐馬店、週口、漯河等地的基層農技推廣人員座談。

    溫家寶説,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農業根本的出路在科技。在耕地總面積不能增加的情況下,改變糧食供求偏緊的狀況,只有走科技的道路。

    周炳臣是許昌市許昌縣農技推廣中心的高級農藝師。他説,糧食産量要再上一個臺階,還得在種子上下工夫。要研究一些有突破性的品種,希望國家多扶持。在種子科研上多投入,是好鋼用在刀刃上。此外還要有良法,大力推廣農業先進技術。要多搞農村專業合作社,通過這個平臺,技術很快就可以推廣開來。溫家寶説,良種良法是農業科技的兩個重要方面。要解決13億人的吃飯問題,發展現代農業,科技這條腿一定要硬起來。

    駐馬店市西平縣蘆廟鄉農業服務中心農藝師張軍央反映,一個鄉幾萬畝地,一般只有一、兩名科技人員,希望政府扶持補充科技隊伍,逐步健全推廣體系。溫家寶説,科技推廣最後一公里,鄉是重點。要把鄉鎮作為充實基層科技力量的重點,把提高基層科技推廣能力和改善農技人員的裝備水平,作為農業現代化的一項具體措施。

    漯河市郾城區農機站工程師劉黎説,農村青壯年勞力外出務工後,將來這個地誰來種,怎麼種好?很大程度要靠農機手,靠農業機械。溫家寶説,你提出了一個大問題,不少青壯年農民進城務工了,分散的土地必然要有人進行規模經營。農業機械化是必然趨勢。河南的農業機械化程度高於全國20個百分點,走在全國前頭。一個適合河南省情、適合中國國情的農業機械化正在發展當中。我們既要從政策和法規上引導好適度規模經營,又要將農業機械化同良種良法結合起來。這兩條都需要提高農村的公共服務能力。農民少了,恰恰需要加強公共服務。要辦好農業技術學校,讓有文化的年輕一代來補充農業勞動力,做新一代農民。這是值得各級領導深思的一件大事。

    中原經濟區要城鄉統籌,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三化”並舉

    蓮花鎮韓寨村是舞陽縣扶貧開發整村推進村。溫家寶特意到村裏看望村民,並在村民韓民生家的小院裏和鄉親們聊起家常。

    村民劉漢業對總理説,前不久,政府給他母親發了領取養老金的“小本本”。母親很高興。溫家寶説,這是政府今年要做的一件大事,就是要把給你母親發的“小本本”發給農村的每個老人。現在這個“小本本”裏有錢了,但還不多,我們還得努力讓裏面的錢一年比一年多起來。還有,我們對農業的補貼,每年都要有所增加,就是“負擔減到零,補貼要上升”。

    溫家寶説,今年兩會期間,有農民代表談起農村的變化,説要感謝政府,我説不要感謝我們,我們欠農民很多,這是心裏話。為什麼這麼講呢?我們國家幾十年來的建設、發展,農業是基礎,農民作出了很大貢獻。現在我們應該有力量、有財力幫助農民生活得更好。在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的同時,不能忘了農業現代化,這是整個現代化的基礎。在重視城市建設、工業發展的同時,不要忘了農村,不要忘了農民。

    溫家寶説,去年9月,國務院出臺了《關於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設中原經濟區的指導意見》。中原經濟區發展具有全局性意義。建設中原經濟區最重要的是要城鄉統籌,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並舉。這樣既使城裏的人生活富裕起來,也使農民的生活富裕起來;既使城裏的環境得到改善,也使農村的環境得到改善。河南人民非常勤勞,文化底蘊豐厚,大家團結起來,河南一定會發展得更好更快。

    在漯河期間,溫家寶還專程考察了雙匯集團。他説,一個企業,特別是關係群眾健康與安全的食品企業,一定要講安全、講質量、講誠信、講責任。要嚴字當先,在每個環節、每道工序、每個部位都要嚴格把關,為人民群眾提供放心食品,為企業贏得信譽。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毫不鬆懈地抓好農業生産—溫家寶張家口考察紀實

    8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萬全縣、張北縣、康保縣、沽源縣,深入田間地頭、走訪村莊農戶,召開基層幹部群眾座談會,就農業生産、生態建設、農村扶貧等進行調研。這是8月26日,溫家寶在萬全縣宣平堡鄉霍家房村向挖土豆的農民詢問土豆産量、價格和銷路。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6日至28日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萬全縣、張北縣、康保縣、沽源縣,深入田間地頭、走訪村莊農戶,召開基層幹部群眾座談會,就農業生産、生態建設、農村扶貧等進行調研。

    張家口是河北省的農業大市,也是貧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區。地處京、冀、晉、蒙交匯處,距離北京180公里。溫家寶十分牽掛這一地區的發展,惦記這裡的鄉親們,此前曾兩次到過張家口的大部分縣。這次考察的四個縣,都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詳細閱讀

溫家寶總理在河南省同玉米育種專家程相文交流

    這是1月22日,溫家寶來到鶴壁市農業科學院考察,聽取玉米育種專家程相文介紹他們培育的“浚單20”玉米新品種。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三九嚴寒,隆冬季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河南省鶴壁市就農業生産特別是當前旱情進行調研。

    1月22日上午,在考察了鶴壁淇濱區鉅橋萬畝糧食高産核心示範區後,溫家寶來到鶴壁市農業科學院。在這裡,溫總理同玉米育種專家程相文有一段樸實而難忘的交流。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
· 溫家寶總理中外記者會側記:"我們對未來抱有信心"
·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溫家寶答記者問
· 溫家寶參加經濟界、農業界政協委員聯組討論
· 台灣輿論高度關注溫家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 澳門輿論積極評價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