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3日 21時5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王岐山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2年5月3日,北京)

 

    5月3日,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開幕。胡錦濤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共同主持本輪對話。這是王岐山在開幕式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尊敬的克林頓國務卿、蓋特納財長,

各位同事: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現在開幕。兩國元首對本輪對話高度重視,胡錦濤主席將蒞臨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奧巴馬總統也將發表書面致辭。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向美方代表團各位同事表示熱烈的歡迎!

    不久前,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在首爾舉行會晤,習近平副主席成功訪美。雙方進一步明確了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戰略定位,為本輪對話指明了方向。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建立以來,共達成151項經濟合作成果。三年來,在經濟對話框架下,雙方牢牢把握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的定位,坦誠對話,密集溝通,不斷深化宏觀經濟、貿易投資、財政金融等領域的合作,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等各種挑戰,共同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對兩國經濟增長和就業增加發揮了重要作用。

    實踐證明,這一對話機制是廣泛、務實而富有成效的,照顧了彼此關切,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經濟問題“政治化”,充分體現了中美合作互利雙贏的本質,在中美經濟關係層面有力地維護了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在當前全球經濟複雜嚴峻的情勢下,進一步加強中美經濟合作,要靠我們的真誠和行動,也考驗著我們的智慧和勇氣。希望雙方以本輪對話為契機,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進一步推動經貿、投資、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加強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下的溝通協調,把兩國元首的共識,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成果,共同推動中美乃至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預祝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希望共同推動中美經濟關係持續健康發展
· 王岐山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打擊侵權假冒等工作
· 王岐山在京會見英國羅斯柴爾德投資信託公司主席
· 王岐山會見國家開發銀行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通話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