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第十屆中國重慶高交會開幕 張德江出席開幕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2日 21時21分   來源:新華社

    第十屆中國重慶高交會開幕 軍民技術融合成為亮點 

    新華社重慶4月12日電(記者張琴 傅夏莉)第十屆中國重慶高新技術交易會暨第六屆中國國際軍民兩用技術博覽會12日在重慶會展中心開幕,致力推進軍民技術融合,各大軍民高新技術企業也帶來精彩紛呈的産品和技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出席開幕式。

    本屆展會主題為“軍民融合·創新發展”,內容分為展覽展示、對接交易、高峰論壇、主題活動四大板塊,設立“中國載人航天首次空間交會對接試驗航天器”1個主題展,重點舉辦高新技術綜合展、軍民兩用技術展、國際(境外)高新技術展3個綜合展。展會重點舉辦軍民兩用技術項目對接會、中英高新技術對接會、民技軍用精品項目推介會、國際高新技術對接會等技術對接交易活動,軍民融合産業發展高峰論壇、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高峰論壇2個主論壇和“科技創新與方法應用國際論壇”1個專業論壇。

    科技部長萬鋼説,高新技術産業正在成為經濟發展的支撐點與突破點,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為調整和加快經濟增長模式轉變起到了重要作用。2011年,全國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産業總産值為8萬億多元,出口創匯5500億美元,並以10%的速度遞增。

    軍民技術融合成為本屆展會的最大亮點,機器人、全地形車、智慧光源等等,各大軍工企業開發的民用産品令人眼花繚亂。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中國兵器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等大型軍工企業均帶來了頗具創新的民用産品。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開發的“蟒式”全地形雙節履帶車,可以在風沙雨雪等極端惡劣條件下,自行穿行于水陸等多種地質,完成搶險、運輸、消防、醫療救護和工程作業等任務。“科學科考、醫療救護、油田作業、電力施工、礦産開發等多種用途,‘蟒式’都能很好地完成,用途應該説是非常廣泛,功能也很強大。”展臺負責人介紹説。

    組委會表示,本屆展會還將與英國、美國、日本、德國等簽訂技術合作,吸引包括智慧電網、綠色節能材料、清潔煤技術、工業機器人等一批國際領先的專利技術來重慶落戶,引進一批世界500強的高科技人才為重慶所用。

    據悉,本屆展會總面積4.5萬平方米。參展代表團180個、參展企業2100個。此外,美國、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等35個國家或地區參展,其中丹麥、盧森堡、匈牙利首次組團參展。

    中國重慶高交會暨軍博會由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發明協會和重慶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自1999年開始舉辦。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第十屆重慶高交會開幕
· 100余項航天技術應用成果將亮相重慶高交會
· 林業局:林業信息化成果參展深圳第十三屆高交會
· 高交會中國企業"雲"端漫步催動成果"化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