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最不發達國家與裏約+20"高級別邊會上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2日 10時1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6月21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出席“最不發達國家與裏約+20”高級別邊會,併發表題為《戰勝貧困 共享人類發展成果》的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戰勝貧困 共享人類發展成果
——在“最不發達國家與裏約+20”高級別邊會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2年6月21日)

主席先生,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參加“最不發達國家與裏約+20”高級別邊會,與各位同事共同探討最不發達國家的減貧之策。

    在我們生活的時代裏,財富正在迅速增長,但繁榮並沒有光臨地球的每一個角落。在很多地方,饑餓、疾病、失業、歧視與惡劣的生存環境,仍然是無數貧困人口每天需要面對的現實。40年前,聯合國確認的最不發達國家有24個,今天增加到48個,他們主要集中在非洲、亞洲和南太平洋。全世界還有13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這些國家和人民很少分享到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成果,仍處於貧困化與邊緣化的困境。這是我們必須正視的挑戰!

    長期以來,為幫助最不發達國家發展,國際社會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從1981年至今,每隔十年聯合國都要召開一次最不發達國家會議。很多國家對最不發達國家採取了無償援助、減免債務、鼓勵貿易、人員培訓等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令人遺憾的是,聯合國關於減貧的目標沒有實現,導致貧困的原因沒有消除,最不發達國家的處境更加艱難。

    幫助最不發達國家發展,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世界各國特別是發達國家應當切實履行承諾,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的官方發展援助,減輕其債務負擔。在國際金融體制改革、多哈回合談判中,應當充分照顧和反映最不發達國家的困難和訴求,為他們有效參與多邊貿易體制提供制度上的便利和保障。國際社會應當加強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幫助最不發達國家融入經濟全球化、縮小“數字鴻溝”。

    每一個最不發達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優勢,都充滿著對美好生活的渴望。最不發達國家應當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努力擺脫貧困狀態。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應當積極發展有比較優勢的産業。加強教育、衛生等投入,進一步提高人口素質,增強自主發展能力。在此基礎上,積極尋找適合本國國情的可持續發展道路,探索發展綠色經濟的有效模式。

    幫助最不發達國家發展是中國長期堅持的政策。長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在聯合國大會、聯合國貿發會議、世界貿易組織談判等多邊場合呼籲國際社會重視最不發達國家問題,維護最不發達國家利益。儘管中國也是發展中國家,有大量貧困人口,但我們向最不發達國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資金支持和技術援助。截至2011年底,中國累計免除50個重債窮國和最不發達國家近300億元人民幣的債務,承諾給予絕大多數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的産品零關稅待遇。中國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在全球範圍內分享中國減貧經驗。中國為最不發達國家培訓3萬5千多名管理和技術人才,援建了大量醫院、道路、飲水等基礎設施,中國所做的一切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今後,中國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最不發達國家的經濟與社會發展事業,擴大投資與技術轉讓,增加援助規模,加強人員培訓,促進最不發達國家可持續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

    生存權、發展權是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對貧困與饑饉的縱容,就是對道義和良知的漠視。在非洲、在亞洲、在南太平洋,無數在貧困中掙扎的人們,不僅和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也應當同我們公平分享人類文明進步的成果。每念及此,我似乎都能看到他們默默期待的眼神,聽到他們震撼人心的呼喚,我們再也不能讓他們失望下去。我相信,通過國際社會的幫助和最不發達國家自身的努力,我們一定有智慧、有能力戰勝貧困,建立一個和平、安寧、富裕的美好世界。

    謝謝!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最不發達國家與裏約+20"高級別邊會
· 溫家寶會見潘基文、剛果(布)總統、不丹首相
· 溫家寶首訪南美大陸意義重大——訪駐烏拉圭大使
· 溫家寶參觀“新華影廊”
· 溫家寶會見剛果(布)總統薩蘇
· 溫家寶21日在裏約熱內盧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