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首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式的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8日 20時5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在擴大開放中推動服務貿易發展
——在首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式上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2年5月28日)

尊敬的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共同迎來首屆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隆重開幕。我謹對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並衷心祝願交易會取得圓滿成功!

    京交會是世界上第一個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綜合性國際展會。創辦這樣一個交易會,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推動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重要舉措。希望參會企業不虛此行,收穫更多的信息、友情和商機。

    服務業是衡量一國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目前,服務業佔世界經濟的比重接近70%,服務貿易佔世界貿易總額的20%以上,服務領域跨國投資佔全球跨國投資的近2/3。伴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産業結構深刻調整,新興服務業和服務貿易蓬勃發展,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的重要動力。

    加快發展服務業,是中國轉變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的主攻方向,是城鄉居民生活水平持續改善的內在要求。“十一五”期間,我們制定了加快發展服務業的指導意見,出臺一系列促進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的政策措施。2011年,服務業佔國民經濟的比重達到43.1%,吸納就業人口約2.7億;服務貿易總額突破4000億美元,居世界第四位;服務業吸收外資552億美元,首度超過製造業成為利用外資最多的領域。

    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受多種因素影響,中國服務業總體供給不足,結構不合理,競爭力不強,對國民經濟發展的貢獻率不高,與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産業結構調整升級的要求不相適應。為此,中國政府在“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把推動服務業大發展作為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戰略重點,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總量的比重要從43%提升至47%,2015年服務進出口總額達到6000億美元。中國服務業發展潛力巨大,與擴大內需相輔相成,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辦法促進服務業發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我們要深入推進服務領域各項改革。堅持市場化、産業化、社會化的改革方向,堅決打破部門分割、地區封鎖和行業壟斷,充分釋放服務業的發展潛力和活力。要深化金融、電信、鐵路、民航等服務行業改革,放寬市場準入,引入競爭機制,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對屬於基本公共服務範疇的基本公共教育、基本醫療衛生、基本住房保障、基本社會服務、社會保險、就業服務、公共文化體育等,堅持在政府負責的前提下,注重發揮市場機製作用,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按照政企分開、政事分開、事業企業分開、營利性機構與非營利性機構分開的原則,加快事業單位改革,使相當部分事業單位逐步轉化為企業。深化政府機關後勤服務社會化改革,實現由內部自我服務為主,向主要由社會提供服務為主轉變。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服務業市場,堅決破除阻礙民營企業投資的“玻璃門”和“彈簧門”。凡是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入的服務領域,都要向社會資本開放。

    ——我們要積極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中國加快服務業發展的重要思路。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談判中,中國就服務業對外開放作出了廣泛而深入的承諾。中國完全兌現了承諾,開放了100個服務部門,其中54個允許外商獨資,23個允許外資控股,基本沒有設置地域限制、數量限制和歧視性待遇。我們還在一些服務領域實行自主開放,比如開放交強險,提高外資在合資證券公司中的股比等。實踐證明,中國是説話算數、勇於擔當的國家,是致力於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國家。今後,我們將堅持進口與出口並重、“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的方針,全面提升服務業的開放水平,努力提高服務貿易在對外貿易中的比重。要鼓勵軟體和信息服務、文化、建築服務等優質服務出口,大力發展服務外包,使“中國服務”與“中國製造”並肩進入國際市場;也要積極擴大服務進口,鼓勵引進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高端服務,預計今後五年中國服務進口總額將超過1.25萬億美元。要繼續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歡迎各國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也要鼓勵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在境外建立地區總部、營銷網絡和研發中心。

    ——我們要大力優化服務業結構。適應産業結構和消費結構升級的趨勢,重點發展現代服務業,規範提升傳統服務業。現代服務業是製造業的“心臟”和“大腦”,是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強大動力。中國處於工業化的關鍵階段,現代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相互促進、協調發展,是必須長期堅持的戰略方針。要適應製造業轉型升級的迫切要求,大力發展金融、物流、商貿、廣告會展、科技服務、信息服務等生産性服務業,促進生産性服務業與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提高製造業的附加值和競爭力。同時,大力發展旅遊、健身、家政、養老等生活性服務業,滿足城鄉居民多樣化需求。鼓勵傳統服務企業改革創新和兼併重組,走規模化、品牌化、網絡化經營之路,培育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大型服務企業。

    ——我們要努力營造有利於服務業發展的政策環境。糾正“重工業、輕服務業”的發展思路,加快實施有利於服務業發展的政策。逐步實行服務業用電、用水、用氣與工業同價。擴大服務業用地供給,工業企業退出的土地優先用於發展服務業。拓寬服務業企業融資渠道,支持有實力的服務企業上市融資和發行債券。取消針對服務業的各種不合理收費,對合理的收費要依法公示並接受社會監督。目前,上海市正在實行服務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我們將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逐步擴大範圍,完善服務業稅收制度。

    女士們,先生們: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充滿曲折艱難。在開放中謀求發展、在合作中實現共贏,是世界經濟貿易持續發展的關鍵。國際社會應當攜起手來,共同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促進國際服務貿易發展,為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提供有力支撐。為此,我願提出幾點倡議:

    第一,加快推動多哈談判,促進服務貿易自由化進程。服務貿易談判涉及150多個成員和100多個部門,是多哈回合談判中的重點,也是談判的難點。拆除貿易保護的藩籬,是各國服務企業的共同期待。中方一貫主張儘快結束多哈回合談判,營造公正、自由、透明的服務貿易環境,增強各國對多邊貿易體系的信心,為全球經濟貿易復蘇注入強大動力。中方始終是支持談判的積極力量,將以最大誠意推動談判早日達成實質性成果。

    第二,加強服務貿易監管合作,營造更加便利的政策環境。除了市場準入壁壘外,各國服務業法律法規、管理政策、産業標準不一致,也是阻礙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因素。隨著全球服務業的國際分工日益加深,服務外包規模擴大,加強監管政策合作迫在眉睫。要推動全球服務業行政審批透明化,加強專業人員的資格互認,協調行業技術標準,確保各國出臺的服務貿易政策更加客觀、公正、合理,更加有利於服務貿易加快發展。

    第三,加快高新技術與服務業融合,共同推進服務貿易創新與變革。通信技術和互聯網技術快速發展,為全球服務貿易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各國政府和企業應把握住科技發展的脈搏,加快普及移動互聯網和信息技術産品的應用,不斷提高電信服務效率,大力發展電子商務,推動信息和通訊技術領域的産學研合作,加強服務領域知識産權保護,為服務貿易向高端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第四,關注發展中國家的訴求,促進全球服務貿易均衡發展。與發達國家相比,發展中國家服務業發展水平低,服務出口能力薄弱,制約了世界服務貿易快速發展。中方呼籲國際社會更加重視發展中國家服務貿易發展環境的培育和能力建設,幫助最不發達國家儘快融入世界貿易體系。發達國家應率先對發展中國家優勢服務部門開放市場,以實際行動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服務出口能力。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正處於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發展方式的關鍵時期,服務業發展面臨歷史性的機遇,即將迎來快速發展的春天。京交會應運而生,承載著促進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的歷史使命。我堅信,京交會一定會抓住機遇,不辱使命,成為具有持續發展力和影響力的國際盛會,中國對外開放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式並演講
· 溫家寶在湖南省武陵山區調研扶貧開發工作紀實
· 溫家寶同馬來西亞總理通電話|會見美籍華人科學家
· 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籍華人科學家崔琦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約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通電話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分析經濟形勢 部署近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