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3日 17時04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  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8.1%,居民消費價格上漲3.8%;工業生産平穩增長,結構調整積極推進,農業生産形勢較好,夏收作物長勢好于常年;進出口貿易基本平衡,財政金融平穩運行,全國公共財政收入增長14.7%,支出增長33.6%;人民生活繼續改善,城鎮新增就業332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現金收入扣除物價因素後實際分別增長9.8%和12.7%。3月份部分主要經濟指標比前兩個月有所回升,市場信心持續趨穩,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4個月上升。總的看,我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經濟增速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發展具備很大潛力,宏觀調控政策具有較大迴旋餘地。

    會議指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國際金融危機沒有結束,歐債危機的根本問題還沒有解決。國內經濟運行存在下行壓力,物價上漲壓力仍然存在,小型微型企業融資難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出口行業面臨困難增多。我們既要看到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也要保持清醒頭腦,冷靜觀察,沉著應對,未雨綢繆。堅持穩中求進,正確處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三者的關係。加強政策儲備,預留政策空間,做好應對困難和挑戰的準備,牢牢把握經濟工作的主動權。

    會議對下一階段重點工作作了部署。(一)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加強總需求管理,及時預調微調,進一步提高政策的針對性、靈活性和前瞻性。抓緊落實並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行業和地區範圍,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貨幣政策要兼顧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持物價穩定和防範金融風險,更加注重滿足實體經濟發展的合理資金需要。(二)著力擴大內需。既要堅定不移地擴大消費需求,也要保持適度的投資規模,提高投資質量和效益。確保國家重大在建續建項目資金需求,有序推進“十二五”規劃重大項目按期實施。加強農村和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城市市政工程、鐵路、節能環保等建設。加強中西部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建設。切實打破壟斷,放寬準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嚴格規範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繼續妥善清理地方政府性存量債務,對有還款能力的項目繼續予以支持,防止資金鏈斷裂。完善促進消費的政策。(三)努力實現農業再獲豐收。落實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抓好夏季糧油生産,組織好春播備耕工作,加強病蟲害防控,提高“菜籃子”生産能力,保障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四)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完善流通政策和大中城市居民生活必需品儲備制度,促進農副産品價格平穩運行。保障國內成品油市場供應,保持價格相對穩定。強化市場價格監管,維護市場正常秩序。(五)努力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認真落實穩定外貿的政策措施,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積極支持企業開拓新興市場。積極擴大進口,推動進出口平衡發展。(六)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大對企業創新和優化升級的支持力度,著力加強企業技術改造。全面落實“十二五”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大力推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七)鞏固房地産市場調控成果。堅持房地産調控政策不動搖,決不讓調控出現反復。採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給。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完善公租房、廉租房的配套設施。(八)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挂鉤的聯動機制,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紮實做好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工作。加快教育、衛生、文化等領域建設,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依法處理徵地拆遷、安全生産、環境保護等方面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九)認真落實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加強總體指導和綜合協調,穩步推進財稅金融、資源性産品價格、收入分配、醫藥衛生等重點領域改革,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經濟運行監測,密切跟蹤分析經濟形勢發展變化,做好應對各種風險的預案。要增強全局觀念,加強協調配合,凝神聚力,真抓實幹,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設立溫州市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溫州市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

    會議指出,溫州市民營經濟發達,民間資金充裕,民間金融活躍。近年來,溫州部分中小企業出現資金鏈斷裂和企業主出走現象,對經濟和社會穩定造成一定影響。開展金融綜合改革,切實解決溫州經濟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引導民間融資規範發展,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不僅對溫州的健康發展至關重要,而且對全國的金融改革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義。會議批准實施《浙江省溫州市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總體方案》,要求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構建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體系,使金融服務明顯改進,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能力明顯增強,金融環境明顯優化,為全國金融改革提供經驗。 >>>詳細閱讀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業健康發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業健康發展。

    會議指出,小型微型企業是提供新增就業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業家創業成長的主要平臺,是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支持小型微型企業健康發展,對於我國經濟克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近年來,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積極成效。但當前小型微型企業經營壓力大、成本上升、融資困難等問題仍很突出,必須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